多間投行相繼裁員 市場淡券商唔易做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券商特別是外資券商近日出現裁員或關閉部門等負面消息。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市場消息指,繼早前裁減香港及新加坡亞洲證券研究團隊後,法國巴黎銀行香港研究部門已經正式關門。另外,法巴銀行亦與晨星簽署合作協議,將亞洲證券研究部「外判」予晨星。中信里昂亦傳爆發離職潮,據外媒報道,今年2月開始,中信里昂主席、行政總裁、首席運營官等多名高級管理層相繼辭職,並有超過50名員工跟隨。  

上周日(7月7日)德銀公布大規模重組方案,預計至2022年全球範圍內將裁減1.8萬名員工,並關閉股票交易業務。作為德銀證券銷售和交易業務的重心,香港地區自然首當其衝。有市場消息指,本周一已有香港員工陸續收到離職通知,上班時已發現電腦系統無法登陸,甚至要即時「執包袱」走人。

  此前有市場消息指,為了節省每年約1億元的租金,德銀曾考慮棄租環球貿易廣場三層寫字樓,地產代理甚至已開始為該辦公室尋找新租客。不過德銀則回覆指,會繼續租用環球貿易廣場,但對於會否減租層數則沒有回應。

  市場氣氛不好要縮減成本

  近年來香港的券商業務越來越不好做。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就指出,券商業務在香港已經經歷過長時間的發展,但回歸以後中資券商崛起的趨勢很明顯。以往選擇大盤基金的投資者,現在有可能轉向中資券商,對於一些定位不清晰的券商來說,就會有壓力。

  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熊麗萍則指,競爭一直都有,但券商生意難做其實與市場環境有關,若環境好則不用擔心無生意,在目前的市場氣氛來看,金融機構要想辦法節省成本,若不是裁減人手就要從其他方面節省開支。

  互聯網時代券商角色轉變

  溫天納又指:「現時很多散戶會選擇用電腦操盤,邊間便宜就用邊間,券商其實就相當於一個交易系統。」他續說:「對券商研究部門來說,準不準很重要,如果他們的研究結果不是100%準確,那他們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因此外判研究業務的做法可以理解。」

  熊麗萍則指出,使用網絡系統買賣證券的用戶比例一直增加,特別是中資券商進入香港後,券商傳統的靠佣金賺錢的模式受到打擊,因此在產品、資產管理、上市業務等多方面都要同時發展。

  監管嚴格令運營成本增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近年來監管越趨嚴格,違規事件增多,如此前針對保薦人缺失的罰款等事件,都會增加成本。溫天納強調,監管成本問題亦不能忽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