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遊玩出“新花樣”

2019-07-11
来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暑假來了,旅遊市場再迎旺季。隨著消費觀念不斷升級,如今的暑期旅遊消費演變出越來越多的消費模式,旅遊市場上的產品項目也是百花齊放,滿足了消費者不同的個性化需求,出遊特點也正在從“觀看式”向“體驗式”轉變。每年暑期遊市場上的新玩法,都成為消費者追捧的焦點——

  進入7月份以來,隨著各地大中小學生陸續放假,暑期出遊旺季隨之而來。由於暑期天氣炎熱,“哪兒涼快哪兒待著去”成為越來越多遊客的選擇,草原遊、山地遊、海島遊、夏季滑雪遊等主題目的地陸續迎來客流高峰。同時,受影視劇、網紅視頻等影響,不少“小眾”的旅遊進入大眾視野,成為“打卡勝地”。在豐富多樣的產品線路和旺盛的出遊需求帶動下,今年的暑期旅遊市場保持著持續升溫的態勢。

  國內遊:主題項目豐富

  每年暑假,消費者的出遊意願就像天氣一樣炙熱。經濟日報記者近日從各大在線旅遊平台獲悉,從6月初開始,暑期出遊地相關搜索量大增,國內長線遊產品預訂量增長明顯,比去年同期上漲超兩成。今年暑假,不僅有學生趁著假期出門遊玩,更有不少父母盤算著來一場深度親子遊。

  從曆年暑期出遊情況來看,各類主題公園、動物園、博物館等景區始終保持著慣常的熱度,今年也不例外。其中,上海迪士尼樂園、廣州長隆野生動物園、珠海海洋王國、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等受到親子家庭尤其是小朋友們的追捧。為了提高遊客的暑期出行體驗,各類主題公園也紛紛推出應季活動。比如,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日前正式開啟長達兩個月的夏日派對,涵蓋夏日狂歡節城堡秀、艾爾農莊夏日玩水派對等一系列夏季限定演出活動。

  不難發現,“水”類主題遊玩項目是暑期出遊需求最旺的品類。美團數據顯示,去年暑期,近三成的美團用戶選擇預訂各種各樣的“水”主題遊玩項目。根據大數據顯示,6月份的“水”主題遊玩項目的景區門票預訂量相較上個月激增2倍,預計整個夏季,該項目的需求占比會進一步擴大。

  除了玩水,身穿夏裝在雪地上撒歡兒、滑雪也並非天方夜譚。今年暑期,吉林市、哈爾濱等城市推出的夏季滑雪遊備受歡迎,而內蒙古牙克石市鳳凰山推出的夏季滑雪比賽也成為一道“涼意十足”的產品,吸引了眾多滑雪愛好者前往體驗。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及五四運動100周年,暑假期間又將迎來“八一”建軍節,不少家長選擇帶著孩子前往紅色旅遊目的地,重溫紅色記憶追尋革命足跡。從預訂情況來看,“井岡山紅色體驗式教育3日遊”“延安紅色之旅4日遊”等產品將紅色景區與曆史、教育、拓展、民俗等元素相結合,受到親子家庭和遊學團體的青睞。

  出境遊:產品花樣翻新

  據了解,目前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可以免簽、落地簽前往的國家或地區已達72個。包括14個國家可互免普通護照簽證、15個國家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免簽入境、43個國家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辦理落地簽證。“免簽、落地簽意味著出境遊可以說走就走。”眾信旅遊直客營銷中心總經理王振玥表示,該公司的暑期產品6月底就已進入預訂高峰,目前七八月份的產品售賣已接近70%。

  隨著我國居民家庭收入的穩步增長以及家長教育理念的轉變,“旅遊+教育”的遊學產品日益受到用戶歡迎。從途牛網截至目前的暑期海外遊學產品預訂情況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作為傳統的留學國家依然是今年遊學熱門,插班、國際課堂、本土營地、名校探訪、人文行走、文化體驗等特色主題也備受歡迎。

  與此同時,新加坡、日本等目的地熱度也在不斷上升。驢媽媽旅遊網發布的《2019暑期出遊趨勢報告》顯示,今年暑期,日本、新加坡等地將迎來中國遊客“紮堆”。其中,赴日遊人次比往年增長28%。今年的暑期出遊中,親子家庭、學生人數占近七成,因此含有動漫元素、影視IP地等內容的線路,預訂尤其火爆。

  “受益於簽證便利、飛行時間短,以及近期上映電影《千與千尋》的帶動,赴日遊持續火熱,甚至吸引了不少遊客多次遊覽。”驢媽媽出境遊負責人鄒慶齡表示。

  與往年相比,今年暑期的出遊方式更加多樣,在迪拜專門逛主題樂園、去瑞士巧克力工廠自己做巧克力……從團隊遊、自由行、半自由行到家庭小團定制、“一家一團”,產品體驗感和自由度都在不斷擴大。

  中國旅遊研究院博士韓元軍表示,“對於旅行社來說,根據需求變化推出符合遊客需求和喜好的產品,才能得到遊客的認可。”隨著中國遊客對於品質旅遊的需求越來越多,定制遊逐漸成為遊客前往熱門暑期旅遊目的地的主流方式。

  “小眾遊”:時尚出遊新選擇

  韓元軍表示,當前旅遊產品的類型更加多樣、品質更高,旅遊目的地應對交通和服務等配套設施更加重視,但從全國旅遊目的地來看,兩極分化現象依然嚴重。一方面,一些熱門旅遊目的地的“人山人海”現象依舊比較突出;另一方面,西南、東北等地旅遊資源豐富,但社會認知度不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暑假,受影視劇、網紅視頻等影響,不少原生態的旅遊地也被帶入大眾視野,“打卡”原生態旅遊地成為出遊新時尚。據驢媽媽大數據顯示,在抖音、快手等視頻平台上爆紅的貴州茂蘭、湖北恩施、湖南小東江、內蒙古希拉穆仁草原等目的地備受用戶喜愛。從人群來看,選擇去原生態旅遊地的用戶中,“90後”占比最高,達到67.32%。業內專家表示,以前迫於交通、信息阻礙,一些原生態景點的魅力未能被充分挖掘,現在網絡信息快速傳播,如果再配上完善的旅遊規劃以及管理,將釋放出極大的市場潛力。

  此外,擁擠的景點直接影響消費者的體驗,暑期旅遊安全問題也是影響遊客出遊的重要因素。隨著國民收入的提升,國人對旅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希望通過旅遊感受當地文化,體驗當地的特色項目。近年來,隨著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各大旅行社加大安全提示,遊客出遊的安全意識越來越高,出遊前更關注目的地的政治局勢、社會治安、天氣狀況等,今年購買相關旅行保險的比例與去年同比上升20%。

  韓元軍提醒遊客,暑期旅遊是高峰期,也是降雨、台風、泥石流等高發期,遊客出行前要做好預備工作,提高人身安全和自我防護意識,不擅自通過自駕、騎行、驢友拼團等形式進入氣象災害高發地區。在國內旅遊如果遇到問題,要及時撥打國家旅遊服務熱線12301。(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