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暗示減息 標指首破3000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當地時間10日上午起一連兩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公布半年一度的貨幣政策報告,他傳達強烈信息,聯儲局準備減息;鮑威爾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表示,多名聯儲局成員相信全球經濟放緩,貿易緊張局勢升溫,繼續影響美國經濟前景,加上通脹率降至目標水平2%以下,增強聯儲局推行寬鬆的利率政策。

  市場認為他的言論是發出減息信號,美股初段向好,標指首度突破3000點,報3001點,升21點;道指升逾百點。與此同時,黃金已跳漲15美元突破1400美元關口,最新報1407.15美元。美元指數短線下挫16點。

  憂慮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鮑威爾指出,美國上半年經濟表現理想,但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及中美貿易談判明顯進展轉向,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擔憂商業和農業發展,令商界投資顯著放緩;不少投資者認為月底聯儲局議息,將會百分百減息,如果屬實將是聯儲局10年來首度減息。鮑威爾未有回應總統特朗普對聯儲局政策的批評,但感謝國會給予聯儲局運作獨立性。

  鮑威爾又重申,自6月FOMC會議以來,不確定性持續打壓前景預期。鮑威爾指出,經濟增長「亂流」重新出現,聯儲局將酌情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美國經濟增長,很多委員在6月FOMC會議上看到有理由在一定程度上放鬆政策。

  鮑威爾的證詞凸顯了其對經濟前景的憂慮。鮑威爾表示,貿易及全球經濟增速前景存在不確定性,總體經濟增長也已「放緩」。疲弱的通脹有可能比聯儲局目前預期的更加持久。其表示,美國經濟面臨的長期挑戰包括聯邦債務居高不下且不斷上升,而薪資增速水平較低且相對停滯。鮑威爾還補充說道,通脹壓力也持續溫和,商業投資「顯著」放緩,而通脹要重回2%還需要時間。

  鮑威爾還稱,商業投資增長似乎明顯放緩,可能反映出對貿易緊張局勢和全球增長放緩的擔憂。鮑威爾還表示,一些政府政策問題尚未得到解決,包括貿易發展,聯邦債務上限和英國脫歐。

  狠削半厘憧憬又升溫

  市場普遍認為,鮑威爾言論釋出強烈減息信號,加強市場對減息憧憬,利率期貨市場隨即有變,聯儲局7月減息0.25厘機率由早前的96.7%降至79.6%,但減息0.5厘機率由3.3%增至20.4%,換言之,聯儲局本月狠削息率半厘機會增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