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基金規模創2016年以來新高

2019-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業共有472只新基金發行成立,合計募集資金4793.25億元,募資規模創下自2016年以來的同期新高。雖然整體規模創下近年來的新高,但新基金的發行卻呈現冰火兩重天,一面是科創主題基金和明星基金經理掌舵的基金受到資金追捧,一面是部分基金產品為2億元的成立線苦苦掙紮,超過80只基金延長募集,甚至還有多只基金募集失敗。

  募資規模同比增長

  今年上半年,在科創主題基金的助力下,公募基金發行格外火熱。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72只新基金發行成立,合計募集資金4793.25億元。去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業共有452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資金規模為4479.92億元,今年公募基金行業新成立基金的數量和募集資金的總規模與去年相比均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行業新基金上半年的募資規模創下自2016年以來的同期新高。

  分類型看,今年上半年沒有新貨幣基金成立,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QDII基金的數量分別為80只、176只、205只、11只,募資規模分別為565.30億元、1254.30億元、2930.71億元、42.95億元,四類基金募資規模占比分別為11.93%、26.17%、61.14%、0.90%,債券型基金募資規模占總募資規模的比例超過一半,債券型基金是新基金發行的主力軍。

  與去年同期相比,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QDII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募資規模增幅分別為5.16%、-36.59%、55.55%、51.21%,債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新成立的規模實現翻倍。其中,債券型基金單只新成立基金的規模也越來越大,今年上半年,共有5只債券基金發行規模破百億元,而去年上半年超過百億元的債券型基金只有2只。

  值得一提的是,在債券型基金中,債券指數基金延續了去年以來的態勢,成為頗受基金公司歡迎的一類產品,規模超百億的基金均為債券指數型基金,其中民生加銀中債1-3年農發債以224億元的規模居上半年新成立基金規模之首。

  發行冷熱不均

  雖然今年上半年新基金發行總規模創下近幾年的新高,但是新基金發行也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狀態,其中最為火爆的當屬科創主題基金。今年上半年共有14只科創主題基金成立,募資規模都達到了首募規模上限10億元。第一批科創主題基金中,除帶有3年封閉期的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以外,其餘6只科技創新混合型基金的認購申請確認比例均在10%以下,資金申購熱情高漲。第二批5只科創主題基金表現亦不俗,除萬家科創主題3年封閉外,其餘幾只基金都在一天內達到規模上限並宣布提前結束募集。

  明星基金經理的產品也受到了市場的追捧,比如睿遠成長價值混合基金合計募集金額58.75億元,募集有效認購總數41萬戶,由南方基金副總裁兼首席投資官(權益)史博掌舵的南方智誠首募金額也超過30億元。但也有多只基金為達到2億元的成立規模苦苦掙紮,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有超過80只基金發布了延長募集期的公告,有的基金多次延長募集期才能剛剛達到2億元的成立底線,甚至還有多只基金募集失敗,與科創主題基金和明星基金經理掌舵的基金發行的火爆之勢形成鮮明對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