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發布首次中意財長對話聯合聲明:同意加強金融市場合作

2019-07-11
来源:财政部网站

  一、為落實中意兩國元首於2019年3月23日達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關於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聯合公報》中有關中意財長對話機制的重要共識,以及雙方於2018年11月29日簽署的《中意財長對話諒解備忘錄》中的相關約定,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與意大利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喬瓦尼·特裏亞於2019年7月10日在意大利米蘭共同主持召開首次中意財長對話。雙方認可,中意財長對話機制在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框架下運行,致力於促進雙邊交流與互利合作,在經濟財金領域深化聯系與促進共贏,推動形成更加緊密的中意雙邊關系。

  二、雙方重申致力於深化和擴大中意經濟財金關系,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就共同關注的經濟和金融議題深化溝通與合作。雙方承諾促進穩定、公平、非歧視、透明的營商環境、確保公平競爭待遇,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持續增長。

  三、雙方重申致力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經濟體系,支持多邊主義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改革,以推動高質量、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就業。雙方將在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亞投行等多邊框架下深化雙邊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可持續發展。

  四、雙方支持強勁、以份額為基礎、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全球金融安全網中發揮中心作用,並同意在2019年年會前完成IMF第15次份額總審查。雙方重申份額總檢查帶來的任何份額調整都應增加有活力經濟體的份額占比,與其在世界經濟中的相對地位相一致,因此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整體份額很可能得到提高。雙方將繼續推動落實世界銀行增資“一攬子”方案。

  五、雙方認可並支持巴黎俱樂部作為重組雙邊官方債務的重要國際論壇,在擴大與新興債權國成員合作方面開展的工作。在借款人陷入困境時,債權人之間的協調對於保證及時有效的債務重組至關重要。

  六、雙方同意本著互學互鑒的精神,加強財稅政策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圍繞預算管理、稅收政策、會計審計監管、社會保障等領域加強政策交流與經驗分享。雙方同意就財政政策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等問題開展聯合研究或舉辦研討會。

  七、雙方同意加強金融市場合作,推動金融市場雙向准入,歡迎雙方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在對方市場拓展業務。雙方歡迎對方金融機構在現有或待實施的監管框架下,進入各自證券、保險、財富管理包括托管服務以及期貨市場。意方歡迎中方承諾開放金融市場,並實施相關措施,包括將合資證券、期貨和壽險公司外方股比放寬至51%,並於2020年取消持股比例上限。中方歡迎意方參與其金融市場開放進程。雙方歡迎意大利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來華發行首支熊貓債。

  八、雙方致力於通過維護良好的投資監管環境,推動雙向投資,以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雙方將繼續探討在中意財長對話框架下建立聯合投資基金等創新融資工具的可能性。

  九、雙方同意深化金融監管合作,包括在銀行、證券、保險領域、跨境審計監管領域的合作。雙方認識到,兩國央行在雙邊和多邊領域開展了紮實、有效的技術協調與合作。雙方支持中國銀保監會與意大利保險監管局簽署關於保險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適用的監管框架下,為對方符合條件的銀行開展業務提供便利。

  十、雙方將加強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致力於在“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合作網絡”(NGFS)框架下開展合作,鼓勵各自金融機構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十一、雙方同意,視情在中意財長對話機制下舉辦中意金融論壇,促進兩國金融市場合作。雙方鼓勵兩國金融機構建立夥伴關系,推動交流與投資合作。

  十二、雙方致力於落實兩國政府簽署的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認可“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和交流方面的巨大潛力。雙方將探索“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並尋求深化務實項目合作的相關機會。

  十三、雙方支持兩國金融機構加強金融合作與創新,按照市場原則,為兩國參與“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的企業提供長期、穩定、多元、可持續的融資支持。雙方支持在兩國出口信用機構、龍頭企業和金融機構間建立合作機制,為第三方市場合作提供有針對性的融資保險解決方案。在此方面,雙方歡迎中國進出口銀行分別與意大利外貿保險服務公司(SACE)和意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並歡迎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SINOSURE)與意大利外貿保險服務公司實施近期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十四、雙方認識到基礎設施對增長和發展的重要作用。雖然國際各方已做出大量努力,但發展中國家仍存在較大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在此背景下,雙方歡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取得的重要進展,期望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繼續按照高標准拓展業務,提升國際影響力。雙方同意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下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探討相關項目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

  十五、雙方支持各方為設立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MCDF)做出的不懈努力。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旨在打造平台,彙聚國際金融機構、發展中國家政府和其他發展夥伴,將通過促進信息共享、能力建設和項目前期准備,打造高質量基礎設施,同時以參與該倡議的國際金融機構的經驗為基礎,推廣最佳實踐與國際標准。意方將根據治理、項目標准、發展影響討論情況以及專用預算資源情況,考慮支持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資金機制。

  十六、雙方期待在中國舉辦第二次中意財長對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