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美國時長創紀錄 人民日報海外版:立即停止

2019-07-12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以出訪“友邦”為名,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要過境美國,這回據說要在紐約和丹佛各過兩晚,創下在美過境時間最長記錄。蔡英文團隊已掩不住嘴角的笑,全忘了向“洋大人”搖尾乞憐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更忘了挾洋自重的挑釁之舉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系,置臺灣于險地。

  自李登輝以降,島內綠營政客一貫把過境美國哪個城市和停留幾天當作“身價計算器”。2020年選舉在即,蔡英文此次出行目的明確,就是要蹭美國流量刷存在感,自抬身價。至于要去的加勒比海四國,GDP加起來還不到臺灣的4%,倒是無足輕重。

  蔡英文此次為何能獲得在美國過4晚的“好待遇”?不要忘了,美國國務院前幾天剛剛批準了總值約22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武器單價照例遠高于市場價。島內輿論指出,這波“凱子軍購”“敗家軍購”就是“買路錢”,換得蔡英文多待兩晚。

  美國出于自身利益,近年來頻打“臺灣牌”,妄圖“以臺制華”。而民進黨自再次上臺以來極力配合,“聯美抗中”。近期,蔡英文當局為了拉抬低迷的選情,“聯美”小動作不斷。中美貿易摩擦發生后,臺當局快速跳出來禁止島內企業采購大陸相關產品;今年5月,臺當局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暗示這一機構已經放下了非政治性質的偽裝;同一時間,臺灣“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訪美,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會面;臺當局在美國的游說集團大肆運作,而每當美國出臺相關對臺法案、批準對臺軍售時,臺當局總是再三稱謝,感激涕零……

  民進黨當局未免太過一廂情愿了。美國只把臺灣當作籌碼和棋子,何曾視臺灣為盟友?臺當局甘當馬前卒,卻不知棋子隨時有變棄子的風險。關于這點,連“美國在臺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都說過大實話:如果臺灣有人相信美國會百分之百、全然地支持臺灣,如同無條件的空白支票,“臺灣會是唯一的輸家”。

  據島內媒體報道,蔡英文此行除了會在美國與隨團媒體茶敘,一改過去在“邦交國”與媒體茶敘的慣例之外,還有可能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演講。1995年,李登輝到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直接引發1996年臺海危機。從民進黨當局近期頻頻挑釁大陸的舉動看,人們有理由擔心蔡英文此行會不會有節外生枝的脫序表演。

  臺海和平與臺灣福祉系于和平發展的兩岸關系。“臺獨”是一條絕路,挾洋自重必將自食惡果,蔡英文當局必須懸崖勒馬,立即停止升高兩岸對立的危險舉動。

  (作者望海樓為本報評論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