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法治和安定是香港之福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在講話中提出問題讓大家思考:我們究竟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是要法治的香港,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爭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這是當前香港形勢變化下,亟須各方思考和抉擇的一個重大問題,這關係香港的當前和未來,亦關係到全體港人根本福祉,不容迴避。只要是愛香港的人,答案是不言自明的。而要達至前者,就需要全港一起努力,化解分歧,共同向前。

  近月,逃犯條例爭議引發全港嚴重分歧與對立,社會陷入亂局,對亂之惡、亂之害,相信大家體會已經很深很深!日日大小遊行衝突,社會正常秩序被擾亂,市民出行、工作乃至各行各業經營亦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政府和議會議程被完全打亂,許多經濟民生工作被擱置推遲;甚至香港曾經引以為傲的法治治安亦被擾亂,負責維護社會安定的警隊被激進人士攻擊辱罵抹黑,暴力衝擊公共設施、肆意破壞立會,讓香港法治遭受前所未有的嚴重踐踏與挑戰;香港文明與安全指數大跌,形象低落,訪港人數和商業展覽活動等都大減。一次次衝擊與暴力都在撕裂、傷害香港,破壞香港的穩定與發展,也讓市民倍感身心俱疲、心情低落。和平遊行演變為暴力衝擊,法治和安定必然受損,這對於香港絕對是沉重打擊,風波已經令香港傷得「千瘡百孔」。昨日港大醫學院發布研究數據,近月風波導致疑患抑鬱症比例上升至9%左右,即每10個港人中就會有1人疑患抑鬱症,這是警示啊!

  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這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心聲。一直以來,法治和穩定都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兩大基石,亦是保持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前提條件。經歷風波,港人應更珍惜安寧,守護法治。不允那些極端激進人士再以傷害全體港人為代價繼續故意製造衝突示威,早日結束紛爭,才能還給大家一個安靜、穩定與和諧的香港!

  要維護穩定、守護安寧,就必須堅守法治。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亦是香港必須堅守的底線,和平表達訴求是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受到法律保障,若採取暴力、故意衝擊、毀壞等違法手段的激進行為則應依法受到檢控與懲處,這是法治應有之義,亦是維護香港秩序與安定的必然必要之舉。道理很簡單,要維護香港的法治、安定,就必須嚴格依法執法,若縱容部分違法人士包裝、美化甚至英雄化違法行為以此逃脫法律懲罰,那麼香港法治權威不存,何來安定?何來法治?何來未來?

  回歸22年,「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成就有目共睹;未來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大政方針不會變,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更好的大勢不會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關鍵是香港人自己要摒棄分歧,彌合撕裂,走出漩渦,恢復秩序,重上正軌,齊心拼搏。現時香港內外挑戰多多,深層問題紛繁,無休止政治紛爭只會空耗、拖累香港步伐,正如王志民所言「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香港實在拖不起、耗不起,亦亂不起、傷不起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