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優待無助高校國際化 留學生爭議背後有文章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山東和福建接連兩單與留學生有關的新聞熱爆內地網絡。在山東,山東大學推行的留學生「學伴」制度,採取了「1個留學生配3個學伴」的配置,而從選拔結果來看,學伴以女生為主,引起了極大爭議。在福建,福州一名留學生交通違章後推搡交警,只被「教育」了事更是令網友議論紛紛。近年來,隨着內地加大開放力度,留學生數量不斷增加,與留學生有關的爭議事件也不斷發生。有分析認為,要真正提高中國高校開放水平,不能靠過分「優待」留學生,而應該以一流教育質量吸引一流國際人才。

  對留學生特殊對待引爭議

  實際上,早在2016年,山東大學就啟動了「學伴」制度。山東大學官網指,該項目目的是「可以讓我校中國學生與來自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留學生一起相互學習和交流,彼此成為好朋友、好夥伴。」當時這種「一對一學伴」模式就曾引發網友質疑。2018年,山東大學「學伴」制度再度改革,升級為1個留學生配3個學伴,而實際上最終通過的名單顯示,大部分學伴為女生。山東大學在回應網絡輿情時還揭露學伴模式並非山大獨有,南京大學、吉林大學等國內名校也同樣有開展。

  在山東大學「學伴」事件引起熱議的同時,另一件有關留學生的事件也引來「圍觀」。7月9日,福州街頭一外籍男子騎電動車載女生,被執勤交警攔下後,該外籍男連續5次推搡交警。福州公安通報稱,「男子被教育後書面悔過」。後經證實,該外籍男子是福建農林大學留學生。

  據網絡流傳視頻顯示,這名留學生一邊怒吼,一邊多次推搡交警。在該男子的襲擊下,交警當時也被迫選擇躲避。網友隨後質疑對該男子處罰太輕,警方則回應稱,「因該男子是在校學生,主要以批評教育為主。」有律師則表示,在內地嚴厲打擊暴力抗拒警察執法的今天,「這次就襲警行為只做批評教育,不僅不妥當,還涉嫌嚴重不作為,更讓警方的執法權威大打折扣」。律師認為,「該留學生實施推搡,且聲音中伴有威脅之意,已經構成明顯的妨害公務罪」。根據內地法律,妨害公務罪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門檻過低留學生有充數之嫌

  隨着國家實力的增長,中國越來越重視大學建設,要辦一流大學,留學生招生是一項重要指標,世界一流大學這一比例大多超過20%,而內地大學的這一比例還很低。近年來,為提升來華留學生數量,教育部採取了多種有力措施,不過,在留學生數量增加的同時,有關留學生的爭議也多了起來。有學生反映,留學生在內地高校就讀,宿舍配置更加高級、獲得高額獎學金難度更低、極低的招生標準、大幅降低的考核標準等,也引發了圍觀群眾的不滿,甚至被質疑「崇洋媚外」「超國民待遇」。

  在各種優待之下,來華留學生的整體質量並沒有得到有效提升,這或許是民眾不滿的原因之一。有分析指出,出現這些問題,可能是執行部門對教育開放的落實出現偏差,出現重量不重質的情況。一些教育管理部門對引進留學生「下指標」,為了完成指標,一些高校降低門檻,導致不符合要求的國際生濫竽充數。而執法部門因為涉及外交,處罰時會比較謹慎,但是缺乏技巧。

有學者指,未來內地大學產能過剩,確實需要以教育國際化確保收益。圖為來華學習中醫的留學生。新華社

  有學者認為,未來人口衰減導致內地大學產能過剩,確實需要通過教育國際化進行高等教育出口以確保教育產能得到穩定且高收益的回報,但在留學產業發展方面,不應該只在數量上搞「大躍進」。對於留學生的管理,要自信自尊,高看留學生,不是真正的尊重留學生。有學者也建議,將留學生服務政策「規範化」,建立官方的穩定、公開的交流渠道,平等和平視。教育學者熊丙奇強調,高校應認識到,發展留學生教育,重要目的之一是促進大學多元文化建設,而建設多元文化,首先就應該消除對留學生生活方面的特殊優待。真正提高學校對高質量留學生的吸引力,根本上還是要靠學校一流的人才培養質量,以往通過各種優待措施來招攬留學生的做法應該摒棄。

  山東大學回應再引質疑

  「學伴」制度引起網友質疑後,山東大學發布一則《說明》回應社會輿論。

  山東大學認為,此次事件「不排除是有組織和有預謀的炒作,背後有操縱的可能。」指其開展的「學伴」活動「合法且正當」。並表示,「並非為單獨為國際學生尋找學伴,活動受到中外學生的歡迎」。

  山東大學還指出,並非只有該校開展相關活動,南京大學、吉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中山大學、哈工大等一眾學校也有類似項目。

  不過,對於山東大學的說法,網友並不買賬,認為沒有回應外界關切,又以「其他學校也有」的態度,為學校的做法辯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