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破冒牌疫苗拘2男 觀塘醫務中心檢76盒冒牌HPV值28萬元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報

  海關與衛生署聯合行動,突擊搜查觀塘一醫務中心,檢獲約76盒懷疑冒牌疫苗及47盒含有第1部毒藥的疫苗,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關建強(右)與衛生署總藥劑師陳詩濤展示檢獲的疫苗。記者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海關首次破獲冒牌疫苗案件3日前與衛生署展開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位於觀塘巧明街一間醫務中心,檢獲76盒懷疑冒牌子宮頸癌疫苗及47盒真疫苗,市值約28萬港元,行動中拘捕2名男子。衛生署指,暫時未收到有人注射冒牌疫苗後感不適,已將涉案疫苗交由政府化驗處進行化驗。

  醫務所備真貨防客人懷疑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關建強昨日表示,衛生署早前接獲線報,指有醫務中心懷疑使用有問題的疫苗,並且可能涉及冒牌貨。其後通報海關,經調查後,海關聯同衛生署3日前在商標持有人的協助下,突擊搜查觀塘港貿中心19樓的信穎醫務中心,檢獲76盒懷疑冒牌疫苗及47盒真疫苗,拘捕男董事(49歲)和男職員(33歲)。檢獲的疫苗相信是冒認由默沙東藥廠製造的「加衛苗9」,即子宮頸癌疫苗。

  懷疑冒牌疫苗(下)及正牌疫苗(上)包裝盒的分別。

  關建強指出,今次是海關在市面上首次發現有冒牌疫苗及破獲的個案。該醫務中心內有兩個雪櫃,其中一個藏有76盒冒牌疫苗,另一個則收藏47盒真貨,如遇顧客對疫苗有疑問時,會馬上提供真貨,否則會只提供冒牌貨,相信是以魚目混珠的手法欺騙顧客。

  未確定是否有紅腫外反應

  另外,醫務中心只提供疫苗注射服務,注射3次約7000多元,與市價相若。檢獲的疫苗已交由政府化驗處進行化驗,檢驗疫苗的性質,以了解其成分以及是否對人體有害,暫時仍在等候結果。

  衛生署總藥劑師陳詩濤表示,涉案疫苗是子宮頸癌疫苗,在本港只有一間指定供應商,有一名投訴人接種後,注射的皮膚位置有輕微紅腫,暫未確定是否有其他反應。他指出,近月衛生署接獲近1000宗投訴,已即時作出跟進。並呼籲市民如曾於上述醫務中心注射疫苗,或在接種後如感不適,應盡快求診;另外呼籲註冊醫生,應向持牌及信譽良好的藥物供應商購買香港已註冊的藥劑製品。

  可被罰款50萬及監禁5年

  海關呼籲市民,要選擇信譽良好的醫務中心注射疫苗,如懷疑疫苗是冒牌貨,應先向商標持有人或代理查詢。海關又指,醫務中心採購疫苗時應小心謹慎,管有冒牌物品作任何商業用途,屬嚴重罪行,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任何商業用途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藥廠:或引新元素防偽

  被仿冒疫苗的藥廠默沙東回應指,支持政府主動執法。因案件已進入調查及司法程序,不便評論,但會全力配合政府調查。

  默沙東又說,會積極考慮不同方案協助打擊未經註冊疫苗於本港市面流通的問題,包括提升市民對正貨包裝的認識,及在包裝引入新元素防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