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房「日日清」 活豬賣價升勢不止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報

  活豬拍賣價(每擔)自本周一起突破4000元大關,前日更進一步攀升至4444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內地供港活豬今年5月兩次被驗出非洲豬瘟後,食衛局上月公布實施屠房「日日清」政策,導致活豬供應減少,拍賣價因而被推高。據食環署資料顯示,活豬拍賣價(每擔)的最高價,自本周一起突破4000元大關,前日更進一步攀升至4444元。豬肉買手預計豬肉價格仍會上升。此外,有報道指私人營運的荃灣屠房考慮下月結業,食環署回應稱,屠房已向政府反映經營困難和探討應對方法,暫時未有定案。

  已升至每擔4444元

  在傳出非洲豬瘟疫情前,內地供港活豬數目每日約有4000隻,惟近期已暴跌至2000隻以下。食環署資料顯示,在7月1日內地供港活豬數目僅2004隻,平均拍賣價達2447元,其後數天的供港活豬數目反覆,導致活豬價格波動。到7月8日,供港活豬數目跌至1384隻,平均拍賣價創下3937元的新高,翌日的平均拍賣價雖然微跌至3887元,惟其後數日的平均價仍維持在4000元以上的水平。據昨日最新資料顯示,內地供港活豬有1481隻,拍賣價(每擔)的最高價為4340元、最低價則為3250元,平均拍賣價高達4018元。預料今日內地供港活豬有2180隻、本地活豬則有100隻。

  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說,在非洲豬瘟爆發前,活豬拍賣價一般在1300元水平,近日的拍賣價較平日貴一倍半,預料豬價高企情況會維持至年底。活豬供應不足更會影響業界運作,部分肉商和車隊正考慮裁員。

  肉檔嘆加價仍要「蝕住做」

  他指出,內地早前因應非洲豬瘟疫情撲殺大量活豬,加上部分豬場負責人擔心豬隻運港後被驗出有非洲豬瘟拒絕供貨,目前供港活豬數量較平日減少六成,每日不足2000隻。肉販現時要蝕賣,部分有三、四個肉檔的商販由於無財力購入豬隻,只能開一、兩檔,恐怕日後會出現倒閉潮。

  街市肉檔檔主黃太表示,雖然生意一般,但不敢加價太多:「上星期120元一斤,今日賣130元,我們不敢賣太貴,怕客人走……來貨貴了成千銀,我們真的應付不到,日日不同,好像海鮮價。」

  北角糖水道「大生肉食」員工榮哥說,以往瘦肉賣40多元一斤,豬瘟後加至約120元,現需128元,但即使加了價,肉檔仍是「蝕住做」。他們本身有10多個員工,現在被迫輪流放假,變相收入減少。

  荃灣屠房考慮下月結業

  此外,因應內地供港活豬大減,有報道指荃灣屠房考慮在下月結業。食環署回覆查詢時表示,由於最近內地活豬供應下跌,荃灣屠房的屠宰量減少,屠房已向政府反映經營困難和探討應對方法,暫時未有定案。

  豬肉買手、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透露,業界聽到荃灣屠房將會遣散運輸車隊,屠房的工作人員可能要轉行。他明言,業界做到活豬「日日清」,但當局卻未能做到恢復內地活豬供應量的承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