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遍地開花」禍害香港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報

  反對派聯同激進分子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發動連串暴力衝擊行動後並未收手,早前先後在屯門針對「大媽」、在西九龍高鐵站針對內地旅客聚眾示威,引發連場暴力衝突。他們更提出所謂「遍地開花」,計劃每個周末或周日,由反修例網民以不同議題在全港18區中的一個或多個地區發起示威活動,表面是和平理性非暴力,但實際上與激進分子早有默契,待遊行宣布結束後,激進分子隨即發起激烈行動,就如屯門那一次公然包圍警署,又如西九高鐵站那一次,一度「佔領」油尖旺一帶,破壞全港各區的安寧和秩序,引起社會強烈關注。

  風波理應告一段落

  事實上,反對派及激進分子至今仍然不依不饒,並無道理,林鄭月娥已經宣布修例工作「壽終正寢」,這個表述遠較「撤回」更重,撤回尚且可以在三個月後再提出,法例「壽終正寢」意味?在今屆政府將不可能再提出。對於一個志在填補漏洞、伸張法治和公義的修例,最終因政治原因而要停止,實在可惜。但同時,此舉也顯示特區政府回應市民訴求的誠意,特首已展示最大的誠意,並提出了多項改善施政、聆聽民意的措施,這場風波理應告一段落,讓特首可以集中精力施政。

  但反對派及激進派仍死咬不放,甚至揚言要將行動升級,這反映反修例行動已完全變質。修例議題已經不存在,但激進示威者仍不斷在地區上點燃火頭,到處搞事,目的就是綁架香港利益,脅迫特區政府接納其不合理的要求。同時,反對派此舉也是為11月的區議會選舉服務,眼的始終是政治利益、是議席。要撈取政治油水,自然要將風波「散落社區」,就如5年前的「佔中」一役,在清場之後,反對派急急搞出一場「傘落社區」,希望繼續炒作「佔中」議題,讓反對派參選人可以此彌補地區工作上的「空白」。

  這次反對派同樣要將修例變成一個選舉議題,但現時反修例已很難再炒作下去,於是唯有將各種地區議題、各種地區上的政治搞作,全與反修例掛,就如屯門「公園大媽」、內地旅客來港、南亞人問題、上水水貨客,請問與修例有什麼關係?但反對派已經不講邏輯,不講道理,總之要將修例風波引入地區,挑動地區的政治氣氛,搞得烽火連天,以便在區選撈取油水。

  反修例示威衝擊「遍地開花」,已對社會造成極大傷害,不但導致對立撕裂,家庭、朋友因政治原因而關係決裂,甚至連一些企業也在抽政治水,而且接連的暴力衝擊開始嚇走遊客、迫停消費,對香港經濟的打擊逐漸顯現。

  集中精力 發展經濟

  有旅遊業界反映,最近兩三個星期受連串反修例暴力衝擊事件影響,整體訪港報團人數及酒店入住率已下跌5%至10%;暑期訪港團預訂跌兩至三成,個別市場生意額更跌五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發表報告指,中美貿易戰已令全球GDP增長減少0.5個百分點,跌幅相當大。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本港今年首季GDP按年增長放緩至只有0.5%,為10年來最差,進出口更是持續下跌6個月,內部需求與投資亦轉弱,外界預期第二季GDP會進一步回落。

  外圍經濟風高浪急,香港當前的首務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刺激內需,應對風險。如果任由抗爭「遍地開花」,癱瘓商業、堵塞交通,必然引發連鎖效應,衝擊各行各業,全港市民都蒙受其害。故此,這場風波是時候結束了。何子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