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或衝擊傳統跨境及支付業務

2019-07-14
来源:香港商报

 

  陳元指出,各國央行都需要對Libra創新進行監管合作。

  【香港商報网訊】臉書(Facebook)近期宣布推出加密貨幣項目Libra,讓世界再次感受到金融科技帶來的巨變。多位專家昨日在第四屆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會上指出,隨着金融科技蓬勃發展,對其監管更要與時俱進。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常務理事會主席陳元指出,Libra不同於其他加密貨幣的兩個最主要特點,一是可跨境自由流動,二是錨定了一籃子低波動性資產。從目前定位來看,Libra將在跨境支付領域發揮作用,未來推開後很可能對傳統跨境業務、支付業務產生衝擊。陳元認為,從貨幣政策執行、宏觀審慎管理等角度出發,各國央行包括國際組織,都需要對這一創新進行監管合作。

  信息披露機制將顛覆

  中證監前主席、CF40資深研究員肖鋼表示,過去靠規模擴張的金融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必須通過數碼化轉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拓展長尾用戶,數碼金融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此情況下,數碼資本市場應運而生。他指出,數碼資本市場有重要的作用,首先切實推動資本市場普惠發展。其次,創新資本市場服務與投資模式,大大豐富產品業態改善投資行為。

  肖鋼表示,數碼資本市場將顛覆現行信息披露機制。

  隨信息傳播效率提高,數碼資本市場一定會催生新型數碼資產,數碼股票、數碼收益權、數碼債務、數碼衍生品同時會發展,並顛覆現行信息披露機制。最後,促進證券和基金機構轉型升級。他認為要改善現在的會計制度,現在會計師每個月每個季度做報表,將來信息時刻生成,特別是5G+物聯網之下,故而要提高監管能力。

  CF40常務理事會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長蔡鍔生亦提及支付領域金融創新存在的隱憂,例如怎樣明確數據所有權和使用權邊界,如何在支持金融創新的同時兼顧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等社會責任等。他透露,在行業對Libra的熱烈討論中,就不乏對數據安全、反洗錢、反恐融資等問題的擔憂。

  蔡鄂生表示,金融科技是科技與金融的全面融合,其風險特殊性在於既有金融風險,也有底層技術等非金融因素造成的風險。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為防範金融科技相關風險,監管機構一定要緊跟技術、市場和商業模式發展演變。

  何为Libra

  社交平台公司臉書(Facebook)早前發布名為「Libra」的加密貨幣項目白皮書,引發全球投資者及金融監管部門的關注。白皮書顯示,臉書創造Libra的目的是為了降低互聯網時代的交易障礙和支付成本。在臉書的設想中,Libra金融體系由三部分組成:一、Libra建立在安全、可擴展且可靠的區塊鏈之上;二、Libra由包含內在價值的儲備資產提供背書;三、Libra涉及的生態體系由獨立的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管理。

  Libra貨幣與大多數加密貨幣不同,完全由真實資產儲備提供支持。對於每個新創建的Libra加密貨幣,在Libra儲備中都有相對應價值的一籃子銀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債券,以此建立人們對其內在價值的信任。Libra儲備的目的是維持Libra加密貨幣的價值穩定,確保其不會隨時間劇烈波動。Libra將運行於 Libra Blockchain(區塊鏈)之上,它的目標是成為全球金融的基礎架構,可以擴展到數十億帳戶使用,支持高交易吞吐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