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國常駐日內瓦大使致函聯國 華治疆人權發展成就獲盛讚

2019-07-14
来源:香港商报

 

  外國遊客在新疆旅遊時購買伴手禮。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2日,37個國家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

  支持中國治疆立場

  大使們在聯名信中讚賞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發展促進人權,取得了巨大的人權成就,也為國際人權事業作出了貢獻。

  他們表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給新疆各族人民造成嚴重傷害,踐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新疆採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包括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新疆已近3年未發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大使們讚賞中國多次邀請各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媒體人士等赴新疆參觀訪問。他們表示注意到訪疆人士普遍表示,在新疆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報道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他們敦促有關國家在從未訪問過新疆的情況下,停止借未經證實的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

  這37個國家包括俄羅斯、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及、古巴、阿爾及利亞、阿聯酋、卡塔爾、尼日利亞、安哥拉、多哥、塔吉克斯坦、菲律賓、白俄羅斯等。

  李松:無端指責無法動搖積極成果

  同日,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臨時代辦李松大使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對上述國家大使聯名致函表示讚賞和感謝。李松表示,新疆依法採取包括設立教培中心在內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極大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得到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中方已邀請多批各國外交官、媒體、專家學者等赴新疆參觀訪問,其中包括很多此次聯名致函的國家。

  李松強調,一些西方國家的無端指責改變不了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抹殺不了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成果和新疆社會欣欣向榮、人民生活美滿幸福的真實情況。中方歡迎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士來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不斷發展進步的新疆。

  外交部批22國顛倒黑白

  本周稍早時,有22個歐美國家聯名致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族裔的情況表達關切,並呼籲中國政府停止任意拘禁。而類似的共同聲明在2016年只有12國簽署,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認為,這反映國際社會對新疆的關注日增。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批評22國致函「罔顧事實真相」,對中國無端指責和攻擊、污衊;並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