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擬東南沿海演習 臺媒關注指警示意味濃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報

  ▲解放軍在東南沿海舉行的登陸作戰演習。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防部14日發布了解放軍近日在東南沿海等海空域組織例行演習的消息。此前,美國剛剛宣布新一輪對臺軍售,中方也首次表態將對相關企業進行制裁,此次解放軍宣布在東南沿海的軍演也受到外界關注。有臺媒稱,大陸此次發布消息有向臺灣和美國警告的意味「警示意味濃厚」。

  國防部發布意義不同

  國防部7月14日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於近日位東南沿海等海空域組織演習,此次演習是根據今年全軍年度計劃作出的例行性安排。不過,國防部未提及演習的具體地點及規模等詳細情況。臺灣前海軍官校教官認為,以往解放軍的各項軍演多半會先在中國海事局網站以「航行警告」、「軍事任務」或「實彈演習」發布操演區域,演習結束後再通過央視、微博及解放軍報發布演習內容;這次直接由中國國防部官網發布,意義顯然不太相同。

  此前,美國國務院已批準向臺灣出售價值約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這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以來規模最大的一筆對臺軍售。這一軍售消息公開後,中國國防部、外交部均進行了回應。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表示,中方將對參與售臺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此次國防部宣布軍演消息,迅速引起臺灣多家媒體關注,並將此事與美國宣布對臺軍售一事相關聯。《聯合報》認為,東南沿海軍演的消息,「似有向臺灣和美國警告的意味」。關於大陸就美國宣布對臺軍售一事的表態,臺灣《聯合報》《上報》等媒體形容是「高調抗議」「高度不滿」。另外,臺灣「華視新聞」稱,解放軍此次公布消息「警示意味濃厚」。綠媒《自由時報》等甚至還將解放軍公布演習消息和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友邦」以及「過境美國」相聯系,稱此次公布消息「時機敏感」。

解放軍去年在東南沿海進行的實彈射擊演習。資料圖片

  近年曾舉行實彈射擊及登陸演習

  實際上,近年來,解放軍在東南沿海的軍事演習並不少見,2018年4月18日,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就在東南沿海舉行跨晝夜海上實彈射擊演練。當時軍報報道稱,多型武裝直升機密切配合、高效協同,全面檢驗陸航部隊海上全天候作戰能力。演練至當晚23點30分結束。央視新聞隨後也播出武裝直升機實彈射擊畫面,報道稱,「這次演練緊貼實戰,全程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進行,飛行員駕駛武裝直升機低空掠海突防,在特定海域自主規劃攻擊航線,自主偵察搜索目標,使用導彈和火箭彈對海上浮動靶標和模擬艦船等多個目標實施攻擊」。

  而在2016年1月,解放軍在東南沿海也進行了大規模實彈登陸演習,引起外界的一些聯想。國防部彼時也告訴外界「不必過度聯想解讀」。在央視報道的畫面中,演習包括兩棲突擊車和兩棲步兵戰車在遠端火砲的掩護下對岸灘實施火力突擊、多架武裝直升機實施凌空突襲、裝甲編隊登陸以及傘兵突擊等。

  由於參與該次演習的 31 集團軍駐地為福建,引起外界的一些聯想。國防部彼時也告訴外界 「不必過度聯想解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