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兆輝籲港人放開矛盾 互信溝通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报

葉兆輝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要減少彼此之間的誤會、增加互信,唯一的方法就是有效的溝通。如果大家都是為了香港好,就不要讓心中的牆越建越高,成為溝通的障礙。」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中心)總監葉兆輝接受記者訪問時如此說。

  青年不滿不僅針對修例

  近幾個月,社會圍繞修訂《逃犯條例》出現了較大紛爭,發生了多起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也出現了一些令人十分痛心的暴力衝擊事件,當中不乏年輕人的參與。

  葉兆輝分析稱,年輕人的不滿意,看來並非單純針對《逃犯條例》的修訂,而是反映香港社會有一些深層次問題,例如社會流動性、就業問題等。絕大部分年輕人和平、理性、非暴力參與示威遊行,表達他們的意見和訴求,但少部分年輕人認為沒有得到有效的回應,就嘗試用較暴力的方式繼續表達意見。他希望特區政府汲取教訓,日後對於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示威遊行,可以及早作出有效的回應,從根源上緩解不滿。

  籲勿「英雄化」輕生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提出改革施政作風,全面改革諮詢模式,特別是青年發展委員會。葉兆輝表示認同,認為改革青年發展委員會是第一步,還期望特區政府日後制訂政策時,有足夠平臺讓年輕人參與,使施政可以有效地拿捏市民所想所需。

  葉兆輝希望,年輕人以積極的態度處理修例事件的後續:「當特首提出想與你們(年輕人)見面的時候,拒絕見面甚或附加條件,便會令雙方的距離越拉越遠,這樣對香港毫無幫助。」

  就有年輕示威者據報因反修例輕生,葉兆輝表示,每宗自殺個案都是悲劇,每宗自殺個案背後的原因往往並非單一。如果社會「英雄化」、「淒美化」,或把自殺原因簡單化,恐怕會產生模仿效應,呼籲市民不要「英雄化」輕生者。

  他說,當社會出現「精神健康疫癥」時,首先要減少負面消息的傳播,尤其在社交媒體上;第二,每個人均應提升抗逆力,睡眠、飲食做好平衡,好好促進精神健康。若情緒已經出現不穩,不妨暫停收看24小時新聞報道,避免持續接收暴力衝擊的畫面。這些方法均有助「疫癥」早日結束。

  溝通聆聽才可向前走

  葉兆輝也十分關注警察的精神健康。他坦言,或許有人認為個別警察表現無禮,但警察都只是血肉之軀,尤其是他們長時間站在示威現場的前線,休息不足,更要擔心家人被惡意起底。大家應該有一顆同理心,將心比心。與其他地方相比,香港警察依然是優秀的,大眾應該對香港警察多點尊敬。

  面對反修例示威者,有人發怒指責,有人拳頭相向。葉兆輝說,指責和對罵無助修補社會撕裂。後續的關鍵是溝通、聆聽,進而彼此妥協:「大家都需要放開,彼此妥協,才可以一起向前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