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的狼性文化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報

  早前法國雜誌《觀點》刊出任正非的採訪,他提出許多犀利言論,包括鴻蒙系統可能比安卓快,美國在將來5G應用以後可能是落後國家等等。

  採訪中的其中一點提到,任正非最擔心的並不是美國政府打壓華為,反而是華為成功以後,員工怠惰,不願意到艱苦崗位或地區去,現在特朗普反把員工們「迫活」了,怠惰思想也轉變了。在這番談話中,其實十分切合華為推崇的狼性文化。華為如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離不了任正非的領導和管理模式。早在1995年,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就提出了狼性理念,即敏銳、好鬥、奮不顧身、團隊精神。

  任正非﹕時刻要有危機感

  他曾總結「企業就是要發展一批狼,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銳的嗅覺;二是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三是群體奮鬥。企業要擴張,必須有這三要素。」

  推崇「狼性文化」的華為,非常重視員工的幹勁,提倡能上能下的人才管理機制。正是在這種狼性文化的推動下,讓華為的海外擴張從俄羅斯的38美元的第一筆訂單,到如今全年海外收入佔總收入的60%,創造了中國奇。

  在華為以狼性文化飛速發展的同時,任正非始終強調企業發展中要時刻存有危機意識,即「惶者才能生存」。

  因此有人提出,凡是想辦法給下屬安全感的公司都會毀滅的,因為再強大的人,在溫順的環境中都會失去狼性。反之任何強大公司都不會給下屬安全感,用最殘忍方式激發每個人變得強大,自強不息。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