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强烈谴责暴徒伤害警队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鄭月娥(右)及李家超到醫院探望在昨日沙田衝突中受傷的警員。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沙田新城市廣場昨晚爆發警民衝突,造成28人受傷。行政长官林鄭月娥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下午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在昨日沙田衝突中受傷的警員。林鄭表示,感謝警員走到最前線維護本港的治安,指警員盡忠職守、專業及克制,但受到暴徒肆意襲擊。她對所有施用暴力抗爭、傷害警隊的人士,予以強烈譴責。

  林鄭表示,要感謝警隊維護香港治安,形容警方的行動專業克制,但卻被暴徒肆意襲擊。她強調,香港社會不會容忍違法暴力行為,呼籲香港市民盡自己努力維護法治,支持警隊,強調會支持警方執法、全面調查追究到底,用法治精神處理暴力行為;而律政司會盡快調查完畢提出檢控。

  她指,法治是香港最重要及賴以成功的基石,絕大部分市民都珍惜法治精神,而要維護法治,第一是要守法,無論市民及政府都要守法,市民若認為政府做得不對,可以尋求司法覆核;第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三是要有獨立公正的司法系統。她說,香港的法治精神令本港過去長時間保持穩定繁榮,賺取國際聲譽,但最近一次又一次在和平示威完結後,有別有用心的人士進行暴力抗爭,肆意攻襲執法者,直接破壞法治精神。

  重申完成五年任期

  對於有傳林鄭曾向中央請辭特首一職,她回應指,現時政府面對很大困難,但她有承擔和熱誠繼續任內工作,會以包容、開放、謙卑的態度聆聽社會意見,去完成五年任期的工作。

  她重申,現時的抗爭行動是因為修訂《逃犯條例》引起,但修訂工作在6月15日起已經徹底停止,希望社會諒解,引發抗爭的事件已不存在。至於其他相關或不相關的訴求,政府已作回應,她明白回應未必能完全滿足提出訴求的人士,但並非她個人的問題,是考慮了多方面因素,提出了務實回應,希望得到社會諒解。

  她又表示,不認同傳媒指警員執法期間向市民及傳媒宣洩,指警方執法時有他們的專業操守和指引,如果市民覺得警隊有不適當或不合理行為,可以向監警會投訴。

  李家超:攻击警方暴力程度趋升级

  保安局长李家超表示,感谢警队在艰难时刻维护法纪。他指,攻击警方的暴力程度愈来愈严重及有组织,由以往用杂物、雨伞、砖、铁通,以至昨日有人疯狂殴打及用木棍袭击警员。他强调,暴力行为不应被合理化及美化,正义化暴力行为是危险,对所有暴力行为予以责。他说,一次又一次在正常集会後,有夹杂全心行使暴力的人,全心攻击警方、破坏社会安宁,他们别有用心,有物资、联击、手势,去捣乱社会安宁。李家超强调,警队法律上有责任维护公共秩序,以合法措施保障人身及财产案安全。

  李家超说,如果干犯涉及暴力的罪行是严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终生监禁。

  昨晚沙田衝突釀成至少28人受傷,送院治理,兩名傷者一度危殆,其中一人情況轉為嚴重、一人轉為穩定。截至今上午11時半,仍然留院的傷者減至7人,全部是男子。

  39名建制議員聯署聲明 對暴力衝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39名建制派議員聯署發表聲明,對於近日多次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後,出現的暴力衝擊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聲明提到,接連有社會人士在多區以遊行提出社會訴求,包括針對中港水貨客、投訴內地遊客對個別地區造成影響等,但和平遊行多次被部分暴力示威者利用,演變成暴力衝擊及破壞,造成警民衝突,認為是有組織、有部署,蓄意煽動遊行人士激烈情緒,衝擊警方防線。

  聲明指,政府已多番作出聲明,確定已完全停止修例工作,但仍有部分示威者採取違法暴力衝擊手段,是超越了反修例的訴求,呼籲市民必須制止這些有組織的暴力行為,並呼籲傳媒及各界人士應盡量配合警方的清場行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李慧琼:希望大家不要將警員當成敵人和磨心


  圖:香港電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相信不少市民都期望,政府的主要官員需要處理現時香港面對的困境,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

  李慧琼表示,希望組織遊行的人士思考,如果每次遊行後都變成衝突,是否為香港好。她指,前線警員需要維持社會治安,希望大家不要將警員當成敵人和磨心,如果打擊了警方的士氣,會影響他們執勤,她希望市民如果對政策有不滿,可以坐下來和平表達。

  新民黨葉劉淑儀則表示,如果衝突繼續蔓延升級,最終受傷害的只會是年青人,而香港的經濟民生亦會受打擊,並無好處。

  工聯會麥美娟稱,現時的社會問題如何解決,政府絕對有責任。不過對於暴力行為,一定是由作出有關行為的人士負上責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