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暴力蠶食香港根基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前晚沙田遊行後,有暴徒於路中架設路障挑戰警方執法。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工商界強烈譴責再次有激進示威者故意堵塞道路、蓄意襲擊警務人員、肆意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呼籲各界人士與暴力分子劃清界線,守護香港法治精神的核心價值。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發出聲明指,連續不斷的暴力行為,惡意的搗亂破壞,影響香港社會的經濟秩序,商戶店舖不能營業,結果只會傷害市民,經濟受損,無人得益。任志剛說,「縱然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根基雄厚,這些暴力的行為也會蠶食香港的根基。」

  支持每一位盡忠職守警察

任志剛指出,暴力行為會蠶食香港根基。資料圖片

  任志剛對近日連番街頭暴力事件,由和平的市民遊行演變成毆打襲警傷人,感到非常痛心。他指出,法治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成功的基石,大家必須牢記珍惜。

  任志剛又譴責刻意鼓吹、協助及使用暴力的所有人,認為每一位香港巿民都不會接受暴力。他稱,全力支持每一位盡忠職守的警察,維持社會秩序是警察的職責,因而遇上惡意針對和襲擊,令人難以接受。他希望每位市民都用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珍惜香港。

  中總批極端分子罔顧法紀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絕不認同極端暴力分子罔顧法紀,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破壞本港治安。對於暴力示威者一再採取嚴重衝擊行為、更將不滿情緒發洩在警方甚至一些商戶身上,該會表示十分遺憾,重申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感謝香港警方特別是前線警務人員克盡己任、堅守崗位,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

  中總會長蔡冠深強調,香港是自由開放社會,向來包容多元意見,示威人士有表達訴求的自由,但大前提是不能使用暴力。近期的示威行動均在遊行結束後出現違法的暴力衝擊行為,既堵塞道路、肆意破壞公物,在上水遊行後亦針對部分商戶進行衝擊、投擲物件、拆毀招牌;而在沙田區的衝擊事件更出現蓄意襲擊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造成多名警員嚴重受傷,這些行為已嚴重超出文明社會、法治精神、自由表達意見的底線。

  廠商會強烈譴責蓄意襲警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近日接二連三有暴力人士於多場遊行示威後,繼續非法集會,不但故意衝出馬路,堵塞交通,更包圍及蓄意襲擊警方,最終引致多名警員受傷,予以強烈譴責;並擔心連串示威及暴力衝突可能會對本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盼社會能盡快回復平靜。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出,近日多場暴力示威在本港各區蔓延,衝突地點十分接近民居,不但令當區的商舖要被迫關門不能正場業,更對居民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這種不穩定的社會氣氛嚇怕了遊客及投資者,長此下去必然會影響到本港的經濟。

  工總斥暴力升級損害營商

  香港工業總會(工總)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採取行動,追究有關違法行為,維護香港法治精神。工總對於在事件中受傷的執法人員和記者,致以深切慰問。

  工總主席郭振華表示,一小撮示威者選擇訴諸暴力,更將行動升級,造成設施損毀和多人受傷,對此感到非常痛心。郭振華說:「這些激進示威者連番作出嚴重暴力違法行為,包括令立法會無法運作,多項民生和經濟議題被迫押後。暴力事件浪潮持續,已大大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營商環境,損害香港作為最安全城市的地位。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大前提,以和平、理性、務實態度處理社會紛爭。匯聚力量,為香港未來重新出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