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香港豈容「暴力無罪」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有警員在新城市廣場遭圍毆。

  近期香港遊行示威不斷升級為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衝擊」,部分激進人士和反對派打出所謂「遍地開花」口號,試圖將示威衝擊蔓延至各區,甚至公然鼓吹採用暴力手段,肆意襲擊警察。「暴力無罪,襲警有理;執法者被攻擊,暴力衝擊者卻被支持讚美」,這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是難以想像的。一向崇尚法治的香港更不能縱容此般歪理,不能容忍違法暴力在港滋生,否則遺禍無窮,香港陷混亂,受害的將是全體港人!

  繼將示威「戰場」由金鐘中環引入九龍尖沙咀一帶後,激進人士和反對派仍不願「收手」,又於上周六和周日分別於上水和沙田策劃實施遊行及騷亂。周末接連兩日的驚人場面更令市民看清了他們暴力行為的本質。我們應該看到,大部分參與遊行的市民是理性和平的,但少數別有用心的人,他們所謂「和平示威,表達訴求」只是表面遮掩,在上水,有示威者故意衝擊零售店舖;在沙田,一批暴徒在夜晚衝進新城市廣場,擾亂商場運營,警察為保市民安全和商場財產安全進入商場維護治安,卻被暴徒們包圍攻擊,現場畫面所見,暴徒手持提前準備好的攻擊器具追打警隊,手段極其殘忍,當晚衝突造成多名警員受傷,甚至有警員手指被暴徒咬斷、鉗斷,事後新城市廣場周圍清晰可見暴徒們遺留下的磚頭等攻擊工具。示威活動變質為「流血攻擊」,這已明顯超越示威集會的合法範圍,實屬明目張膽赤裸裸的違法暴力!

  更令人憤怒和擔憂的是,一批反對派政客和激進人士仍在使用各種手段遮蓋、美化甚至傳播支持這樣的暴力行為,他們無視當晚警察被暴徒包圍踢打的事實,反而不斷釋放各種陰謀論抹黑警察,質疑警察進入商場執法,卻完全避而不談當晚暴徒種種違法暴力行為。維護社會治安、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警員的職責!近月以來,香港不時都有示威,警員們盡職履責守在前線,防止衝突擴大升級傷及無辜,如果警方執法不僅不能得到尊重,反而被不斷攻擊、抹黑,甚至被暴徒攻擊傷害,如果不及時依法懲處暴力行為,繼續縱容暴力手段,香港法治何在?文明道德何在?社會秩序與治安又如何延續?是否日後只要不滿意政策、不滿意官員或職員、表達訴求都要採取如此暴力衝擊手段,造成破壞傷害後卻都可以憑藉「示威集會」權利逃脫懲罰?

  縱容、美化暴力的後果就是日後香港政治活動都極大可能演變為直接的暴力衝擊,香港從一個文明、安定,社會治安位居前列的國際都市淪為一個時常爆發「流血衝突」的政治鬥獸場,相信這是多數市民都不想看到的局面。某些反對派和激進人士在各社區策劃遊行示威,試圖讓示威衝突在香港各區「遍地開花」,完全是以犧牲全港利益和香港安定為代價來達至其一己政治目的,全體市民都應一起強烈譴責,堅決抵制其行動,守護好香港家園。而面對暴力衝突不斷升級蔓延的形勢,港府必須更堅定表明依法懲處違法行為的立場,展現出更快速、果斷的執行力制止暴力行為再次發生,加強與市民溝通力度與途徑,讓香港早日回到正軌,不允再暴力橫飛,傷害無辜!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