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6月地方債發行規模7170億元 創年內單月新高

2019-07-16
来源:财政部网站

  財政部於2019年7月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19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

  王慶閣: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各位參加財政部2019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先生、預算司副司長郝磊先生、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19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提問。

  財政部國庫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

  預算司副司長郝磊

  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

  下面,首先請劉金雲先生介紹2019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

  劉金雲: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1-6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7846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1589億元,同比增長3.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56257億元,同比增長3.3%。全國稅收收入92424億元,同比增長0.9%;非稅收入15422億元,同比增長21.4%。

  1-6月累計,主要收入項目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35570億元,同比增長5.9%。

  2.國內消費稅8471億元,同比增長23.3%。

  3.企業所得稅25199億元,同比增長5.3%。

  4.個人所得稅5639億元,同比下降30.6%。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8291億元,同比下降2.7%;關稅1405億元,同比下降3.4%。

  6.出口退稅9779億元,同比增長27.7%。

  7.城市維護建設稅2606億元,同比增長2.5%。

  8.車輛購置稅1862億元,同比增長3.1%。

  9.印花稅1389億元,同比增長6.9%。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769億元,同比增長17.1%。

  10.資源稅959億元,同比增長14.2%。

  11.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稅收中,契稅3184億元,同比增長7.1%;土地增值稅3565億元,同比增長10.3%;房產稅1477億元,同比下降0.5%;耕地占用稅824億元,同比增長2.8%;城鎮土地使用稅1133億元,同比下降13.4%。

  12.環境保護稅113億元,同比增長1.4倍。

  13.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其他各項稅收收入合計516億元,同比增長12.6%。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1-6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3538億元,同比增長10.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6890億元,同比增長9.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6648億元,同比增長10.8%。

  1-6月累計,主要支出科目情況如下:

  1.教育支出18117億元,同比增長10.5%。

  2.科學技術支出4276億元,同比增長17.3%。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604億元,同比增長5.9%。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7645億元,同比增長6.7%。

  5.衛生健康支出10095億元,同比增長8.3%。

  6.節能環保支出3145億元,同比增長19.7%。

  7.城鄉社區支出14232億元,同比增長13.5%。

  8.農林水支出9445億元,同比增長13%。

  9.交通運輸支出6766億元,同比增長22.3%。

  10.債務付息支出4104億元,同比增長12.1%。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1-6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31781億元,同比增長1.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1989億元,同比增長3.5%;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29792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下降0.8%。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1-6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37150億元,同比增長32.1%。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874億元,同比增長8.1%;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相關支出36276億元,同比增長32.8%,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安排的支出增長11.5%。

  王慶閣:

  感謝劉金雲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記者朋友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台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台記者:

  劉金雲主任剛剛通報了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長3.4%,其中非稅收入增長21.4%。請問上半年的收入運行呈現了哪些特點?我們注意到,非稅收入增長較快,您認為原因是什么?

  劉金雲: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上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切實采取措施,確保減稅降費落地生根。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長3.4%,其中一季度增長6.2%,二季度增長0.8%。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減稅降費效果持續加大,相關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分稅種看,上半年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個百分點,主要是去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值稅新增減稅效果進一步放大的影響。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5月底出台的保險業手續費及傭金稅前扣除比例上調等減稅政策影響。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同比下降2.7%,主要是增值稅減稅效果持續體現。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30.6%,主要是去年個人所得稅提高起征點、調整稅率的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加六項附加扣除的減稅效應疊加釋放。涉及小微企業普惠減稅的“六稅兩費”(包括資源稅、房產稅等)合計下降0.2%。

  第二,減稅政策在制造業等行業體現明顯,上半年稅收收入比一季度顯著回落。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增長0.9%,比一季度增幅回落4.5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下降3.3%,特別是從5月份起,深化增值稅改革減稅效果更加突出,稅收收入連續兩個月下降,主要行業受益明顯。上半年,制造業稅收同比增長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個百分點,其中,汽車、專用設備、通用設備、儀器儀表、電氣器材、紡織、化工等行業增幅回落明顯;交通運輸倉儲業、信息傳輸軟件服務業稅收分別增長0.9%、0.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0.3個、6個百分點;批發和零售業稅收同比下降0.5%,而一季度為增長3.5%。另外,受5月底出台的保險業手續費及傭金稅前扣除比例上調影響,保險業稅收同比下降18%。

  第三,非稅收入增長較快,主要是為支持企業減負,中央和地方財政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產籌集收入彌補減稅帶來的減收,並非提高收費增加的收入。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15422億元,同比增加2720億元,增長21.4%。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2203億元,增加1705億元,增長3.4倍;國有資源(資產)有償使用收入4416億元,增加683億元,增長18.3%。上述2項合計增收2388億元,占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88%。主要是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收支平衡壓力,多渠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產,帶動相關收入增加。同時,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包含教育費附加在內的專項收入3708億元,下降2.2%;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2085億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礎上,今年1-6月又下降0.5%。從中央來看,上半年,中央財政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1685億元,體現在國有資本經營收入中,占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62%,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13.3個百分點。我想,這比較清楚地回答了你問到的關於非稅收入增長較快的原因。

  總體看,上半年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

  中國財經報記者提問

  中國財經報記者:

  剛才介紹到減稅降費效果持續加大,相關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能否請具體介紹上半年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有哪些具體成效,下半年減稅降費如何發力?

  徐國喬:

  今年以來,財政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迅速出台減稅降費具體政策措施,並推動各項政策措施切實落實到位。從目前情況來看,減稅降費落實認真有力,總體平穩有序,效果逐步顯現並符合預期。2019年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累計增速,與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個百分點。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落地,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對增強企業信心、穩定市場預期、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平穩運行,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釘釘子精神,細之又細抓好減稅降費政策落實。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層層抓好落實。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強化協同配合,加強減稅降費實施效果的監測監控和分析研判。推進上下聯動,加大對地方財政部門的工作指導和督促力度,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政策落實到位。二是加強宣傳培訓。創新宣傳方式,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市場知曉度。加強對企業家的宣介和企業財務人員的培訓,有針對性地開展政策宣傳解讀和培訓輔導,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三是及時研究政策預案。針對政策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前做好應對預案,不斷完善政策舉措,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四是切實加強監督檢查。聚焦政策措施實施效果,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政策不落實、增加企業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堅決打通“中梗阻”“最後一公裏”,對搞變通、打折扣或變換花樣亂收費抵消減稅效果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第一財經記者提問

  第一財經記者:

  接著剛才這位記者提問,大規模減稅降費背景下,如何確保基層財政平穩運行?

  郝磊:

  受落實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今年財政收入增幅放緩,收支壓力有所加大。對此我們高度重視,中央財政主要是加快對地方轉移支付下達進度,同時積極督促和指導地方加強收支預算管理,做好基層財政保障,確保“三保”不出問題。具體措施如下:

  一是加快轉移支付下達進度。為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今年預算安排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是近幾年最大的。在此基礎上,中央財政加快預算下達進度,截至6月13日(全國人大批准預算後90天),轉移支付預算已下達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個百分點。其中,均衡性轉移支付、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都已全部下達地方。省級財政也普遍加快了預算下達進度,及時下沉財力,彌補基層財政減收。

  二是多渠道籌集資金實現收支平衡。積極指導地方財政部門統籌采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盤活存量資金資產等方式平衡預算。據了解,一些地方已采取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清理盤活存量資金、安排地方國有企業上繳利潤等方式彌補減收。

  三是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督促地方財政部門進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同時硬化預算約束,從嚴控制預算追加事項,執行中原則上不再出台增加當年支出的政策。一些地方還主動加大壓減力度,進一步嚴格預算追加程序,將節省下來的資金優先用於落實“三保”等方面。

  四是兜牢基層“三保”底線。要求省級財政部門對本地區基層“三保”支出安排和執行情況進行摸排,統籌中央轉移支付和地方自有財力,加大財力下沉力度,盡可能向基層財政困難地區和受減稅降費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增強相關地區財政保障能力。有的地方還對“三保”支出實行專戶管理,建立了“三保”保障情況月報告和重點關注名單制度,多措並舉切實兜牢“三保”底線。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

  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10.7%,請問有哪些特點?

  劉金雲:

  今年以來,大規模減稅降費,增強了市場主體活力,也給各級財政帶來了收支平衡壓力,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積極籌措資金,上半年全國財政支出增幅明顯快於收入增幅,大力支持了各項重點領域的投入。上半年財政支出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全國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高4.2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52.5%,比序時進度快2.5個百分點,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進度加快。為支持地方加快預算執行、做好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三保”工作,財政部加快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進度。截至6月末撥付地方轉移支付資金達預算的57.3%,比序時進度快7.3個百分點,有力支持了地方各項重點支出需要。

  第三,各地財政支出普遍增長。地方財政統籌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債券發行收入、盤活存量資金等,做好支出預算執行工作。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0.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31個地區全部實現同比增長。

  第四,重點支出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各級財政部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增加了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社保、教育、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投入,並切實抓好預算執行。上半年,農林水支出中的扶貧支出增長46.7%;節能環保支出中的汙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分別增長22.2%、33.5%;科學技術支出中的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支出,分別增長19.1%、13.3%;衛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醫院、公共衛生支出,分別增長14%、11.3%;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職業教育支出,分別增長10.5%、11.7%。

  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

  經濟參考報記者:

  地方債是當前社會上比較關注的一個問題。請問能否介紹一下上半年新增債券發行使用的有關情況?

  郝磊:

  (一)新增債券發行情況。

  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財政部不斷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導地方加快新增地方政府債券(以下簡稱新增債券)發行使用進度。上半年,全國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債券21765億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的70.7%;其中6月當月發行規模7170億元,約占上半年累計發行規模的三分之一,創年內單月發行規模新高。

  與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新增債券發行主要特點:一是發行進度大幅提升。2018年已提前下達了部分2019年新增債券額度,上半年新增債券發行進度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個百分點。二是債券期限明顯延長。上半年新增債券平均期限達8.76年,較去年同期平均期限6.33年增加2.43年,其中6月當月新增債券平均期限約10.4年。這主要是今年各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債券期限設置盡量與項目期限保持一致。三是利率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新增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4%,較去年同期平均利率4%降低56個基點,其中6月當月平均發行利率3.52%。

  根據地方上報數據統計,預計各地能夠完成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9月底基本發行完畢的目標。

  (二)新增債券使用情況。

  從項目性質看,超5成用於在建項目建設。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約56%用於在建項目建設,有效解決工程爛尾及拖欠工程款等問題。

  從資金支持領域看,穩投資支出超過60%。上半年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等農業農村建設,教科文衛等社會民生領域,重大水利設施建設等六項領域資金投入占比64.8%,這些基礎設施投資規模的持續增加,將帶動有效投資擴大,並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從資金支持重點看,著力支持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和三大攻堅戰。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共發行新增債券2716億元,上海、江蘇、浙江、安徽長三角4省發行新增債券4267億元,廣東專門發行501億元粵港澳大灣區專項債券,海南發行新增債券258億元,為相關區域重大項目建設提供了有力資金支持。此外,新增債券資金用於易地扶貧搬遷、“三區三州”等脫貧攻堅領域2245億元、占比10.3%,用於汙染防治等生態環保領域581億元、占比2.7%。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指導和督促相關地區加快新增債券資金使用進度,盡早形成實物工作量,依法合規發揮債券資金積極作用,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高質量發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問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近日國辦督查室發現有地方違規設立政府收費項目,導致減稅紅利被沖抵,請問財政部在降費過程中還將采取哪些措施?

  徐國喬:

  你提的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絕不允許借各種名目亂收費抵消減稅降費效果。

  近年來,財政部按照職責分工積極開展亂收費整治工作,聯合有關部門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對非稅收入收繳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為保證減稅降費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近期,財政部又配合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對政府部門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中介機構等亂收費行為開展了專項整治。

  從整體上看,各地、各部門依法依規收費的意識有了明顯增強。但從局部看,個別地區和部門亂收費問題時有發生。這也說明,整治亂收費工作不容松懈。下一步,財政部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從嚴新設收費項目。加強源頭控制,凡新設立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必須依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對沒有法律、行政法規依據但按照國際慣例或對等原則確需設立的,要按程序報國務院批准。二是管好用好“一張網”。加強收費目錄清單“一張網”動態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同時,做准做精做細減稅降費政策解讀工作,提升政策宣傳解讀效果。三是整治亂收費絕不手軟。財政部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查處和問責力度,切實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王慶閣:

  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攝影:中國財經報餘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