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魯班節聚焦傳統中式美學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由魯班學院、滿京華·國際藝展中心主辦、深圳瑞思高定陳設藝術有限公司、深圳市燎原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 2019魯班節(第八屆) 暨 中國中產未來生活方式趨勢發布高峰論壇近日在深圳舉行。

  魯班學院院長陳飛傑在《中國中產未來方式》主題演講中表示,真正的中國式美生活起源于古代的唐宋,人們通過五官六感、七識去感知生活、體味生活,把琴、棋、書、畫、茶、香、酒、花、舞、藝融入了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隨著近年傳統文化回歸熱潮的興起,傳統的東西生活美學必定會影響並塑造著未來中產生活方式,中國中產未來生活方式必定以經典、創新、時尚、文化、藝術完美結合的方式呈現。

  同時,隨著中國科學技術的創新發展,未來中產生活方式必定無限趨向於人工智慧與移動智慧。移動式餐廳、移動式臥室、移動式臥室,都會在科技創新與東西反覆運算中,從想像變成現實。

  高峰論壇現場

  傳統中式美學生活將會日漸融入未來中產生活方式的觀點,中國家俱設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彭亮在其《未來生活方式與中式家俱演變新趨勢》的主題演講中表示認同,他提到,中國文化向來一脈相承,每一個朝代都為世界的文化和文學貢獻了特殊的文化遺產,在國民逐漸找到文化自信的今日,中式美學成為未來中產生活方式是必然的發展趨勢。

  彭亮教授認為,中式美學未來有六大趨勢:第一,從“歐陸風情”到“中式美學”;第二,從具像裝飾到抽象造型的趨勢。第三,從明清風韻到宋式簡約的趨勢;第四,從西方客廳書房咖啡到東方廳堂書齋茶室的趨勢;第五,從歐式軟裝陳述到中式文房器物的趨勢;第六,從“柴米油鹽醬醋茶”到“琴棋書畫詩酒花茶”的趨勢。

  為讓與會嘉賓媒體及到場觀眾們能夠了解魯班文化、感受中產生活之美,會場設置了魯班主題展(文化長廊、魯班鎖榫卯結構展等)、手工作品展及融入了琴、棋、書、畫、茶、香、酒、花、舞、藝的十大生活美空間,每個展區都獨居特色,吸引了到場嘉賓觀眾的體驗興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