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拉加德正式提交辞呈,或成欧洲央行首位女行长

2019-07-1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7日电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16日,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发布声明称,已向IMF执行董事会提交辞职信,并将于今年9月12日生效。

  拉加德指出,之前作出的暂时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决定在9月12日正式辞职之前依然有效。

  资料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中新社

  此外,IMF执行董事会同日发布声明称,已收到拉加德的辞呈,对拉加德为IMF所做的一切表示最衷心的感谢。IMF执行董事会将迅速启动下任总裁的遴选程序,在过渡期间,大卫 利普顿仍然为IMF代理总裁。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当地时间7月2日晚间,欧盟提名IMF总裁拉加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如果拉加德的任命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她将于2019年10月31日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拉加德在7月2日的声明中表示,决定在提名期间暂时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IMF执行董事会当时也发表声明称,接受拉加德女士在提名期间暂时卸任基金组织总裁一职的决定,对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担任IMF代理总裁充满信心。

  据悉,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于今年10月卸任,曾任意大利银行行长,德拉吉于2011年11月出任第三任欧洲央行行长。1998年5月,荷兰人维姆德伊森贝赫(Wim Duisenberg) 被推举为首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任期8年。2003年,德伊森贝赫因健康原因卸任,由法国人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接任。

  若拉加德的任命获得批准,她将成为第四任欧洲央行行长,同时也是首位欧洲央行女行长。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梦云表示,从后续批准流程看,欧洲央行行长由欧洲理事会提名后,需要向欧洲议会和欧洲央行理事会咨询意见,但最终决定权在欧洲理事会。加上拉加德立场大幅偏离德拉吉的概率不大,其后续批准流程上阻力相对较小。

  对于未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方向,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指出,无论候选人是谁,经济学家对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保持一致: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速缓慢,通胀也略显不够,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欧洲央行料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