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遊行入夜又爆大規模衝突 警員被毆血濺新城市廣場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報

 

  ▲ 暴徒圍毆一名落單警察。網上截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再有網民發起沙田遊行,路線由大圍翠田街足球場出發到港鐵沙田站公共交通交匯處,但在原來和平遊行結束後,部分激進示威者在源禾路及鄉事會路集結與警方對峙,有「全副武裝」及蒙面示威者有組織地拆走路旁鐵欄,架起鐵欄陣堵路;亦有人撬起地下的磚頭擲向警方防線。及至晚上10時前,警方防暴隊衝入沙田新城市廣場驅趕示威者,雙方爆發激烈衝突,暴徒從高處及追訪的傳媒群後向警方投擲雨傘、水樽等雜物,期間有警員被毆打及咬斷手指,情況非常混亂。至10時後,大批警方增援人員進場,場面始受控。沙田站更一度列車「不停站」。警方拘捕了約40名暴徒,混亂中有警員、記者受傷,亦有暴徒受傷被捕。政府及警方深夜再次強烈譴責暴力,重申會全力調查、追究到底!  

 

  警方昨晚近10時衝入沙田新城市廣場驅趕暴徒,場內爆發激烈衝突。路透社

  政府警方強烈譴責暴力襲警

  昨日遊行期間,有暴力示威者向在場採訪的無線新聞記者及攝影師指罵,繼而襲擊。多個傳媒團體隨即發聲明,強烈譴責暴力傷害前線新聞從業員。無線新聞部亦嚴厲譴責暴徒襲擊記者和攝影師,是粗暴干預採訪自由,已就事件報警,要求警方緝拿暴徒歸案。  

 

  有示威者從高處向警員投擲雜物。圖:星島  

 

  記者及攝影師遇襲TVB譴責

  由網民發起的沙田區遊行,隊伍由翠田街足球場出發到港鐵沙田站公共交通交匯處。遊行原定下午3時半起步,但因人數太多提早約半小時出發。隊伍遊行經沙田新城市廣場時,部分人跨過花槽到對面行車線。遊行隊伍經過的好運中心,一樓平臺已有店舖用木板圍封;轉入沙田鄉事會路時,遊行人士要求開路,警員移開封鎖線。警方事後指,最高峰時有28000人,遊行申請方指有11.5萬人。

  好運中心商場在遊行前已落閘,部分食肆明顯受到遊行影響,食客相對較少。位於偉華中心的茶餐廳,下午茶時段有一半空位,有員工表示,客人明顯減少,較平時少了一半,認為生意有受到遊行示威活動影響。

  警務處支援部助理處長林曉彤下午透過警方社交平臺發放的片段表示,因網上流傳有人會使用汽油彈,警員在行動中穿着特別工作服執勤。

  10多名暴徒向警員拳打腳踢  

 

  一批暴徒在沙田鄉事會路向警方防線掟磚。記者區天海攝

  遊行結束後,一如前日上水遊行後情況,一批「全副武裝」及蒙面示威者有組織地拆毀路邊鐵欄、撬磚頭,更有人不斷運送頭盔、口罩、雨傘等物資,並在源和路及沙田鄉事會路架起路障堵路。期間有人向警方防線掟磚及盛滿水的膠水樽,警員用盾牌擋隔,未有警員受傷。

  至晚上7時許,大批防暴警員、軍警及便衣警員在沙燕橋清除示威者早前設置的鐵馬等路障,之後在橋面一字排開,手持長棍、盾牌、伸縮警棍向前推進。警方用揚聲器呼籲示威者沿原路立即離開,又叫示威者停止使用激光照射警員。

  晚上8時許,當警方隊伍推進至好運中心時,有暴徒在2樓平臺向下面的警員投擲磚頭及雨遮,防暴警員一度登樓,拘捕一名懷疑擲物女子。

  晚上10時前,一批防暴隊及備有盾牌、警棍的便衣警員驅趕一批暴徒進入沙田站出入口的新城市廣場,由於人數不足,進場後受到暴徒瘋狂攻擊。有暴徒由2樓向警員掟下雨遮及水樽;其中一名便衣警員在扶手電梯前被10多名暴徒圍住拳打腳踢,部分人更用雨遮襲警。幾分鐘後才有趕到的防暴警員解圍,事後需要送院。  

 

  全副保護裝備及備有自製盾牌的暴徒,在沙田鄉事會路架起鐵欄陣與警方對峙。記者區天海攝

  警員遇襲聲稱被人咬斷手指

  另邊廂,有5、6名防暴警員被大批跟在追訪傳媒後的暴徒用雨遮及衝前飛腳施襲,一度圍成小圈防圍,有警員身中幾招一度倒地,最後由增援同袍解圍。有示威者與警方糾纏期間被扯爛上衣,亦有頭部受傷流血的示威者聲稱被警員打頭。及後大批警員到場,廣場內場面才受控制,暴徒亦四散逃走。衝突中,有警員聲稱被人咬斷手指。  

 

  大批在新城市廣場搞事的暴徒在警方佔領廣場後,湧往沙田地鐵站乘車離開,期間不少人跳過閘口入站,更有人高聲叫大家不要用八達通,「因住畀人拉」。當入站列車被示威者塞滿,有人更蓄意阻住車門關上,以等候從後而來的同伴。港鐵職員勸阻時,有人出手推開職員,行為與流氓無異。

  政府發言人表示,沙田下午和平示威遊行結束後,有部分示威者故意堵塞道路,以暴力襲擊警察,並肆意破壞社會安寧。政府對這些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強調,法治是香港的基石,社會絕不容忍這些暴力行為。

  警救跳橋示威者 尹兆堅謊言抹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前晚「光復上水」遊行結束後,部分激進示威者有組織地衝擊警方,最終演變成暴亂,導致10多名警員受傷。警方強烈譴責暴力示威者有預謀及有組織的刻意襲擊行為,強調會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進行調查,追究到底。警察員佐級協會昨日連續兩次發出聲明,點名譴責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他就有示威者懷疑跳橋一事,企圖捏造事實、誤導公眾;聲明並促請警務處處長及管理層必須確切保障執勤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及心理健康。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表示,前晚「光復上水」遊行後,激進示威者引發衝突,警方多次勸喻示威者離開無效,被迫進行清場行動。從電視臺拍到的影片清晰可見,警方在行人天橋清場期間有示威者跨越天橋圍欄企圖跳下離開,幸而幾名警察及時趕至,將示威者拉住,安全拉回橋面。他形容在事發後,尹兆堅竟向記者謊稱是警察追打示威者,迫使該示威者要跳橋逃走,並由記者及途人首先將該示威者救回。他批評尹兆堅「企圖捏造事實,誤導公眾,行為卑劣,居心叵測」。

  竟反指警察追打迫使跳橋

  林志偉說,從現場拍攝片段可見,尹兆堅及在場其他議員,以游說示威者冷靜及監察警察執法等說法,一直身處激進示威者的前面,不斷阻礙警方執行清場行動,又在警方防線推進時刻意緊貼警察,認為他刻意製造被警察推撞的場面,意圖抹黑警方的執法行動,獲取個人利益。他懇請社會各界站出來譴責這些帶頭製造事端的始作俑者,讓社會重回正軌。

  林志偉指出,反修例事件引發的風波發展至今,激進示威者的違法破壞及暴力行為越演越烈,已超越文明社會可以接受的程度。從上水衝突及之前無數衝突事件的影片可見,示威者肆無忌憚地使用懷疑含腐蝕性液體的水彈和粉末、鐵枝及磚頭等可造成大殺傷力的武器攻擊警察,亦有示威者使用可永久損害視力的激光不斷照射設置防線的警員。

  葛珮帆批尹兆堅行為可恥

  此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前晚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受傷警員。她感謝警隊不辭勞苦執法,希望受傷警員早日康復。她批評有人打和平遊行示威的旗號,以襲擊和挑釁警察為手段,製造警民衝突及流血事件,目標是挑戰香港的管治權。

  葛珮帆又譴責尹兆堅和個別媒體本末倒置,言行極不負責任,將警察救回險墮天橋的示威者,說成是熱心市民救示威者。從其他媒體的片段中可見,真相並非如他們所言,但尹兆堅和個別媒體竟顛倒是非,企圖誤導市民,行為可恥。

  上水店舖被襲 店員猶有餘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馮仁樂報道:一批參與「光復上水」遊行的極端示威者,前日在遊行結束後與警方激烈衝突,部分人晚上包圍區內仍然營業的藥房,將藥房的貨物掟入店內,場面混亂。警方昨早接獲多宗報案,惟店舖其後表示不追究,警方列作有財物損毀處理。記者昨日重返現場,發現遭衝擊的藥房即已繼續開門營業,其中龍琛路一間藥妝的女店員憶述,於離店時被示威者包圍辱罵,她無奈只好佯稱:「我支持你?!」方能安全而退。她表示,昨日上班時仍猶有餘悸。

  鐵閘噴黑漆 毀閉路電視

  上水前夜混亂過後,警方昨早約7時接報,指龍琛路兩間藥房及新發街一間找換店的鐵閘,遭人噴上黑色油漆,另鐵閘鎖頭及閉路電視亦遭毀壞。警方一度將案件列作刑事毀壞處理。惟警員到場調查後,店舖負責人均表示不作追究,案件現改列財物損毀處理。

  示威者前晚包圍店舖期間,不但拍打鐵閘及高聲叫囂,更將藥房貨物掟入店內。有女店員向記者憶述當時情況仍猶有餘悸,直言自己仍感驚恐,擔心人身安全,感嘆示威遊行應和平進行,不應使用武力,強調香港經營任何行業都有自由,不應針對特定的店舖。

  在遊行期間,仍有其他店舖照常運作。一間糖水店店主張小姐埋怨說,昨日的生意額較平日少了八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