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亨说谷歌“被中国安全系统渗透” 特朗普反应耐人寻味

2019-07-17
来源:环球网

  “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应该调查谷歌的疑似叛国行为”,美国硅谷投资大亨彼得·蒂尔14日晚在华盛顿“全国保守主义大会”上的这番话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蒂尔被称为美国科技界“最高调的特朗普支持者”,他指责谷歌“被中国情报机构渗透”,“和中国军方合作”,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谷歌公司则否认相关指责。但蒂尔这一毫无根据的说辞竟引来特朗普的赞扬。16日一早,特朗普就在推特发文夸赞彼得·蒂尔“伟大、聪明”,“比任何人都懂得这个话题”,并称“特朗普政府将查查看”。

  资料图:特朗普与彼得·蒂尔(右)

  美国网络媒体Axios15日报道称,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投资大亨,是支付服务PayPal的创始人之一、社交媒体脸书公司的董事,福布斯预估其净资产约25亿美元。全国保守主义大会自我标榜聚焦特朗普时代的民族主义,许多与会者都是特朗普的粉丝,彼得·蒂尔受邀14日晚在该大会做开场演讲。

  彼得·蒂尔在会上向谷歌提出3个问题:第一,有多少外国情报机构已经渗透到你们的人工智能项目“曼哈顿计划”?第二,谷歌的高级管理层是否认为已被中国情报机构完全渗透?第三,谷歌是否因为已完全被渗透,所以才做出疑似叛国的决定,和中国军方、而不是美国军方合作?他称,FBI和CIA应该调查谷歌,“我希望大家不要太客气地问他们这些问题”。

  彼得·蒂尔给谷歌扣上的“叛国”帽子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他15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进一步解释自己的说法:“当你宣布正在开发人工智能项目‘曼哈顿计划’时,很自然就会引起外国情报机构的兴趣,我认为中国人有足够的信心,(中国)国家安全部很可能已经渗透谷歌”,“我认为中国公民正以各种方式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因为他们认为正和美国激烈竞争,而我们并没有特别警觉”。当主持人问到“谷歌为什么这样做”时,彼得·蒂尔称:“谷歌员工的广泛意识形态是超级左翼的,他们认为中国比美国好,或者美国比中国更糟糕,反正一切都更反美。”

  “亿万富翁、技术投资者彼得·蒂尔认为谷歌应该因叛国罪被调查,他指责谷歌与中国政府合作。”特朗普在16日一早的推文中说,“一个伟大而聪明的人,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个话题!特朗普政府将查查看!”同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不相信谷歌“叛国”的说法。库德洛说:“我定期和谷歌CEO(皮查伊)见面,我认为他们在为美国、为美国军队工作,而不是中国”,“彼得·蒂尔是个好人,是特朗普政府的支持者。但在这个问题上,我有质疑”。

  福克斯新闻网15日称,谷歌公司否认彼得·蒂尔的指责,称其与中国军方没有合作。“美国之音”称,2010年,谷歌为抗议北京的“审查制度和黑客攻击”退出大陆市场。但近年来,谷歌与北京的关系“日渐微妙”。去年,谷歌公司承认正为中国市场研发审查版搜索引擎“蜻蜓项目”引发批评,之后该项目被搁置。去年6月,谷歌宣布因伦理问题退出为美国国防部无人轰炸机行动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的“马文计划”,引发一些国会议员抨击。

  “彼得·蒂尔的指责没有任何证据”,美国福布斯网站15日称,没有证据显示谷歌退出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与中国有关。彭博社专栏作家Shira Ovide 15日表示,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蒂尔提出“叛国”这样的煽动性主张是“不负责任的”。但和彼得·蒂尔一起创立Palantir公司的乔·朗斯代尔15日在接受CNN 采访时称,“硅谷的每个人都知道中国政府与谷歌合作密切,但我们不会谈论。蒂尔谈论它是非常勇敢的。”报道称,朗斯代尔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支持他的主张。Palantir是一家为美国政府提供数据库软件的数据挖掘公司,最近因其软件用于帮助移民和海关执法人员启动驱逐程序受到批评。

  美国“名利场”网站15日发文称,谷歌等硅谷科技公司经常面临来自特朗普及其盟友的批评。今年3月,特朗普在推特发文指责谷歌“正在帮助中国和他们的军队,而不是美国,太可怕了!”谷歌否认这一说法,称“我们没有和中国军方合作,而是正在与包括美国国防部在内的美国政府合作”。特朗普几周后与谷歌CEO皮查伊会面,表现出暂时的满意,但这并没有持续多久。上周四,特朗普在白宫召集保守派媒体人士,批评硅谷是“激进的左翼民主党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