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回應戒嚴令報道:沿用現行機制無其他計劃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雖然已表明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但反修例人士繼續每周在不同地區搞遊行,每次遊行後都演變成暴力衝突。就有媒體報道,指政府內部正研究不同方案,包括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頒布分區戒嚴令,宣布指定區域、指定時間禁止市民進行集會。保安局昨日回應指出,關於公眾遊行及集會,政府會繼續沿用現行須通知警方及不反對通知書的機制處理,並沒有其他計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蕓重申,要求警方暫停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令市民考慮到參與遊行等於違法,繼而令遊行人數受限。

  沿用現行須通知警方機制

  反修例人士近月透過網上討論區、通訊軟件方式,每星期都號召示威行動,地點包括屯門、尖沙咀、上水、沙田等。其中本月13及14日在上水及沙田區遊行後,都發生激烈的暴力衝突。網上討論區聲稱,稍後還會舉行土瓜灣、將軍澳、西環等地區的反修例遊行,號稱要「遍地開花」,惹來各界惡評。

  有媒體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內部正研究探討不同方案,以處理在不同區域發起的遊行集會。其中一個方案是當局引用《公安條例》第17條(E),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頒布戒嚴令。在戒嚴令下,政府會宣布指定區域、指定時間禁止市民進行公眾集會,指定區域以外的市民也不能進入「禁區」,警方有權拘捕所有違令者。報道進一步說,政府正研究戒嚴令下如何協調各區緊急服務和交通安排,並要求各部門提交應變方案。

  就傳媒查詢,保安局發言人昨午作出簡短回應:「關於公眾遊行及集會,政府會繼續沿用現行須通知警方及不反對通知書的機制處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計劃。」

  蔣麗蕓叫停不反對通知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蕓昨早出席電臺節目時,再為去信予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要求警方暫停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作解釋。她不諱言,最近遊行的混亂場面令她很難受,市民都希望社會可以更和平、理性,更指本港的經濟如因為遊行被拖垮,只會令基層市民受害。

  蔣麗蕓稱,如果警方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即使有關遊行是「和平理性」但始終不是合法,有機會減低遊行人數,衝突較難發生;她直言,非常時期要考慮非常手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