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欲重建軍事大國的意圖

2019-07-17
来源:中國網

  作者:沈孝泉

  法國總統馬克龍借今年國慶節之機宣布了多項加強軍事實力的措施和決定,顯示出在當前歐美關系出現重大變化的形勢下,法國試圖重展大國雄風,以強大軍事實力切實推動歐洲自主防務,以應對歐洲地緣政治變革產生的不測和風險。

  密集展示強大軍事實力

  法國國慶節前夕,馬克龍在國防部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宣布了法國設立太空司令部的決定。太空司令部將隸屬空軍,最終法國空軍將成為航空與太空部隊(空天軍)。

  馬克龍此前曾表示,法國將確立“太空防務戰略”,因為“太空對軍事行動至關重要,已成為強國較量的戰場”。

  在7月14日的國慶閱兵式上,法國首次向外界展示了多種新型科技軍工產品,包括不需要GPS導航的四輪多任務機器人和配有高分辨率相機的“黑色大黃蜂”無人機。閱兵式上最為搶眼的是酷似“鋼鐵俠”的飛人表演,法國噴氣滑雪世界冠軍紮巴塔手持步槍,站在自己設計發明的飛行器上,在觀禮台上空飛行了數十米。法國國防部官員說,這種由微型渦輪噴氣發動機推動的飛行器未來將可能被法國特種部隊所采用。

  7月12日,馬克龍在法國北部港口瑟堡出席了法國第一艘“梭魚”級核功力攻擊潛艇的揭幕儀式。這艘核潛艇命名為 “蘇弗朗”號,是法國第二代核潛艇。根據計劃,法國海軍將配備6艘第二代核潛艇,“蘇弗朗”將於明年交付使用。這批核潛艇將用於執行反水面艦艇、反潛艇、登陸及危機管理等軍事任務。

  法國如此密集地展示其軍工科技成果以及宣布組建太空司令部的重大決定,並不是偶然的。這充分顯示了馬克龍急於提升法國軍事實力、重振大國雄風的強烈願望。而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下,法國力圖恢複軍事大國地位的努力將產生深遠影響。

  應對充滿變數的歐美關系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歐美關系起伏不定、充滿變數,無論是在北約問題、巴黎氣候條約問題、雙邊貿易問題、還是在伊朗核協議問題上,歐美之間都出現巨大矛盾,特朗普甚至對歐盟的存在不屑一顧。顯然,美歐之間的分歧不是個別現象,從整體上看雙方正在漸行漸遠,二戰後形成的同盟關系已經“空殼化”,甚至到了走向崩潰的地步。

  北約作為維系歐美關系的重要紐帶,正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當年戴高樂總統不滿意美國對北約的操縱,認為這危害了法國的外交獨立。60年代,法國退出北約軍事一體化機構並把北約總部驅逐出法國,這些舉措震驚了世界。戴高樂能夠做到這一點,是和法國當年的軍事實力分不開的。在戴高樂的推動下,法國迅速實現軍事現代化,並擁有了核武器,因此法國當時才有了對抗美國的勇氣和底氣。直到本世紀初,歐美關系出現了重大轉變,當時的法國總統薩科齊於2007年決定全面重返北約,法國同美國的關系才真正得到改善。

  當今,大西洋兩岸關系出現從未有過的沖突,法國面臨對美政策的重大改變,實行外交獨立、拒絕對特朗普俯首帖耳,成了馬克龍的戰略基點。用馬克龍的話說,“法國是美國的盟友,但不是附庸”。獨立外交是需要以軍事實力為後盾的,擁有強大軍事實力的法國才能在新的地緣政治格局中產生重大的政治影響力。

  7月4日,法國議會通過了“數字稅”法案,即對在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額超過7.5億美元的企業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額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征收3%的“數字稅”。這主要是針對總部在美國的“穀歌”“蘋果”“臉書”“亞馬遜”等跨國公司。特朗普立即做出強烈反擊,10日,美國政府宣布對法國的“數字稅”進行301條款調查,調查結果將導致美國采取報複性措施。然而,法國不為所懼,第二天法國參議院即通過了這項法案。透過這一事件,我們似乎看到了當年戴高樂不畏美國強權,維護法國主權獨立的影子。

  法國重塑歐洲第一大國形象

  去年,馬克龍在一戰結束百年紀念活動期間提出了歐洲建立自己軍隊的主張,引起了特朗普的極大反應。今年的法國國慶節閱兵的主題就是“歐洲合作”,德國總理默克爾、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十多位歐洲領導人應邀出席閱兵式,十多架歐洲各國戰機參加空中閱兵。這顯示了歐盟各國在歐洲安全問題上“脫美自主”的願望和決心。馬克龍在講話中指出,歐洲防務是法國政府優先處理的重大事務之一。

  自二戰後,歐洲國家的安全防務托付給了美國。在東西方冷戰年代,美國通過北約承擔了維護歐洲安全的責任。冷戰結束後,歐洲大陸地緣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歐洲已實力大增,要求自主的呼聲不斷高漲,從上世紀90年代初歐洲聯盟誕生起(《馬斯特裏赫特條約》),歐洲就確立了自主安全防務的未來目標,建立歐洲軍隊是題中應有之意。

  歐洲實行單一貨幣後,建立歐洲政治聯盟提上日程,《裏斯本條約》把安全防務納入其中。從那時起,歐洲防務計劃就開始有步驟地推進。2016年,歐盟提出“歐洲防務行動計劃”,設立每年50億歐元的歐洲防務基金。2017年歐盟25個成員國簽署防務領域“永久結構性合作”聯合協議,開展17項防務合作項目。2018年法、德、比、英等10國先後簽訂“歐洲幹預倡議”意向書,承諾建立一支歐洲軍事幹預部隊。

  歐洲防務計劃雖然不斷推進,但步伐緩慢,主要原因是美國的反對以及英國的拖後腿,作為防務計劃主要推動者的“法德軸心”後勁不足。目前,德國總理默克爾遭遇國內政治危機,表示不再繼續執政,英國陷入“脫歐”困境,德國和英國的地位削弱,法國在歐洲事務中的地位和影響力提升。

  馬克龍不僅通過各種途徑在推動歐洲防務上發揮政治作用,而且試圖通過法國自身軍事實力的提升,以歐洲第一大國的地位來抗衡美國,進而引領歐洲朝著軍事一體化的方向快速前進。這正是馬克龍急於提振法國軍事實力的最終目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