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中斷服務117小時後恢複

2019-07-17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觀察者網 趙挪亞】

  “伽利略”終於回來了,不過回來的時間,比預想的久一些。

  根據國際衛星導航監測評估系統(iGMAS)17日發布的最新消息顯示,經過117小時零10分的等待,歐盟的“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終於在UTC時間7月16日19時恢複服務,並在之後的3小時內,各項參數保持正常。

  在中斷117小時後,“伽利略”終於恢複服務 圖自iGMAS

  此前,衛星導航行業權威雜志“Inside GNSS”12日曾援引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內部消息稱,“伽利略”於UTC時間7月11日1時開始“服務中斷”,團隊正全力恢複服務,預計修複時間為48小時,將在當地時間7月13-14日完成。

  法新社16日表示,修複時間的延長,表明“伽利略”的故障或許比預想中的要嚴重一些。

  根據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14日發表的聲明顯示,本次“伽利略”服務中斷的原因在於“地面基礎設施的技術故障”。

  而根據慕尼黑聯邦國防軍大學退休教授、前歐空局衛星導航發展計劃負責人海恩(Günter W. Hein)的說法,伽利略系統的故障是由位於意大利富齊諾控制中心的精密定時裝置引起的。

  歐空局發射“伽利略”系統衛星 圖自歐空局

  對於本次“服務中斷”,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的一名發言人15日表示:“人們要記住,我們現在仍處於‘初始服務’階段。在我們加強系統可靠性的時候,(發生故障)這種事是常有的,我們有恢複和監控的手段,並且我們正24/7地對其進行恢複。”

  而對於本次“服務中斷”造成的具體影響,《紐約時報》16日報道稱,所有連接“伽利略”系統的手機,已經不能使用相關定位服務,轉而自動連接至GPS、格洛納斯和北鬥等其他衛星導航系統。

  歐盟委員會表示,用於定位和幫助海上或山區遇險人員的“伽利略”搜救服務未受影響,仍在運行。

  根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11日發布公告,“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服務從UTC時間當天1點中斷。不過,根據iGMAS數據顯示,從UTC時間7月10日14-15時以及17時起,“伽利略”已經出現異常。

  在出現異常以後,“伽利略”整體服務性能出現顯著下降,水平方向服務性能下降8%,高程方向下降251%。

  實際上,這已經是“伽利略”衛星上線以後,第二次出現故障了。2017年1月,“伽利略”組網衛星上的原子鍾出現大規模故障,曾一度對系統安全產生極大威脅。

  “伽利略”定位系統,是一個正在建造中的衛星定位系統,該系統由歐盟通過歐洲空間局和歐洲導航衛星系統管理局建造,是全球四大定位系統之一,其目的在於建立歐洲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擺脫依賴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局面。

  歐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統 圖自歐洲航天局?

  2011年8月21日,“伽利略”首顆衛星發射,該系統計劃發射30顆衛星,將於2020年前發射完成。2019年內,“伽利略”系統將具備完全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