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減少 肉價難降 水果有望步入季節性下行走勢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下半年豬肉供需關係進一步趨緊,豬價繼續上漲壓力較大,但消費結構調整加快。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以來,內地「菜籃子」產品受前期氣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響,價格有所上漲。據農業農村部監測,上半年「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3.70,比去年同期高8.36個點。農業農村部表示,下半年豬肉供需關係進一步趨緊,豬價繼續上漲壓力較大;水果則有望步入季節性下行走勢;蔬菜整體價格或將高於去年,但漲幅有限。

  肉市供給有保障

  豬肉是重要的「菜籃子」產品,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豬肉市場波動受到各方關注。農業農村部監測顯示,今年3月份開始,豬價呈持續上漲的走勢,近期漲幅有所擴大。6月份豬肉批發市場均價為每公斤21.59元,環比漲4.7%,同比高29.8%。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分析說,豬價上漲較快主要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去年四季度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產能持續下降,豬肉市場供給偏緊的效應近期開始集中顯現。去年10月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400個縣能繁母豬存欄同比降幅達到5.9%,已經超過了5%的預警線,之後降幅逐月擴大,6月份同比的降幅達到26.7%。

  按照生豬的生產規律,豬出欄大約需要10個月的時間,去年10月份生豬基礎產能下降,導致今年6、7月份開始,生豬供應減少問題顯現,價格持續上漲。唐珂說,預計下半年豬肉供需關係進一步趨緊,豬價繼續上漲壓力較大,但由於禽肉、雞蛋、牛肉等畜禽產品產量增加,消費結構調整加快,加之進口豬肉及其製品數量也有所增長,肉類市場供給總體有保障。

  時令水果上市可緩衝漲價趨勢

  隨着鮮果上市,水果價格有望下降。 新華社

  除了豬肉價格,今年上半年水果價格持續走高也成為熱點話題。據唐珂介紹,6月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包括富士蘋果、鴨梨、西瓜、香蕉、菠蘿和巨峰葡萄,均價為每公斤8.39元,環比上漲11.1%,漲幅減少8個百分點,同比仍然高51.7%。其中關注度最高的富士蘋果、鴨梨同比分別高106.2%和165.5%。

  他說,水果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具有明顯的階段性、季節性特徵,主要是由於倒春寒天氣、部分熱帶水果也有所減產等影響。近期隨?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市場供給總量充足、品種多樣,價格漲勢趨緩,後期有望步入季節性下行走勢。

  唐珂表示,全國西瓜批發均價從5月第三周開始連續下跌,陝西、甘肅等地反映今年蘋果主產區生產總體良好,產量有望明顯恢復,部分地區增產30%左右,預計秋季蘋果大量上市後價格將高位回落。

  蔬菜整體價格或高於去年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蔬菜的價格也高於去年同期,主要是由於冬春蔬菜主產區受倒春寒和持續陰雨寡照影響,今年春季蔬菜生產和上市的進度推遲,價格持續高位運行,近期隨?天氣好轉,蔬菜集中上市,菜價快速走低。據農業農村部監測,6月份蔬菜批發均價每公斤3.83元,環比跌7.0%,同比高10.7%。

  隨着應季蔬菜大量上市,陸地蔬菜供應量快速增加,加之前期推遲上市的蔬菜集中供應,預計後期蔬菜價格以季節性下行為主,部分品種還可能存在滯銷難賣的風險。不過,近日南方多地出現極端天氣,部分地區菜價或將小幅回升。全年來看,受前期菜價水平偏高的影響,預計下半年部分品種擴種意願較強,如果不發生大範圍災害性天氣,後期及秋冬蔬菜供應有保障,蔬菜整體價格或將高於去年,但漲幅是有限的。

  量足質優 糧價趨穩

  目前正是夏糧購銷旺季。一些主產區小麥收購平均價格較去年有所降低,收購量明顯上升,對此唐珂分析說,6月份以來新麥陸續大量上市,據農業農村部監測,目前主產區的小麥企業收購均價是每斤1.12元左右,比開秤初期下跌約5分錢,比去年同期低3至5分錢。新麥價格下行原因是今年小麥豐收,優質商品小麥數量充足,市場競爭導致價格走低。

  唐珂說,儘管新麥收購價低於往年,但由於產量、品質雙提升,農民售糧收入有望保持基本平穩。夏收小麥購銷市場將趨向活躍,但市場價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2019上半年玉米市場先弱後強,唐珂表示,從後期走勢看,目前臨儲玉米庫存依然較為充足,玉米飼用需求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穩中偏弱,預計玉米市場供需大體平衡,價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