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不能成為“三無貼”

2019-07-18
来源:澎湃新闻网

  文丨舒聖祥

  江西92名兒童接受“三伏貼”治療後出現不良反應一事,牽動了很多人的心。

  多名兒童在江西省兒童醫院貼“三伏貼”

  7月16日,江西省兒童醫院回複澎湃新聞稱,7月12日至13日,接受“三伏貼”治療的881名兒童中,92人出現瘙癢、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應。目前,“三伏貼”治療項目已暫停。江西省衛健委表示,相關專家正展開調查論證,對不良反應兒童的後續治療和監測工作也在進行。

  孩子們背部大量起水泡的照片,以及有兒童被灼傷後,持續發燒20個小時,幾天都無法痊愈的報道,讓人心痛。大夏天的,本來沒病,只想著把“冬病”給提前治了,沒想到給治成這樣。

  所謂“冬病夏治”,很多人不信,也有人深信。無論如何,家長們肯定是出於好心。但醫院搞“三伏貼”,不能只為賺錢,更不能等到出事之後,才想起來要找專家“論證”。

  問題到底在哪,尚有待相關部門調查。當下,家長們最擔心的是,該院“三伏貼”到底有無毒副作用?主要成分都是些什么?

  “三伏貼”配方不是什么商業秘密,而是患者的基本知情權。江西省兒童醫院有必要及時公開,以消除家長的擔憂和社會的質疑。此外,除了後續的健康檢查和祛疤治療外,給孩子們造成的身體傷害也理應賠償。

  每年的三伏天,都是“三伏貼”的旺季。不僅中醫醫療機構大量開展此項業務,像江西省兒童醫院這種但凡有中醫科室的醫院,也同樣介入,甚至一些小診所、藥店、美容會所,也都在搞。只要你願意出錢,就有人給你貼,無所謂合不合適;至於貼的是什么,你也甭管。

  隨處可見的“冬病夏治”的廣告宣傳,很有一些“包治百病”的味道。比如江西省兒童醫院,就發過《【速搶】三伏貼即將開始火爆預約·亞健康/體弱多病/的孩子快來》文章,宣稱三伏貼對孩子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亞健康三類共至少14種病症有“最好效用”。

  試想,倘若有一種藥品,宣稱擁有如此之多的神奇療效,能通過藥監部門的審核批准嗎?但神奇的是,“三伏貼”似乎並不算藥,而是醫療機構制劑——即配方由醫療機構自己拿捏。由此,也就規避了正規嚴格的審批和監管流程。即便有些拿到了制劑批准文號,其流程也寬松得多。加上很多“三伏貼”都出自正規醫療機構,充滿了權威感,讓人不得不信。那么,醫院宣稱的這些神奇療效,到底有沒有經過科學認證,又算不算虛假宣傳?同樣要有個明確說法。

  某種意義上,當下一些“三伏貼”其實都是“三無貼”,遊離於監管之外。江西省兒童醫院這樣的大醫院,尚且貼出大問題,那些規模更小的醫療機構自然更讓人擔心。配方既不用公開,資格也不用審查,不出事就不存在科學論證、就隨便宣傳——面對已然有些泛濫成災的“三伏貼”,不應該繼續放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