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障礙”也是病,如何識別治療?來看看權威解讀

2019-07-18
来源:央视新闻

  今年(2019年)5月25日,世界衛生大會審議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將“遊戲障礙”作為新增疾病。國家衛生健康委昨天(17日)發布了遊戲障礙防治專家共識,對該疾病的定義、臨床特征、診斷、治療等進行了系統梳理。

  遊戲障礙是指一種持續或反複地使用電子或視頻遊戲的行為模式,主要臨床表現包括:

  對遊戲行為的開始、頻率、時長、結束、場合等失去控制;

  遊戲優先於其他生活興趣和日常活動;

  盡管已經因遊戲產生了負面後果,但依然持續遊戲甚至加大遊戲強度。

  綜合既往相關研究結果,遊戲障礙患病率平均約為5%,患者以男性、兒童青少年人群為主,亞洲國家患病率可能高於歐美國家。

  遊戲障礙可導致一系列軀體問題、精神行為問題及社會功能損害。研究顯示,早期的識別、診斷、幹預對遊戲障礙的預防治療至關重要。應建立普遍性、針對性的預防措施,提高兒童青少年、家長與學校早期識別遊戲障礙的能力,對可疑的遊戲障礙患者應及時就診治療。治療措施包括社會心理幹預、藥物治療、處理共病等。

  專家建議應以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為契機,出台保護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相關法律法規,出台專門規范和淨化網絡環境的政策措施。並開展針對遊戲障礙的藥物、社會心理治療相關研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