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歌與中國合作涉“叛國”?白宮顧問:我不信

2019-07-18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觀察者網 王慧】

  人在家中坐,鍋從天上來。

  穀歌最近就猝不及防地“迎接”了一場“飛來橫禍”:知名矽穀投資人者泰爾(Peter Thiel)在上周末(14日)的全國保守主義大會上指控穀歌與中國合作,涉嫌“叛國”。特朗普聞訊,也來插了一腳,16日發推稱“特朗普政府會看一看的”。

  然而,這一系列操作讓美媒看不下去了。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6日直接報道稱,泰爾指控穀歌“叛國”的言論缺乏證據、誇大其辭。

  連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表示不相信。“我不確定泰爾在指什么,我跟穀歌CEO定期碰面,我認為他們是為美國工作,為了這個國家,而非為中國,我一刻也不曾相信穀歌有‘叛國’行為”。

  庫德洛16日在福克斯商業頻道對此做出回應,他說:“我想,挑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毛病是很時髦的,可能有些值得,有些不值得。我之前和穀歌的新CEO和蘋果的庫克都有過長時間的討論,我的感覺是,他們都很支持這個國家,支持現任總統和他的議程。我認為他們工作很努力。”

  泰爾為轉移審查機構注意力,特朗普和穀歌早有過節

  CNBC報道稱,泰爾進行了一場言辭激烈的政治演講,目的是轉移監管機構對臉書的注意力,臉書目前正因其隱私漏洞和創建數字貨幣Libra而受到審查。這樣做可以將“矛頭”指向穀歌,而穀歌也臉書數十億美元廣告收入的競爭者。

  泰爾是臉書董事會的成員,矽穀最知名的特朗普堅定支持者。2004年,泰爾借了50萬美元給了一位哈佛學生進行創業,拿了將近10.2%的股份,此公司也就是之後被人熟知的臉書。

  而特朗普的聲援一方面是因為泰爾是他堅定的支持者,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和穀歌早有“過節”,最近他一直在指責穀歌壓制他的保守派支持者,試圖操縱美國大選,使之有利於民主黨。

  16日,特朗普發推特說:“‘億萬富翁、科技業投資人彼得•泰爾相信穀歌應當以涉嫌叛國罪接受調查。他指控穀歌與中國政府合作’。他是最了解這一問題的了不起的聰明人!特朗普政府會看一看的!”

  泰爾的指控還提及,穀歌終止了與美國國防部的人工智能合作Maven計劃(Project Maven),卻努力進入中國。

  但值得一提的是,穀歌終止與美國國防部的合作是因為該公司員工的反對,先是有近4000人聯署請願,後又有十幾名員工辭職,他們認為穀歌這是在幫政府制造武器。

  而針對泰爾所說的穀歌打算讓其搜索引擎“重返”中國的計劃,該公司公共政策的副總裁卡蘭•巴蒂亞(Karan Bhatia)在16日下午參議院司法小組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矢口否認。

  巴蒂亞說,穀歌在2010年“退出”了中國,並否認有任何在中國重新推出搜索引擎的計劃。他還否認穀歌被中國情報人員“滲透”,他說:“我們沒有看到這方面的證據。”

  此外,針對泰爾與特朗普的一系列指控,穀歌發言人裏瓦休托(Riva Sciut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正如我們之前所說,我們沒有與中國軍方合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