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舉起民主反民主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報

   臺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當局近半年來全力建構其自詡的「完整的國安網」,如今「國安五法」修法才完成,蔡英文更進而宣告將持續推動「中共代理人」修法,甚至於日前出訪中美洲「友邦」前在過境紐約時宣稱,臺灣23家網媒轉貼大陸國臺辦旗下網站的文章攻擊蔡當局,疑遭紅色勢力滲透。在在顯示,民進黨正以逐步漸進的手法剝奪臺灣人民的基本自由與權利,甚至乘機扭曲引伸為「中共代理人」對臺散布假消息。

  複製「麥卡錫主義」

  自今年初起,蔡英文接連以強硬對抗姿態向大陸嗆聲,目的不外乎是為了爭取能夠連任,不惜藉由挑起兩岸對抗以刺激「臺獨」基本教義派歸隊,並彰顯其全力「捍衛主權」的用心。尤其在贏得黨內初選後,蔡英文為求贏得2020年選舉,要從更大的格局、也就是直接從改變法律手,諸如「鐵籠公投」、「國安五法」修法,再推動通過「中共代理人法」等。蔡英文加強對媒體與言論的控管,再加上製造風聲鶴唳的反中與抗中,尤其又由「國安」單位與司法單位配合介入,營造寒蟬效應,令人質疑這就是將美國當年盛行一時的「麥卡錫主義」複製到臺灣,堪稱藉激化兩岸對立以攫取其個人政治利益,卻讓臺灣的民主自由遭到斲喪。

  「國安五法」涵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安法」、「機密保護法」與刑法等5處條款的修正,其中不乏侵害人權、甚至「因人設罰」的爭議。倘若讓民進黨再推出「中共代理人法」,恐對臺灣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訴求造成寒蟬效應,勢必對兩岸關係產生莫大的衝擊。

  尤有甚者,「中共代理人法」之修法的最大爭議,厥為定義含糊不清,何謂「國安」?哪些屬於大陸黨政軍相關機關團體?什麼是「代理人」?解釋都付之闕如。這不啻是提供可以任意羅織、差別性執法,甚至製造文字獄的法源。可以研判,一旦修法完成,任何從事兩岸交流而與大陸官方有所接觸者,都可能被指為「中共代理人」或「被指使、委託者」。至於推動兩岸政黨交流的政黨,或要求兩岸擴大經貿交流的臺商或團體,期盼展開兩岸城市交流的縣市地方政府,及希望加速兩岸文教交流的團體,或遭認定為「中共代理人」的媒體,均將難逃被管束之命運,輕則扣「紅帽」,重責罰款、判刑。

  「抹紅」「抹黑」扭曲法制

  一言以蔽之,依蔡英文臉書的表述,「中共代理人」不需要證據證明獲得大陸資金或受大陸委託,只要「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即可入罪。換言之,只要意見和大陸有相呼應之處,即可視為「中共代理人」,或其主張與言論和蔡當局的基調有所不同,即可能遭到全面「追殺」或迫害。在在體現民進黨蔡當局企圖進一步以言治罪,限縮臺灣人民理性討論兩岸關係的空間。

  再進一步言,蔡英文藉由出訪之際在過境紐約時,指控中共透過代理人散布「假消息」滲透臺灣。究其根柢,蔡英文此舉的目的包括:一是迷信可持續操弄「反中牌」,乃藉此累積她本人及民進黨能打贏2020年選舉的籌碼;二是藉由誇大臺灣23家網媒已遭大陸攻陷之嚴重性,從而為其提出的「中共代理人」修法預作暖身與鋪墊;三是同時操弄恐嚇與仇恨雙訴求,既可讓媒體心生恐懼,也能讓臺灣人民對中共和這些被「抹紅」的媒體產生仇恨與敵視,以利於其選舉的操作。然而,蔡當局此舉「抹紅」「抹黑」已上綱到法制的扭曲,乃至於民主思維的倒退,此才是更令人驚悚之處。

  總之,民進黨成立前,1979年美麗島事件信誓旦旦訴求「民主、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如今,執政的民進黨卻以「強化民主防護網」之名,行限制言論之實,企圖運用公權力消滅雜音,根本與其初心背道而馳。尤其,蔡當局運用「不確定的法律概念」對付政敵,卻始終如一。面臨2020年選舉,蔡當局刻意推出「中共代理人法」,全然為了選舉操作以求勝選,真可謂「司馬昭之心」。此次蔡出訪用「中共代理人」為幌子來打壓島內不同的聲音,佯稱以保護臺灣、杜絕紅色滲透為名,實則撒下更嚴厲的言論天網,在在顯示她為尋求勝選連任,已不擇手段箝制臺灣民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