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完成使命 中國航天開啟空間站時代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天舟一號 與「天宮二號」任務期間多次對接實驗,為中國空間站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透露,在18日晚成功完成第一次軌道控制後,天宮二號於昨晚受控再入大氣層,少量殘骸落入南太平洋預定安全海域,標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任務圓滿完成。

  昨天晚間,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了「天宮二號」再入大氣層的消息,並對中國航天領域的進步表示敬意。他說,「中國在空間領域有了驚人的進步,在火箭和空間站技術上迅速迭代。」

  完成三大使命14項任務

  天宮二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的空間實驗室,由實驗艙和資源艙組成,總長10.4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於2016年9月15日發射入軌,設計在軌壽命2年。在軌執行任務的兩年多時間里,「天宮二號」完成了三大使命,即航天員中期駐留、推進劑在軌補加和在軌維修技術試驗。在太空中,「天宮二號」還開展了14項科學實驗任務,這在中國載人航天歷次任務中是應用項目最多的一次。

  2016年10月19日,「天宮二號」飛天後一個月,「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攜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與「天宮二號」實現空間交會對接。隨後,景海鵬和陳冬入駐「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開始了為期30天的太空駐留生活。

  牽手飛行期間,「天宮二號」中的航天員首次實現了中國人機協同在軌維修任務。景海鵬和陳冬通過交互軟件和數據手套,實現空間精細操作機械臂,建立了人機協同在軌維修系統,這也為未來空間站的仿人型機器人研製積累了技術基礎,並完成了針對中長期飛行的乘員生活、健康和工作保障等相關技術的考核,開展了航天醫學、空間科學等實驗。

  2017年4月22日,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進行了首次交會對接並組成組合體飛行。4月23日至27日,「天宮二號」與「天舟一號」成功進行了首次推進劑的補加實驗,「天宮二號」的使用壽命大大延長,這也讓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在太空實現了在軌推進劑補加的國家。在「天宮二號」與「天舟一號」完成了第二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後,組合體分離,「快遞小哥」隨後完成了繞飛試驗。

  中國空間站預計2022年建成

  天舟任務結束後,「天宮二號」開始了獨自漫步太空,繼續開展拓展試驗的生活。在軌1000多天後,「天宮二號」已於昨晚回到地球。「天宮二號」總設計師朱樅鵬透露,中國未來不再開發「天宮三號」,將直接進入空間站時代,空間站預計2022年建成。空間站將由3個20噸左右的結構組成,一個核心艙,兩個實驗艙。未來空間站將開展國際合作,甚至對接外國研製的艙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