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批彭斯、蓬佩奧:毫不知恥地與邪教沆瀣一氣

2019-07-2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標題:尊重事實 摒棄偏見(鍾聲)

  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這是任何有良知的、講公道的人都承認的事實,但美國一些人卻不然。7月18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借自導自演的所謂“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抹黑中國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狀況,毫不知恥地與邪教分子同流合汙、沆瀣一氣,在世界面前暴露出醜惡面目和虛偽嘴臉。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不斷制造謠言詆毀中國,甚至以所謂宗教信仰自由為托辭,破壞中國民族和睦、幹涉中國內政。不過,謊言終究站不住腳。彭斯出於某種目的不顧一切地背書,渾然不覺其自相矛盾的漏洞比比皆是,已然滑天下之大稽。比如,他一方面口口聲聲說中國“迫害”宗教,另一方面又說基督教在中國“發展速度之快舉世罕有”。人們會問,這就是彭斯定義的“沒有宗教信仰自由”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但美國一些人,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而裝明白,或者裝不明白,完全是赤裸裸的虛偽。他們好像對新疆的宗教情況感興趣,但對那裏的真實情況故意一無所知。新疆現有清真寺、教堂、寺院等宗教活動場所達2.48萬座。其中,清真寺2.44萬座,是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四國清真寺數量總和的兩倍多,相當於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昭蘇聖佑廟、克孜爾千佛洞等109處宗教文化古跡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今年3月,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通過決議,贊賞中國為關懷中國穆斯林所作努力並表示願加強同中國合作。當然,對於心懷叵測的人來說,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事實會給他們詆毀中國造成障礙,所以他們有必要將真相剝離出視野。

  美方頻頻以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說事,只不過是其汙名化中國的又一伎倆。很多有正義感、責任感的國際社會成員都能看清楚這一點,堅定選擇不跟著美方跑。新疆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中方為最大限度地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人權免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侵害,而采取的有效措施。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設立以來,新疆在將近3年的時間裏未發生暴恐案(事)件,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各項基本人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一屆會議期間,多國代表在人權理事會等場合發言積極肯定新疆人權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喀麥隆、柬埔寨、朝鮮、緬甸等國代表表示,中國在新疆和其他地區成功探索出設立教培中心等預防性反恐舉措,將保護人權同打擊恐怖和暴力極端主義相結合,理應受到支持和贊賞。老撾、塞爾維亞、布隆迪、索馬裏、尼泊爾等國代表表示,西方將教培中心稱為所謂“再教育營”完全是誣蔑,中國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借鑒。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新疆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中國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成為中國新疆社會欣欣向榮、人民生活美滿幸福的重要保障,這些都是不容抹殺的真相。日前,俄羅斯、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及、古巴等37國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信中特別提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明確指出“中國新疆采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包括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這些大使們贊賞中國多次邀請各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媒體人士等赴新疆參觀訪問,並敦促有關國家在從未訪問過新疆的情況下,停止借未經證實的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這些正義的聲音,美方為何聽不進去?

  中國願意敞開胸懷,與一切心懷善意的國家和人士交流探討宗教和人權問題。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議,在今年3月第三輪審議中接受了284條符合中國國情、有利於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建議,占全部建議的82%,數量和比例在主要大國中名列前茅。中國協同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更體現出中國非凡的大國擔當與胸懷。反觀美國,因害怕其他國家指控其侵犯人權,竟然就退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人權問題上的表現已嚴重落後於世界。

  尊重事實、摒棄偏見,才能立信於國際社會。中國守公道、行大義的客觀事實,絕不是幾個彭斯蓬佩奧們能夠說沒的。美方妄自發表背離事實的汙蔑之詞,其結果只不過是自毀形象。奉勸美方,還是要做一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正事,容得世界享有一點和平與安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