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籲市民齊心保港安寧

2019-07-21
来源:香港商報

  逾30萬香港市民在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守護香港」集會,共同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維護法治,反對暴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周偉立報道:「反撕裂,保安寧」是「守護香港」大會的立場之一。有資深傳媒人認為近日暴力示威、外國的反應都反映「美國想中國死」。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希望香港要重新尋找出路,不要讓暴力成為「風土病」。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指出,市民不可以因自認為正確的原因就不擇手段,包括以暴力達到目的。多位青年代表都表明反對暴力,認為暴力解決不了問題。

  石鏡泉:暴力如老鼠屎搞亂香港

  面對社會撕裂,各界人士都表示憂心。昨日在「守護香港」大會上,各界人士紛紛表明「反撕裂,保安寧」心。資深傳媒人石鏡泉認為,近日暴力的示威者其實只佔少數,但他們的行為是形同「一粒老鼠屎」搞亂香港。他分析道,近日的暴力行為,加上外國的反應,反映「美國想中國死」。他提及東歐、埃及等地曾發生「顏色革命」,其中烏克蘭「革命」後,當地人民其實生活得更苦。

  高永文憂設獨委會發錯誤信息

  高永文(右)及盧寵茂表示,暴力行為絕不能容忍。

  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出,近日看到暴力行動不斷升級,作為醫生實在不想見到有市民受傷。他又說,市民不能因自己認為正確的原因而不擇手段,包括以暴力達到目的。他呼籲社會領袖要一起呼籲今後的遊行,一定不可以有暴力行為。他反對示威者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為這是以暴力提出的訴求,而且會發出錯誤信息,令執法人員不敢執法。

  盧寵茂:暴力不可以解決問題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管盧寵茂則說,暴力行為絕不能容忍,也不可以解決問題。他黯然地說「香港人病了、受了傷」。他又說192位醫生已簽署宣言,希望700萬名市民「停一停、想一想」,要對暴力零容忍,以無傷害方式守護香港。

  霍啟剛:暴力互罵有違港精神

  霍啟剛指暴力及互罵非香港精神。

  多位青年代表都敢於發聲。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認為,香港精神是法治、秩序、文明,而不是暴力、互罵、起底、報仇,持不同政見者不應將彼此視為敵人,每個香港人都應該回到自己崗位,為香港未來做到更好。他又分享香港劍擊隊運動員江旻憓近日獲得世錦賽銅牌後的勵志感言,引述對方說近來香港發生太多不開心的事,所以特別想發揮出好成績,為香港帶來好消息。

  霍啟剛認為,江旻憓的感言透出香港精神,就是在社會紛亂之際,每個人都應該像運動健兒一樣,繼續堅守崗位,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情,為香港爭光。他希望這個集會後,大家回到自己崗位,為香港未來做到更好」。

  青年代表指不能莫視亂局

  民建聯區議員、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林琳指出,對於有示威者試圖摧毀立法會的行為,感到十分痛心,又對於反對派自稱服務香港感到憤怒,明言香港不是動亂之都,要停止一切暴力,大家都要守護香港。自由黨區議員李梓敬表示,不可以對亂局視而不見,並稱不同人對社會議題有不同意見,但不代表可將怨氣發洩在警察身上。他亦不能接受暴力行為入侵社區,指出香港人已受夠暴力。應屆大學畢業生鄭鎮熙發言時指出,有小部分人使用暴力卻被擁戴。他稱年輕人和社會都面對很多問題,但認為透過暴力和違法手段,絕不能有效解決問題。

  市民:暴徒勿破壞我的家

  香港各界人士發起的「守護香港」集會,獲大批市民響應出席支持。有參加集會市民表示,回歸後香港的自由民主已大大增加,示威者卻繼續無理取鬧,主要「服務市民」的香港警察被暴力對待,實在十分可悲;有市民說「香港是我家,不要暴徒破壞它」。

  陳小姐:治亂象須用重典

  陳小姐任職公務員,已連續兩次參加「撐警」集會。她表示,警察近期十分辛苦,無論任何政治立場的遊行、示威都要協助維持秩序。香港目前面對的是政治問題,警察只是執法者,一旦有人違法便作處理。她理解反修例示威者有要求,但有訴求是一回事,於遊行集會上拒絕承認自己中國人身份是另一回事。

  她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警察有權執法,現時示威者行為日益過分,衝擊立法會等有多暴力,全部人都看到,正所謂「治亂世用重典」,絕對不可任由暴力、示威「遍地開花」。她直言政府已暫緩修例,示威者卻斟酌於暫緩及撤回的分別,這只是字眼問題,根本大家都知道修例不會繼續,示威者一直借題發揮。她指,大部分和平、理性的示威者都會在活動完結後離場,剩下少數人利用人多的藉口做非法行為,堅決支持警察執行職務,望社會能快快回復正常。

  郭小姐對暴力行為十分憤怒

  郭女士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郭小姐表示,作為退休人士,看到6月12日及7月1日這些破壞香港的暴力行為,十分憤怒。香港是民主自由的地方,但示威者卻衝擊立法會,甚至打警察。她說,回歸後香港的自由民主已大大增加,但示威者卻繼續無理取鬧。現時香港警察主要是服務市民,但卻被暴力以對,十分可悲。她堅決反暴力,支持警察執法,並希望政府可以更嚴厲,不要向暴力示威者低頭,「香港是我家,不要暴徒破壞它」。

  歐陽先生談到,自己來參加是支持警察,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自己是香港一分子,支持警察及政治是理所當然的,他近日看新聞都感覺荒謬及悲哀,香港本來是一個繁榮穩定的地方,但卻不斷有人「搞事」,遊行、示威由和平變激烈。他認為,警察是執法者,一個地方不能沒有法律、沒有執法者,政府對應暴動的態度亦應該更嚴厲,不可放鬆。

  姚先生望大家回歸理性

  市民楊先生及謝小姐表示,警方有責任遏止暴力示威。

  姚先生談到,參與集會是「守公義,護法紀」,有感近期的遊行示威太暴力,希望站出來參加一個和平的集會,讓大家知道發聲也有和平的方式。他表示,支持和平遊行,不支持暴力。警察是執法者,有人違規才要處理,暴力衝擊令社會十分辛苦,相信示威者如不先施行暴力,警察是不會執法對待,望大家回歸理性。

  謝小姐及楊先生結伴參與集會,謝小姐表示,自己是政治中立人士,但示威者越來越過分,令警察要鎮壓,望大家理性、和平發聲,不要令任何人難做。

  少數族裔冀盡快回復和平

  4名少數族裔人士(Mohan、Aril、Ray、Babu)上臺發言時表示,他們在香港生活多年,已是香港公民,他們親眼見證熱愛的香港正在遭受傷害,很多行動走向了極端,呼籲「大家不要打架」、盡快回復和平。

  毛漢(Mohan)指出,自己在香港出生與成長,與在場大多數人一樣一生在香港。他說,「香港正在受傷害,我們必須要挺過去,所以請給和平一個機會。」有少數族裔人士說:「我以前是孟加拉人,現在是中國人。」香港是和平與和諧之城,大家應該盡力保持這份和平,「香港加油,中國加油」!在香港生活20多年的另一名少數族裔人士形容香港是一個好地方,大家要一起守護香港。

圖片:反對暴力

  市民高舉「用理性追理想盲目衝動害港」、「我要自由呼吸不要恐怖暴力」、「守護香港你我有責」的標語,呼籲年輕人要三思而行,要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去追求理想和自由。記者馮瀚文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