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 港府強烈譴責将依法追究

2019-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民陣今日下午再發起遊行,逾千名示威者聚集在中聯辦門口,有示威者涂黑闭路电视;有示威者喷黑中联办的牌匾,在墙上写含侮辱的字眼;还有示威者用污水及喷漆涂污中联办外的国徽及门牌。特区政府晚上发表声明稱,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示威者惡意包圍和衝擊中聯辦大樓,並塗污國徽的行为,表示會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下午5时许,大批示威分子進入軒尼詩道、金鐘道往中環方向前進,並沒有依警方批准路綫進入莊士敦道。有示威者走出夏慤道,佔據夏慤道東西行線。有最少數百人在灣仔警察總部外聚集,示威人士在水馬上張貼示威便利貼,並高叫口號,有人指罵警察。而在大型水馬後方有多名防暴警察戒備,並加設水馬防範示威者有進一步衝擊行動。

  傍晚6:30左右,一批數以百計身穿黑衣、戴上口罩手套的、配備頭盔的示威者在中環聚集,並沿干諾道中向上環方向前進。有示威者抵達西環干諾道西近西港城后,繼續向西推進。示他们搜掠路旁的膠圍欄、鐵馬、雪糕筒、路牌架以設路障。

  晚上7时许,逾千名示威者聚集在中聯辦門口,現場有人叫囂,有人張貼標語,手持雨傘敲打鐵閘,涂黑閉路電視,以及向內投擲雜物。还有示威者喷黑中联办的牌匾,在墙上写含侮辱的字眼,以及用污水及喷漆涂污中联办外的国徽及门牌。數名保安戴上頭盔並在玻璃門前落鐵閘,而鄰近的西區警署亦落閘。

  晚上8时左右,大批示威者開始向中環方向散去,而部分人仍然留在西營盤西邊街。

  随后,警方宣布清场,一批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從西環干諾道西進行清場,逐步向東面推進。警方表示,部分人士在西環一帶堵路,並破壞附近的汽車及塗污建築物的外牆,鑑於現場情況持續惡化,警方在西環向東面作出清場行動,並呼籲市民及駕駛人士應盡量避免行經相關地區。

  警方呼籲參與民陣遊行的人士,參與遊行完畢的人士在抵達終點之後,亦應盡快乘坐交通工具離開。在當區居住的市民及商戶,亦要注意留意自身安全,時刻留意警方的消息公布及最新的狀況。

   现场警方警告,聚集在德辅道西及西边街的大量示威者持有武器及砖头,呼吁示威者尽速离去,否则使用适当武力。

  晚上9点半左右,警方開始向上環方向清場,驅散位於中區警署的示威者。防暴警察與速龍小隊在干諾道中近信德中心、中區警署附近,與零星示威者爆發衝突,現場曾經有白煙冒出。警方使用揚聲器警告參加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立即散去,又呼籲在場記者配合警方執法,不要阻礙清場行動。

警方列陣清場。圖:橙新聞

  晚上10时许,警方於信德中心對開釋放多枚催淚煙驅散示威者,並出動速龍小隊清場。有示威者一度試圖以鐵馬開路衝擊警方防線,並投擲磚頭、鐵枝等雜物。

  晚上11点左右,警方舉起橙旗要求示威者速離,并發射多枚橡膠子彈,示威者一度後退,但繼續與警方對峙。

  政府強烈譴責示威者衝擊中聯辦 將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就今日(21日)遊行後有部分激進示威者偏離遊行路線,衝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大樓,政府發言人回應稱,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示威者惡意包圍和衝擊中聯辦大樓,並塗污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發言人指,特區政府一直對市民和平表達訴求予以尊重,但近日發生一連串事件,包括和平遊行後一再發生違法示威、衝擊警方防線、包圍警察總部、堵塞道路等。警方更發現有人非法儲存危險物品及大量攻擊性武器。

  發言人稱,特區政府擔心一小部分激進人士,有計劃地煽動群眾,挑戰法紀,甚至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此舉對特區的治安及「一國兩制」構成威脅,社會絕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