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暴力致45人受傷 警方嚴厲譴責元朗暴力行為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元朗昨晚發生暴力行為。星岛圖

       【香港商报网訊】繼上環昨晚(21日)發生警民衝突後,元朗有大批「白衣人」襲擊黑衫市民。截至早上7時,傷者人數上升至45人,其中一名男子危殆,另外有5人情況嚴重。警方今日(22日)凌晨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暴力行為。

  警方發言人表示,昨晚在港島區一項遊行活動完結後,有示威者在上環一帶衝擊警方防線,並向警方投擲磚頭、煙霧彈、汽油彈、縱火等,事件中有警務人員受傷。

  同時,元朗亦發生襲擊事件,有人在元朗港鐵站月台及車廂內襲擊乘客,導致多人受傷。

  發言人強調,警方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就上述兩宗事件,警方現正積極跟進,務求將犯案者繩之於法。

  元朗站今日早上運作如常,氣氛平靜,懷疑損毀的入閘機暫停使用。

  昨晚在襲擊事件中遺下的血跡、雜物和垃圾,經通宵處理後,早上已清理妥當。除月台助理外,有車站職員在月台及大堂戒備。港鐵職員早上視察站內損毀情況,發現有4部入閘機受損,另有消防喉損毀。

  梁振英嚴厲譴責元朗事件 呼籲停止一切暴力行為  

梁振英嚴厲譴責元朗事件 呼籲停止一切暴力行為

  梁振英。資料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社交網站發帖文,表示嚴厲譴責元朗事件中施襲的暴徒,呼籲停止一切暴力行為。他說在任何情況下,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一批穿著白衫的人士,昨晚進入西鐵元朗站內,用木棍、藤條等襲擊市民和乘客,導致多人受傷。

  港鐵:打開車門讓白衣人施襲非事實  

西鐵元朗站暴力事件 港鐵:打開車門讓白衣人施襲非事實

  西鐵元朗站昨晚發生暴力事件。資料圖

      港鐵總經理鄭群興(特別職務)表示,元朗站職員昨晚10時45分發現有乘客爭執,兩分鐘後使用港鐵和警方的專線報警。當時在車務控制中心的鄭群興說,警方一段時間後才到場,感覺「都係耐」,形容自己都心急想警察趕到,期間有繼續聯絡警方。他又說,港鐵因應情況兩次決定列車不停元朗,至於提早關站則是警方決定。

  對於港鐵被指打開列車車門令白衣人士上車襲擊其他人,鄭群興表示,絕對不是事實,當時車長發現車門被卡住,有人按緊急掣,車務控制中心建議車長叫乘客落車,車長再報告有人打鬥,車務控制中心最後調度列車駛走。他形容情況非常混亂,對於有乘客受傷非常難過。 

  鄭群興說,元朗站內有4部閘機因為浸水損壞,有消防設施損毀,通宵清潔污漬後元朗站早上恢復使用,今日尤其在西鐵綫等加派保安人員。

  何君堯:反暴力但先撩者賤 疑似林卓廷支持者向白衣人叫囂  

何君堯:反暴力但先撩者賤 疑似林卓廷支持者向白衣人叫囂

  示威者以疑似消防喉及滅火筒射向白衣人士。圖:影片截圖 

       網上片段所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到達元朗西鐵站,其支持者不斷向閘外的白衣人士叫囂挑釁,期間不斷夾雜大量粗口「叫白衣人士入來」。其後,有示威者以疑似消防喉及滅火筒射向白衣人士。

  另外,網上流傳片段,見到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與元朗白衣人打招呼,並獲熱烈鼓掌,又向何表達「支持」。

  何君堯今日會見記者時表示,被拍攝到在元朗,與白衣人握手交談的片段,是因為當時送朋友路過元朗,與支持者握手。他承認認識部分白衣人,包括村長、教師或商人,亦知道對方發起白衣行動,驅散入元朗的黑衣人士。

  他強調,當時向對方說「辛苦晒」,並不知道發生暴力事件,亦不代表支持暴力,而是支持元朗人保家衛族的情操,他反對任何暴力事件,支持警方全力調查。  

【元朗暴力】否認涉及元朗襲擊事件 何君堯:不認同任何暴力

 

  何君堯昨晚與白衣人握手。圖:互聯網

       對於會否與白衣人割席,何君堯表示「我點會同佢地割席,我同暴力割席」,強調不認同任何暴力,指握手時不知道對方做過什麼事,因有示威者稱要進入元朗,故只是認同他們保家衛族。他又表示,譴責衝入車廂打人的白衣人。

  他又表示,昨晚的打人事件並非重心,不能違法達義,因會傷害社會。他指,任何暴力都需有法律後果,若有人侵犯他人身體,警方必須處理並會支持調查;又指示威者將暴力事件引入全港,昨晚社區十分緊張,指示威者挑釁白衣人,對方才反擊。

  何君堯重申,不能容許暴力和違法行為,見到林卓廷與黑衣人同行,批評他不負責任,呼籲警方嚴肅執法,指將有大風暴發生,希望政府果斷執法。他又譴責朱凱迪煽動群眾。此外,何君堯表示,必須將襲擊孕婦的人繩之於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