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經濟學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

  

  我和丈夫戴先生剛剛坐郵輪回來,在號稱全亞洲最新、最大、最豪華的郵輪上,度過了愜意的5天。那是一座移動的海上娛樂皇宮,美食雲集,娛樂活動豐富多彩,戴先生對無敵海景健身房讚嘆不已,我喜歡每晚各種舞會和表演。可以說,從5歲到70歲的遊客都可以在輪上找到樂趣。

  尾單與價格歧視

  郵輪訂票最便宜的是兩個時段:提早很久以及開船前倒計時幾天。如果臨出發仍然有空位,旅行社會以低價促銷,業內人稱「尾單」。經濟學者稱之為「價格歧視」。同樣的艙位,我們預訂的時候是每位5999元人民幣,到了出行前我看到旅行社在「甩單」,變成了每位3xxx元人民幣,特別適合「說走就走」的人。

  對於包銷艙位的旅行社而言,大部分銷售已經在開船前半年至1個月獲得。最後一些船票,與其爛在手裏,不如以低於批發價出售。對於獲得甩單價的消費者,應該感謝同船的兄弟姐妹,他們以更高的價格提早鎖定了艙位,貢獻了較高的利潤,因此後來者可以獲得「筍價」。

  昂貴Wi-Fi的邊際收益

  在上船之前我和戴先生討論,如何以更經濟的方式使用Wi-Fi。因為在公海上沒有信號,必須購買郵輪提供的付費網絡:按照天數支付每晚18美元,或者支付全程72美元。我們一共在船上5天,考慮到大家都離不開網絡,最後買了全程套餐。

  郵輪通過衛星租賃費來提供網絡服務,這可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在總成本不變的情況下,鼓勵更多遊客購買全程套餐,增加邊際收益,是營運者的策略。

  邊際收益(MarginalRevenue)是指每一單位產品(網絡費)銷售所增加的收益,即最後每一單位產品售出所取得的收益。根據公式,總邊際收益=總銷售收入-總變動成本。要達到利潤最大化,網絡套餐似是賣出越多越好,其實不然,因為太多人同時使用網絡,網速就會變慢;所以當容量有限的情況下,應該設置高峰使用和非高峰使用,進一步分流用量,以達到更好的用戶體驗。

  跟着MissLee,遊世界學經濟,我們下周再見!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