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前景在于为行业赋能——专访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当下,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人类社会受到深刻影响的背景下,全球各国纷纷将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而在全新阶段下,人工智能不仅遇到新的治理问题,其发展亦值得关注。

  近日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不能孤立地看待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会单独成为一个行业,它需要和具体行业相结合,才能得到完整的发展。而为了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坚持技术创新,加强人才培育,在赋能具体行业中体现其价值。并且,科技离不开人文,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加入人文关怀的理念,甚至还需加上法律、道德等元素共同地去滋养。香港商报记者 廖非凡

  AI的价值需结合具体行业

  6月17日,中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治理原则提出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涵盖整个人工智能从技术层面的研发到应用层面的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

  实际上,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人类社会受到深刻影响的背景下,全球各国纷纷将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加强对人工智能的治理。据统计,近两年来加拿大、日本、新加坡、中国、阿联酋、芬兰、丹麦、法国、英国、欧盟委员会、韩国和印度都发布了促进 AI 应用与开发的战略,而目前全球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产业界机构已发布了超过40份人工智能准则。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报记者专访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探讨人工智能应如何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促进社会发展,以及中国人工智能下一步的发展。

  据报道,一项衡量各国人工智能准备程度的“坎布里安人工智能指数”及报告近期发布,其把13个国家的战略和发展环境与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加以比较。该指数赋予美国基准值1,并以此衡量其他国家的得分,其中,中国得分0.62,日本得分0.3,排名第三。

  尽管部分舆论将上述指数的结果乐观地解读成“中美领跑人工智能发展新指数”,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应当看到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上,中国与美国仍有不小差距需迎头赶上。上述指数报告还指出,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保持全球领导地位,因为它的政府、私营部门和大学之间有着成熟的合作结构,国家资金专注于基础研究,私营部门则专注于应用研究。

  尚海龙认为,欧美国家由于牢牢地把握住了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以及第三次信息工业革命的脉搏,其基础研发确实是领先的。不过,尚海龙指出,中国的基础科研能力正在快速发展当中。他表示,香港的基础科研实力扎实,因为香港的一些大学学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其研究方式和方法等和欧美有着较好的对接。此外,内地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一些知名高校和一些科研机构,基础研究能力也在快速的发展当中。

  “在亚太地区,因为人口众多,整个市场的需求非常旺盛,所以相应的人工智能这样一个新兴的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能够在亚太市场多个场景方面迅速爆发。”尚海龙认为,中国已经在语音图像识别、各类智慧城市、智能手机,还有互联网多个领域都已经在积极地采用AI技术去赋能各个行业,这是大市场带来的场景应用优势。

  尚海龙还表示,不能孤立地去看AI,要把AI和具体的需求去结合,在赋能一个个行业中体现其价值,找到发展方向。他说,“公司创始人汤晓鸥教授有一个论断,即人工智能自己不能成为一个行业,人工智能只有通过不断地赋能其他行业从中才能找到它的价值。”

  据了解,商汤科技5月15日以“大爱[AI]无疆”为主题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人工智能峰会。现场发布了一系列创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慧零售、教育及AR五大领域,共计11款全新产品,旨在将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不同产业,从基础改变世界,普惠人们的生活。

  尚海龙称,下一个他个人看好的AI赋能行业场景是智能制造。即在工业制造已经颇为成熟的情形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来降低生产成本,甚至生产出更好更具质量感的产品。此外,他还认为在基础农业方面AI技术同样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坚持AI技术的原创性

  据尚海龙介绍,成立于2014年10月15日的商汤科技,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已在全球多个地区已经设有了办公室。目前,商汤科技人员规模接近3000人,其中博士或博士后有200多位,堪称是AI人才聚集高地。

  尚海龙指出,商汤科技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即“坚持原创”。而正是这一理念,让商汤科技在原始创新领域走的是比较靠前的。他透露,商汤科技从训练系统到所有的产品,都有原创的知识产。商汤科技所用的人工智能教材,都是来自于商汤科技的原创成果。

  据全球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 IEEE CVPR官网数据,2018年商汤科技有44篇论文入选。数据显示,CVPR 在2018年总共收录979篇论文,其中来自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论文约100篇,商汤科技入选的44篇论文占比近五成。

  “现在商汤科技的优势,更多是在于以原创的人工智能视觉技术作为主要突破方向的一些落地应用。比如,今年的5月我们在北京召开的人工智能峰会上面,我们发布了不少于十款的产品。”尚海龙说。

  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领先地位。业务涵盖教育、医疗诊断、智能手机、智慧城市、汽车、通讯、娱乐等多个行业。目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 700 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通、英伟达、本田、SNOW、阿里巴巴、中国移动、小米等。可以看见,商汤科技正是在“坚持原创,让 AI 引领人类进步”理念之下,科研领域才能收获如此丰硕的成果。

  AI+教育 商汤走在前列

  时下内地高校都纷纷瞄准火爆的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相应专业。例如近期公布的,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北京林业大学新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北京化工大学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北京邮电大学也设“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大类招生。

  相比内地大学今年开始成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商汤科技尽管还是一家创业期的企业,却走在了前面。尚海龙介绍,商汤科技成立之初就设立了高校合作部门,与国际和内地的大学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不但可以将商汤的技术推荐给大学和机构,也一起培养了研究生人才。其后,商汤科技更进一步,开始和中学合作,让学生们更早地接触到人工智能,使得人工智能成为他们的一种素养。并且,他透露下一步商汤还会把“AI+教育”推到小学,使得从K12到大学教育都有人工智能持续性的人才培养计划。

  5月7日,商汤科技与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签订《人工智能教育与教学合作框架协议》,以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为试点合力打造人工智能标杆校,卢湾高级中学同时挂牌“商汤科技实验中学”,成为黄浦教育和商汤科技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合作的实验基地学校,推动学校育人模式转型发展。

  “商汤科技实验中学的成立,主要目的是要将“人工智能+教育”这个场景做深做实。”尚海龙解释说。他表示,及早推行人工智能教育,可以培养未来面对AI赋能不同场景的既有学科基础又有AI意识的人才,让学生能够在这一轮的科技革命的刚开始爆发的时候,就能接触到一些先进的科技知识,能够系统性理论性地学习好这门科学知识。

  “AI技术与其说是一种技能,不如说是一种素养,需要有AI的思维,对于如何使用AI、如何与AI结合,有更好的认识。将AI技术作为一种素养,从小开始对孩子们进行培养,可以让AI技术和礼貌、环保等素养一样,成为一个孩子天然的素养,将来他们就能更好地使用人工智能,促进科学和社会进步。在他们最好的学习时光里都有这样的培养,我们认为是比较重要的。”尚海龙进一步解释说。

  尚海龙介绍,“人工智能+教育”这个场景分为两方面,一是在课堂上教人工智能的相应技术和知识,二是利用AI技术在教育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赋能传统的教育行业,促进教育行业发展。他称,商汤科技在出版了人工智能教材之后,又有了“人工智能+教育”的实验平台,以及一些人工智能教育工具,可以在课堂上真正地利用AI技术去做教育,并且教真正的AI技术。

  尚海龙称商汤科技并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到学校,而是选择了最难的一条路,即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其中,一是解决教什么的问题,人工智能的教材需要经得起检验,这方面商汤科技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二是谁来教,他表示商汤科技在包括香港澳门和内地多个省份在持续培养教师;三是如何教学,商汤科技在这方面推动成立了相应的教学平台,并且在内地和香港已经分别举办了国际和香港本地的人工智能竞赛,使得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切磋技艺。

  科技人文是突破口

  “科技是车,人文就是刹车和方向盘,科技离不开人文。”谈及科技与人文的关系,在4月举行的首届中国科学文化论坛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如是说。

  并且,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郑南宁教授此前表示,人工智能同样会带来政治和社会的人文风险,需要人文、哲学、法律等多学科共同解决。“人工智能的出现使人类有可能利用计算机去智能设计生命,未来人类社会或会迎来有机生命和无机智慧生命并存的生态。”

  关于科技与人文,尚海龙持有相似的观点。在他看来,在发展科学技术的时候,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需要加入人文关怀的理念,甚至还需加上法律、道德等元素共同地去滋养,才能够使得科技不仅发展得快,而且发展得好。

  “我们也会把一些问题提出来以后,和业内人士共同讨论,分享商汤的看法,甚至是把一些算法或技术平台交给学校去使用。商汤积累了一些AI方面的知识,这是一笔知识财富,一是可用于为社会服务,二是如果有人能在商汤的基础上,做出进一步的突破,我们非常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形出现。就是说,商汤科技不仅在持续推动 AI 研究的突破与创新,还愿意分享知识财富,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和情怀。”尚海龙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