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譴責 追究到底!特首籲齊向暴力說不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大樓懸掛起嶄新的國徽。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7月21日晚,一批激進示威者暴力圍堵及衝擊中聯辦大樓,元朗更發生暴力襲擊途人及乘客事件。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多位司局長會見傳媒,譴責激進示威者惡意包圍及衝擊中聯辦,並指污損國徽是公然挑戰國家的主權,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她又形容,元朗的暴力行為令人震驚,政府會全力調查跟進,並予以強烈譴責。林鄭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許暴力發生,且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助長更多暴力,同時亦呼籲市民一起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她還表示自己及各位官員都有堅定服務香港的心,希望各界與政府齊抗暴力。

  對任何暴力定必依法追究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率領一眾司局長會見傳媒。 中通社

  林鄭月娥昨午率領一眾司長、局長會見記者。她表示,前天的遊行之後,西區、中上環一帶有一連串的暴力行為,「特區政府在此必須強烈譴責部分激進示威者惡意包圍、衝擊中聯辦大樓,而且污損國徽,公然挑戰國家的主權,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而且傷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憤慨。特區政府必定會嚴肅跟進,依法追究。」

  林鄭月娥表示,在激進示威者衝擊中聯辦期間,元朗亦發生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對此政府也一定會全力調查、跟進,並依法追究,同時也予以強烈譴責。她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許任何暴力行為的發生,元朗事件裏的施襲者,目無法紀,肆意傷害市民以及車站中的乘客,行為令人髮指,當局絕不容忍,絕不姑息。她要求警務處處長要全力緝兇,將兇徒繩之以法。對於在元朗事件中受傷的市民,包括傳媒工作者,她致以深切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暴力只會助長更多的暴力

  林鄭指出,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助長更多的暴力,最終受害的是香港社會及全體市民。她呼籲社會各界及每位市民,一起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她表示,香港的治安從來都是特區政府引以為傲的,香港是非常安全的城市,這也令香港成為國際商業、金融中心。她承諾,自己將會繼續維持香港的良好治安。

  被問及管治情況時,她說自己與司局長一起站出來,正是向大家展示,政府的有些工作雖然做得不好,有些施政可能令社會有怨氣,惟過去一個多月政府努力去找怨氣的根源,讓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她說每一位官員都有堅定服務香港、將香港治理好的心,她也希望社會各界能與政府齊抗暴力,維護大家引以為傲的法治。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最緊要

  林鄭月娥明言,香港的治安緊要、作為金融商業中心緊要、市民日常生活受保障緊要,但她相信每一位市民都認同,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是非常緊要,甚至是最為重要。她稱有些激進人士作出污損國徽的行為,國徽是國家的象徵,踐踏了「一國兩制」中「一國」的重要原則,對香港的傷害非常大,希望大家要認清事實的本質。

  被問到會否定性前晚的示威為「暴動」,林鄭表示定性與否對於日後檢控工作沒有意義。她指,每宗個案都會由警務處作調查,並讓律政司不受干預去研究,而律政司的研究標準是香港法律、證據,以及檢控守則。

  林鄭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在香港發生的每一件事,對於愈來愈升級的暴力感到非常擔心。她稱自己努力希望做到每件事都向社會作交代,但需要掌握情況後再交代。她坦言一個多月來感到非常擔憂,這些擔心來自香港是否仍是引以為傲的法治社會,市民日常生活是否受到保障,警務人員日以繼夜疲於奔命後是否能繼續盡忠職守保護市民。她明言不會逃避,但也一定不容忍暴力,政府也不會將執法人員和施暴人員放在一起,一定會劃清界線。她還指,任何指控特區政府、警務處勾結暴力分子的說法毫無根據,而且試圖弱化特區政府,讓政府難以管治下去。

  王志民: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堅定履職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各位副主任集體會見記者。中聯辦網站

  據中聯辦網站消息,7月22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及各位副主任在辦公樓門口會見傳媒,強調中聯辦21日晚連夜更換新的國徽,是要向香港社會及廣大市民表明,莊嚴的國徽仍然高高懸掛在中聯辦大樓,中聯辦不會辜負市民期望,將一如既往地堅定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各項職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支持警方及執法機構依法有效恢復社會秩序及安寧。

  暴行嚴重傷害全中國人民感情

  王志民指,21日晚上,香港部分激進示威分子圍堵中聯辦大樓,更有少數不法暴徒向國徽投擲雞蛋、墨水,以及黑色油漆彈,污損莊嚴的國徽。暴徒還破壞中聯辦的安防設施,塗寫侮辱民族、國家尊嚴的字句,行徑十分惡劣,性質嚴重。中聯辦和香港社會各界對這種不法暴徒的行為予以最強烈的嚴厲譴責,並堅信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執法機構一定會依法嚴懲,追究到底。

  王志民強調,香港這段時間來發生了一些激烈的示威抗爭,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公然挑戰香港的法治底線。21日更發生了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中央政府權威、國家主權安全的尊嚴象徵的暴徒行為,這些都嚴重損害了香港非常珍貴的法治精神,損害了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根本利益,也嚴重傷害了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感情。

  各界絕不認同亂象繼續下去

  王志民說,相信香港社會各界是絕對不會認同這種現象、亂象繼續下去。香港是700多萬同胞的共同家園,為了這樣的共同家園,一代一代的香港人付出了很多,祖國人民也給了很多的支持,這種公然挑戰香港根本福祉的暴力行徑,不能再繼續下去。

  王志民表示,這段時間我們陸續收到很多香港市民的關心信息,包括有政府官員、政團社團領袖和社會各界朋友表達他們的擔憂、憤慨,也知道在6月30日、7月20日,社會各界人士冒大雨,表達香港市民對這個家的熱愛,對自己這個家面臨一些困難、問題的擔憂。「昨天(21日)晚上到現在,這十幾個小時裏面,我們收到很多信息,再一次感受到了其中的心聲,有對中聯辦的關心,有對香港社會安寧的期盼。昨天晚上中聯辦的員工和社會市民一樣,對這種不法暴徒非常憤慨、震驚」。

  新的國徽高懸中聯辦大樓

  王志民表示,「中聯辦連夜更換了新的國徽,就是要向香港社會廣大市民表明,在今天太陽依然朗朗升起的艷陽天,莊嚴的國徽依然高高懸掛在中聯辦大樓。中聯辦依然巍然不動,屹立在香江之畔,不會辜負廣大市民的期盼、期待,那就是我們會一如既往地、堅定地履行中央政府賦予中聯辦的各項職責,依然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的施政,依然堅定地支持特區警方和執法機構依法有效地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安寧,懲治不法暴徒,還香港一片安寧。」

  王志民說,藉這個機會向這一段時間以來,關心中聯辦的普通市民朋友、特區政府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政團社團領袖,表示衷心的感謝。請大家放心,我們和大家一樣都是香港市民的好夥伴、好朋友,一定會一如既往和大家一起守護香港,為香港更美好的明天一起努力。

  外交部:絕不容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7月21日一些激進分子圍堵香港中聯辦的惡劣行徑向發言人耿爽提問。耿爽回應稱,對於前天發生在香港的事件,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都已經作出了回應,體現了中央政府的意見。「特區政府也作出了回應,我們建議去關注一下。」

  耿爽重申,部分激進示威者的有關行為已經觸碰了「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絕對不能容忍。「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中央駐港機構的安全,維護香港法治,懲治犯罪分子。」他再次強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對香港的事務說三道四。

  7月21日,香港反對派「民陣」再次發起遊行,一些激進分子偏離既定遊行路線,圍堵香港中聯辦,向辦公大樓門口懸掛的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並試圖衝進辦公大樓。

  內地官媒:香港法治被戳大洞

  內地《環球時報》昨發社評《香港警權嚴重遭限,法治被戳了大洞》指出,在混亂於港蔓延的一個多月中,每有衝突發生,輿論對警員「使用暴力」的指控常常比對暴徒無法無天的指責更為嚴苛,香港警察的警權受到極大限制。香港素以法治為核心價值,但現在法治之上卻有一個政治。違法要看「政治立場」,若是為了所謂「民主」而襲警、打砸政府機關,一些人就抱以了同情和寬容,而警方為制止犯罪而採取的行動在政治上就成了冒險的事。這就意味著法治不再處於核心位置,價值判斷凌駕到了法治之上。當警權嚴重遭限,法治就被戳了大洞!

  此外,內地網民對暴力事件的評論也呈一邊倒趨勢,對近日暴徒禍亂香港的一系列事件表達自己的關心與痛心,他們在堅決支持港府嚴厲執法的同時,亦表達了堅持「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的強烈心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