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不容以暴制暴惡性循環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報

  修例風波仍未停息,伴隨的是暴力衝突接連在港發生,其規模、手段及傷害一次比一次升級,令人心痛和擔憂。香港一直是一個崇尚法治、文明的社會,想不到違法暴力的「潘朵拉魔盒」卻被可悲地打開了,令香港陷入以暴制暴、以暴抗暴的惡性循環中。在此時刻,所有真心愛港的市民都應冷靜下來,不能再縱容、美化所謂「合理」暴力,更不能支持和參與暴力,只有杜絕採用暴力手段,坐下來和平理性溝通,才能化解分歧,修補撕裂,讓香港回歸平靜安寧!

  修例工作早已全面停止,香港繼續困於此議題已毫無意義,可以說,現時部分激進示威人士和反對派緊抓此議題不放,不斷策劃遊行抗議活動早已偏離修例事件,頗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味。政治紛爭不斷只會加速撕裂社會,助長仇恨對立情緒,最終受傷的是全體港人。這一個多月以來,每日大大小小的示威衝突已經令市民身心俱疲,更令人憤恨和擔憂是,遊行示威被部分激進人士扭曲變質為暴力衝擊,從早期用鐵通、磚頭、雨傘攻擊警方;到圍攻政府部門,衝擊破壞立法會;再到近日新城市廣場內爆發的警民流血衝突,我們看到其暴力手段日趨極端激進,暴力規模日趨擴大升級,而現場眾多諸如統一物資站、油漆彈、頭盔、水彈、煙餅等裝備亦說明其是有預謀、有組織的行動,這是十分危險的信號。果然,上周日又發生更嚴重的暴力衝擊,激進示威者竟然衝擊圍堵中聯辦大樓,塗污國徽、撬開大門、破壞安防設施、噴漆辱華字句,高叫「港獨」口號,這不僅是違法暴力,更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底線,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與穩定根基;而同日深夜時分,元朗又發生多名白衣人衝進地鐵站甚至列車上襲擊市民,造成多人受傷,現場一片狼藉、血迹斑斑。

  示威衝突由港島金鐘一帶擴散至上環、中環,再逐漸散落到九龍、新界各區,如果港人繼續縱容暴力不斷在港蔓延,後果就是香港法治之本受到嚴重破壞,香港安定與穩定難以維持,而每一位生活在這個城市的市民安全亦難以保障,出行工作生活變得擔驚受怕、人心惶惶。如果大家不想再經歷一次元朗事件,不想看到香港法治與穩定被打亂,不想「一國兩制」被破壞,就必須一齊拒絕與抵制暴力,支持港府、警方和司法部門對暴力行為依法追究到底,嚴懲暴徒。

  暴力無助解決任何問題,暴力只會激發、滋生更多暴力,令形勢更加惡化,令香港陷入以暴制暴、以暴抗暴的惡性負循環之中,這絕非一個現代、文明的法治社會應存在的現象。更何況香港一直以高度安全、穩定聞名世界,這亦是守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與航運中心的基礎,我們怎能容忍一幫暴徒將之破壞打碎?現時香港出現了一種只要面臨問題與分歧就採取暴力手段的激進思維,這於港、於每一位港人都是威脅和傷害,必須堅決及時制止。香港此刻最需要的是回歸和平與安寧,每一位港人都需要站出來反對暴力,而不是繼續縱容、支持,如此才能讓香港早日走出紛爭,早日擺脫亂象。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