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人港鐵元朗站襲擊釀45傷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報

  網傳白衣人再襲,YOHO MALL商舖陸續關門。記者 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港鐵元朗站周日發生白衣人瘋狂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全城震怒,事件釀成45人受傷送院,其中1人危殆。港鐵指在事發2分鐘後已立刻報警,列車兩度不停元朗站,並強烈譴責襲擊行為。與元朗西鐵站連接的商場YOHOMALL昨午大部分商舖陸續落閘,元朗區內絕大部分店舖,包括銀行和服裝店等亦提早關門,令元朗區恍如「死城」。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網上貼文,嚴厲譴責元朗事件中施襲的暴徒,呼籲停止一切暴力行為。

  梁振英嚴厲譴責施襲暴徒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晨在個人社交網頁上貼文,他表示:「嚴厲譴責元朗事件中施襲的暴徒,呼籲停止一切暴力行為,在任何情況下,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港鐵報案近90分鐘警察才到場

  港鐵表示,前晚10時45分發現元朗站有人爭執,在2分鐘後報警,至10時56分宣布列車不停元朗站,11時20分恢復行車。警方則在約11時半左右到場,當時見不到穿白衣的人,約15分鐘後,部分白衣人再在元朗站外隔住鐵閘指罵市民,再衝入內追打,市民在站外被多人用棍追打。港鐵續稱,發生衝突時因職員人數有限,已再度報警,並強烈譴責事件,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網傳白衣人再襲元朗變「死城」

  由於網上瘋傳白衣人昨日會再襲元朗,與元朗西鐵站連接的商場YOHOMALL,在昨中午起,大部分商舖陸續落閘。據商場職員表示,商戶因應網上一些傳言,自行決定是否落閘關門。而在元朗大馬路及附近多條街道,有不少店舖在昨午起已沒有營業,街上亦無行人,令區內恍如「死城」。多間銀行在門外貼出告示表示休息,並無解釋原因。有個人護理用品連鎖分店貼出告示,指基於安全考慮暫汀業。另有藥房的負責人表示,擔心網上傳言成真,會再有白衣人施襲,故暫時落閘不做生意。

  YOHOMALL發聲明感震驚遺憾

  YOHOMALL發聲明指,對於前晚有市民在港鐵元朗站通往商場的通道遇襲及受傷,深表震驚和遺憾,指服務處職員及商場內市民發現有人遇襲後,隨即報警求助,其後在住宅業主陪同下,商場職員安排部分遇襲市民到住宅平台暫避,為他們提供水和急救用品,同時又為受傷市民初步急救,等候救護員到場。

  網傳白衣人再現,連帶在屯門的屯門市廣場昨午絕大部分店舖,包括銀行、服裝店、超市,亦提早拉閘關門。有店舖貼出告示,指是因應特別情況,所以有此決定,只有個別食肆仍然如场营業。

  周日多名白衣人持武器追打元朗站內乘客,全城震驚。(網上圖片)

  李家超強調追究元朗案違法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前晚示威者暴力衝擊中聯辦,以及元朗港鐵站有市民遇襲,令各界震驚。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強調,暴力的行為是危險的,絕不容許及絕不能鼓勵,呼籲所有人要與暴力割席。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嚴正澄清,警方與所有違法人士都是對立的,明言警方與黑社會是誓不兩立。他稱警方會全力調查追究上述事件,也會檢討今次的安排,希望大家對警隊存有信心。警方就元朗襲擊事件經調查後,昨日拘捕6名涉嫌非法集結男子扣查,年齡介乎24至50歲,據報部分被捕人士有黑幫背景。

  警拘6名涉案男子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重申,暴力是危險的,是絕不容許,也絕不能鼓勵的。他說前晚元朗的襲擊事件,嚴重傷害受害人及社會,希望受害人早日康復外,要求警務處採取多方面行動,要追究法律責任,不會姑息任何暴力。近日頻繁的遊行示威,除了增加警隊的人力、精神壓力外,亦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社會各界人士,以及經濟活動。

  李家超亦提及,近期的遊行期間及之後,有一批故意去堵路、阻塞交通、破壞社會安寧的人士,更有一批具嚴重暴力傾向的人士,令暴力行為不斷升級。他說這些示威者由最初使用雨傘、木板、鐵通、雜物、磚頭,以至後來使用腐蝕性液體、有毒性化學品、汽油彈,及後從荃灣搜得的爆炸品更令人擔心。他希望大家警惕遊行示威者中夾雜有嚴重暴力傾向的人士。他申明要譴責暴力,並說任何合理化、美化暴力都是危險的,也是鼓勵暴力的。他說除了向暴力說不,所有人都應要與暴力割席。

  盧偉聰:與黑社會誓不兩立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直言,完全不同意「警方與施暴者有關係」的說法:「我們(警方)與所有違法人士都是對立的,更莫說黑社會,我們更是誓不兩立。」他說警方會檢討前晚的安排是否有不足,如人手不夠或處理慢了,不過他稱一定不可污衊警方與施暴者有關係。他稱警方多年來做反黑、反毒等工作,才有今天良好的治安環境。他稱外界的指控出於對警隊沒有信心,故希望大家對警隊有信心。他對於有多名市民在元朗受襲受傷感到難過,希望他們早日康復。他稱無法無天行為絕不容忍,會盡快搜集足夠證據拘捕有關人士。

  盧偉聰嚴厲譴責暴力事件。

  狠批前晚示威者衝擊警防線

  盧偉聰又說,對於西區上環及元朗在前晚發生一連串暴力事件,予以嚴厲譴責。他稱警方絕不容忍及姑息暴力行為,現時警方積極搜證,全力調查追究。他提及前晚港島區遊行完結後,部分示威者抵達盧押道的示威終點後,繼續違法向金鐘方向前進,一度癱瘓金鐘、中環、上環的交通,其後更有示威者前往西環一帶堵路,破壞附近的汽車,更包圍及衝擊中聯辦大樓。他說警方前晚8時公布清場行動,當警方防線推進至上環時,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更向警方投擲磚頭、煙霧餅、汽油彈縱火,而警方在現場檢獲以雨傘及手杖改裝成的長矛、遭拆毀的路牌、天拿水、玻璃瓶、大量波子、不知名粉末等。他交代行動中有4名警員受傷,部分警署因為示威激烈行動受影響,甚至被迫暫停。

  為警遲到元朗襲擊現場解畫

  盧偉聰續說,同一時間元朗發生暴力襲擊事件。他提及警方於前晚約10時45分接獲報案,多名男子在元朗港鐵站及附近襲擊途人,兩名軍裝巡邏員於10時52分到場,發覺站內有大批人士手持武器,當時由於2人沒有足夠保護裝備,而且人數不足,評估後要求增援。他說警方那時已接獲其他案件報案,派出多部衝鋒車到元朗區內其他地方處理不同案件,包括3宗打鬥案以及1宗火警。他稱由於要處理上環嚴重暴力衝突,警方由其他總區包括新界北,抽調警力到港島支援。而當警方得悉元朗事件後,則從其他地區調派人員到元朗增援,大約晚上11時20分到場處理事件。對於999熱線被指有延誤,他稱當時警方收到幾百個求助。他稱警員不是不接聽,而是因為來電數目太多「要排隊」,明言「不會見到有案件而不處理」。

  吳秋北斥反對派煽風點火致亂局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出席Yahoo節目《都市擂台》時表示,本港連續爆發多場遊行抗議,更演變成大規模警民衝突,現場暴力升級,引發各方對香港局勢惡化的憂慮。吳秋北指出,政府當初提出修例是完全正確及有其必要性,他認同政府不需要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讚揚警方忍辱執行職務

  吳秋北認為,連日示威活動可見,有反對派政黨和人士在煽風點火,導致暴徒有預謀及有計劃地進行散播仇警資訊,這是無可辯駁的事實。他形容示威者失去常性,暴徒不斷衝破警方防線,這是一場暴亂。

  吳秋北表示,警方在執法過程中處於被動角色,指警員在暴亂中忍辱負重執行職務,前線警務人員以專業及理性克制的態度執行任務。但「暴徒」以暴力方式解決,以和平示威掩飾暴行,演變成暴力示威,情況令人憤慨。

  何君堯否認與元朗襲擊事件有關

  何君堯澄清與元朗襲擊事件無關。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鐵元朗站周日晚上出現大批白衣人瘋狂襲擊市民事件,導致數十人受傷。網上流傳影片指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於街上與多名白衣人握手惹來揣測。何君堯昨日澄清指自己居於元朗,當晚送朋友回家,與施暴者沒有任何關係,於影片中向白衣人豎拇指是讚揚他們「保家衛族」,白衣人讚他是英雄,因為自己「敢言」,強調任何人犯法都可以原諒,保家沒有錯。

  與施暴者沒有任何關係

  港鐵元朗站周日晚上出現大批白衣人肆意襲擊市民情況,數十人受傷,包括在場採訪記者亦被打傷。網上流傳影片指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於街上與多名白衣人握手,又向白衣人豎拇指,直指何君堯涉與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有關。

  何君堯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與施暴者沒有任何關係,沒有策劃事件,自己居於元朗,當晚聚餐後送朋友回家,路上遇到有人求助,故他出現是「理所當然」,有人別有用心,抹黑他支持黑社會,但他是公眾人物,有人跟他影相是十分正常。他又解釋,於片段中他向白衣人豎拇指,是讚揚他們「保家衛族」,並非讚揚他們打人,片段中有白衣人讚他是英雄,是因為自己「敢言」,強調早前有網民聲言要於元朗進行「光復行動」,令元朗社區緊張,才有白衣人事件發生,有人刻意挑撥社區,大家有反應是正常的事,不過他絕對支持政府依法辦事,不可以暴易暴。

  反對一切暴力行為

  何君堯點名批評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聲稱對方當晚帶隊,與「暴徒」同行,但林卓廷不住元朗,夜晚突然入元朗,十分奇怪,事件發生後,大家又突然將林卓廷美化成調停人,根本本末倒置,警方近期已經疲於奔命,批評投訴警方的人,到底有沒有良心。

  何君堯表示,近日和平的遊行、示威已演變成暴力事件,更有大量一面倒的聲音將事件扭曲,提醒社會必須反對一切暴力事件,香港必須依法辦事,對任何有訴諸暴力的行為作出檢控。

  逾百人毀荃灣何君堯議辦

  何君堯辦事處遭毀壞。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報道:一批「白衣人」前晚於元朗港鐵站上演一幕驚心動魄的「厮殺列車」,震撼全城。及後有網上流傳短片顯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疑與事件有關,何昨日已否認指控。至昨午,逾百名激進分子到何君堯位於荃灣的議員辦事處抗議,最後辦事處被「拆舖」。

  招牌噴黑漆打破玻璃門

  逾百激進分子昨日下午到荃灣荃豐中心包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辦事處,現場消息稱,一度有數百人聚集,辦事處並無開門,沒有職員,辦事處內亦已關燈。有抗議者向辦事處招牌噴黑漆,在玻璃門貼上抗議字句,又投擲雞蛋,最後還打破玻璃門,並把另一邊的玻璃牆推倒。

  有荃豐中心商店店東說,當時商場內氣氛緊張,故在昨日下午3時許關門暫汀業,但她不擔心區內治安會變差。此外,附近多個商場正門亦一度落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