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對黃金需求持續上升 金價步新一輪上升軌道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報

  人行持續增持黃金,1至7月份人行增持黃金共計達到270萬盎司。

  眾所周知,由於美國一直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且美元是世界公認的硬通貨,在國際金融市場和國際經貿往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美國政府特別是美聯儲的一舉一動都牽動着世界經濟,可以說,美國經濟打一個噴嚏,全球經濟就會感冒甚至發燒,可見美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之大。顏安生

  然而,隨着中國內地經濟的崛起,特別是中國內地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來,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已經不單單是只看美國的臉色了,中國內地的經濟表現特別是中國政府的重要政經舉措都成為國際金融市場高度關注和重視的對象,中國內地經濟的表現和走向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決策的重要依據。

  以港股市場為例,十年前,港股只是華爾街股市的衛星市場,港股幾乎毫無自主性地跟着美股屁股後面亦步亦趨,但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之後,港股逐漸擺脫對美股的依賴,轉而向內地A股市場靠攏,如今,港股的走勢與A股表現呈現高度的正相關關係。港股的轉向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內地經濟的崛起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

  人行持續增持黃金

  近日,世界黃金協會公布,今年上半年,人行持續增持黃金,1至7月份人行增持黃金共計達到270萬盎司。雖然增持黃金是人行資產儲備多元化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同時,黃金佔人行外匯儲備的比例並不算高,還有進一步增持的空間,但在當前世界經濟陰晴不定的背景之下,人行持續增持黃金的行動無疑給國際金融市場傳遞出這樣一個信號:黃金後市看俏。

  自2013年上半年國際黃金價格出現暴跌以來,黃金價位再也沒有回到歷史最高點,在絕大多數時間裏,國際金價都每盎司1100至1300美元之間徘徊不定。出現這種局面的根本原因在於美國實施的強勢美元政策,令到國際金價長期受壓。一直以來,黃金與美國的市場價格都在進行博弈,黃金強則美元弱,相反,美元強則黃金弱,美國政府出於政治與經濟的需要實施強勢美元政策,令到黃金價格長期處於低位。

  金價企穩1400美元

  然而,這種局面自2018年9月開始正在發生變化,因為從2018年9月開始,國際金價開始告別過去多年低迷不振的情緒,不斷上演上漲行情。2019年7月8日,國際現貨黃金交易日的金價曾一度沖高漲至每盎司1407.50美元的相對高點,儘管之後黃金價格出現小幅回調,但仍然企穩在每盎司1400美元上下。

  近一年來國際黃金價格的走勢激勵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看好黃金市場的後續表現,特別是中國央行不斷增持黃金儲備的行動更為國際黃金市場起到了鼓舞打氣的效果,加之美國的加息周期已經進入尾聲,很可能急轉直下進入減息周期,令到美元由強轉弱,因而,市場普遍分析認為,國際金價正行走在一個上升的大通道上面。雖然此輪國際黃金價格的上漲周期長短還很難判斷,未必會上演上一輪長達十年的上漲周期,但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黃金市場投下信心一票的激勵之下,黃金價格後市看俏是沒有懸念的事情。

  還應該看到,在中國內地經濟強勢崛起的過程中,不僅人行在持續增持黃金,而且中國內地老百姓和中國內地企業對黃金的消費也在持續增加,中國內地14億人口龐大的市場消費能力以及眾多中國內地企業對黃金的需求無疑將為國際黃金價格提供強大的支撐。

  事實上,自2013年上半年國際金價出現暴跌以後,國際金價之所以能夠站穩在每盎司1100美元以上,中國內地市場的消費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預期,中國內地消費市場對黃金的消費能力將越來越強,從而對國際金價的支持也會越來越大,這恐怕也是近一年來國際金價穩步上揚的重要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