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力爭12月份實現一期部分投產

2019-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臨港地區規劃圖

  原標題:打造世界級智能制造產業中心,上海臨港將有大動作!

  作者:宋薇萍

  在上海東南角,地處長江口和杭州灣交彙處,一片廣袤的土地越來越魅力四射。

  這裏正是臨港。

  作為上海科創中心主體承載區和開放創新先行示范區,臨港集聚了人工智能、高端裝備、航空航天等許多創新前沿產業。未來,臨港還將有更大的擔當。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近日在調研浦東臨港地區時指出,要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以“十年磨一劍”的韌勁,把臨港地區打造成為承載重大國家戰略、完善城市發展布局的重要戰略空間。強化產業前瞻布局,加快發展高端產業集群,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堅持規劃引領,產城融合,完善各類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在5月份調研臨港時表示,臨港要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按照上海市產業地圖的定位,積極吸引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重大產業項目和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企業和人才落戶,持續提升臨港地區的產業能級。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臨港地區完成產業投資62.2億元,同比增長56.4%。

  目前,以特斯拉項目為引領,臨港的重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上證報記者從消息人士處獲悉,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項目(一期)聯合廠房主體已基本完成結構封頂。9月底,該項目將完成沖壓、焊接和總裝三大工藝車間及樣車下線。11月份完成塗裝工藝及生產許可、銷售許可資質認定。力爭12月份實現一期部分投產。

  積塔半導體特色工藝生產線項目是臨港又一重大項目的代表。據悉,一期項目主廠房已於5月結構封頂。按計劃將於年底前啟動設備搬遷與安裝工作。

  打造臨港世界級智能制造產業中心,這是上海市經信委近日發布的《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動計劃(2019—2021年)》中對臨港提出的要求。

  該行動計劃提出,綜合考慮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區域定位等因素,要在上海全市形成“一核一帶”智能制造發展空間布局。

  其中,“一核”就是指臨港世界級智能制造產業中心,引進和培育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智能制造裝備供應商、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搭建若幹個智能制造公共服務平台,樹立若幹智能制造示范、標杆工廠。

  新能源汽車是臨港布局的一個重要領域。

  在特斯拉、上汽等整車項目的引領效應下,臨港地區的新能源汽車高質量增長勢頭強勁。

  一位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下一步,在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中,臨港地區將與一批涵蓋平台、功能、制造、服務和應用等關鍵環節的重點企業達成簽約意向。

  集成電路產業作為上海致力於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的重要戰略領域,也是臨港的一個重要發力點。

  記者獲悉,目前,臨港地區以設計、材料、裝備、封裝和中試等為特色的產業生態漸顯雛形,盛美(ACM)半導體等項目落地方案基本明確。

  臨港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陳傑表示,集成電路是臨港地區重點布局的戰略性產業,管委會將全力支持企業立足自主創新,聚焦關鍵環節,加強前瞻布局,搶抓市場機遇。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速推進,臨港在區域協同發展中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

  臨港集團創新管理學院科研與咨詢部部長劉明星對上證報記者表示,臨港正由自身發展向區域協同發展轉換,未來將充分借助產業優勢,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和浦東新區南北科創走廊,進一步凸顯平台功能,處理好“管”與“放”的關系,引導各類平台聚焦重點領域,鼓勵各類平台實現市場化運營,爭取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臨港解決“最後一公裏”難題,並賦能於各個產業,實現協同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