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成功試點註冊制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報

   科創板首批25家公司7月22日正式上市,無一例外均受到熱烈追捧。

  市場不再談「注」色變

  從2018年11月5日正式提出,到7月22日正式開市,科創板整個籌備時間只有8個半月,足見有關方面的態度和決心。隨?22日科創板正式交易,市場對於註冊制不再陌生,註冊制的優點也為市場所了解。

  8個半月能夠推出科創板,得益於註冊制試點使得新股審核標準和流程透明度提升。註冊制下,新股審核規則全公開,3月上交所發布兩份《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共32條審核要點,明確持續經營能力、三類股東、對賭協議等審核標準,這是首次以官方口徑且成文形式公開IPO審核規則,賦予市場機構明確預期。二是審核過程全透明,現行A股主板、創業板乃至港股均不單獨披露監管問詢,投資者只能對比招股說明書前後變化推斷問詢情況,科創板實行審核過程全披露,將監管問詢與公司回覆均公之於眾,給全方位社會監督提供條件。

  另外,註冊制下,新股審核力度有增無減。註冊制不代表不審核,而是以強化信息披露取代監管機構的價值判斷,把價值判斷的權力還給市場。據統計,截至2019年6月,約92家公司披露223份審核問詢回覆、近6000個問題,平均第一輪問詢了約50個問題,隨着第二輪、第三輪問詢深入,問題數量逐步減少但針對性愈加增強,有的公司針對一個商譽減值問題經歷五輪問詢才通過,信息質量把關嚴格。

  科創板開板首日運行良好,也與臨時停牌機制有一定關係。科創板上市前5個交易日,新股沒有漲跌停板限制,22日盤中多隻股票觸發臨時停牌,臨時停牌能夠給市場一段冷靜期,不僅有利於市場進行自我糾錯,也有利於投資者消化信息。總體上看,臨時停牌機制可以有效緩解股票出現瞬時暴漲暴跌的問題。

  主板註冊制勢在必行

  22日內地股市明顯下跌,但大盤仍然運行在內地股市最近兩個多月的波動區間之內,維持?總體穩定的態勢。註冊制試點獲得成功,將給內地股市帶來明顯的新氣象,短時的波動之後,內地股市仍然有望維繫反復向上的態勢。而一旦科創板交易趨於理性,對主板資金分流也將減弱,主板也有望逐漸回穩。

  22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4141億元,顯示主板資金分流還在持續。而隨着科創板實行註冊制獲得成功,主板的註冊制改革也勢在必行,目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註冊制改革的最後期限,只有7個月,內地勢必會加快推進主板的註冊制改革,註冊制對內地股市的影響,也將持續顯現。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