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事件6男子涉非法集結被捕 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周一先後拘捕6名涉案男子。

  【香港商報網訊】大批白衣人周日(21日)晚上在元朗區無差別襲擊市民和西鐵乘客。警方昨日(22日)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6名男子,年齡介乎24至54歲。 有關人士將通宵扣查,警方相信會有更多人被捕。

  被捕6名男子,年齡介乎24至54歲。

  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表示,警方根據閉路電視、網上片段、情報蒐集等途徑,掌握多名涉案人士的身分資料,並於昨天開始搜捕,先後在元朗和天水圍拘捕6名男子,年齡介乎24至54歲,被捕人報稱為司機、小販、裝修工人及無業人士。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亦並非村民。

  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重申警方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

涉案的木棒。

  元朗商戶恢復營業 居民心有餘悸晚上盡量「唔落街」  

元朗商戶恢復營業 居民心有餘悸晚上盡量「唔落街」

 

  圖:星島

       元朗周日晚經過暴力事件後,區內人心惶惶,周一區內多間商店都不營業或提早關門,平日熙來攘往的元朗,儼如陷入「宵禁」狀態後,今早市面上大致平靜,大部分店鋪都回復開門營業,交通亦回復正常。  

元朗商戶恢復營業 居民心有餘悸晚上盡量「唔落街」

 

  圖:星島今早所見區內部分銀行已恢復運作,市中心回復人來人往,西鐵元朗站亦見加強了職員在月台及大堂看守,車務及人流回復正常。有職員表示,因應日前生的暴力事件,部分入閘機已加上臨時設置的保護膜,至於站內的多間商鋪亦如常開門做生意。  

元朗商戶恢復營業 居民心有餘悸晚上盡量「唔落街」

 

  圖:星島

       不過有元朗居民指,至今仍心有餘悸,會減少晚上出夜街,亦有叮囑家人這星期盡量晚上「唔好落街」。而原本在區報讀的瑜伽班,中心因擔心安全問題,一連兩晚將課程取消,大感無奈。  

元朗商戶恢復營業 居民心有餘悸晚上盡量「唔落街」

  元朗商戶指生意額大跌。圖:星島

        位於鳳悠北街藥房有店員稱,昨日有提早收工。中藥店負責人白先生表示,昨日因早收鋪,生意額亦大跌,今天會營業時間回復正常。洗衣店女東主亦表示,昨天因事早收工。今天要看街上其他店鋪營業情况再决定收工時間。

  元朗天水圍站早上人流正常 港鐵入閘機裝臨時保護膜  

【元朗暴力】元朗天水圍站早上人流正常  港鐵入閘機裝臨時保護膜

  元朗站部份入閘機已加上臨時設置的保護膜。圖:香港電台

        昨晚元朗多間商店提早關門,今早元朗、天水圍站等上班繁忙時間車務及人流回復正常。

  元朗站有多位港鐵人員在月台及大堂看守,有港鐵職員表示,因應日前的暴力事件,部份入閘機已加上臨時設置的保護膜。

  有元朗居民指,因為網上消息指元朗昨日會有危險,昨日特意坐的士回家。不過今早因為覺得市面開始回復正常,所以也如常坐港鐵上班。 

  有到元朗探望朋友的市民表示,相信警察可以保護市民,但她指,若有事發生時,雖然自己可以及時逃離現場,亦擔心小朋友及長者遇事時未能及時走避。

  梁志祥:元朗站白衣施襲者肯定是暴徒  

【元朗暴力】梁志祥:元朗站白衣施襲者肯定是暴徒

  梁志祥。圖:資料圖

       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在電台譴責星期日在西鐵元朗站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形容白衣施襲者肯定是暴徒。

  梁志祥表示,當日部份白衣人士有黑社會背景,部份是村民,但他不認識當日在場的白衣人士,形容各人當時打紅了眼,完全達不到「保家衛國」目的,不覺得他們是為元朗做事。 

  他指,民主黨林卓廷當日遇襲前,與白衣人士對罵,說出「你唔好走等警察到」等挑釁說話,認為大家都知道,在火紅火熱時再講挑釁說話,會有甚麼後果,身為議員應叫大家冷靜。他又說,當日在現場的民建聯成員亦遇襲受傷,已叫對方報警。

  對罵變追打 林卓廷被指火上加油

  元朗昨晚發生暴力打人事件,民主黨議員林卓廷亦受襲被打傷口角。林卓廷在十一時許接報到場,在facebook上直播元朗站內情況,初時白衣人及多名黑衣示威者本來是隔着地鐵閘門對罵,到示威者拿消防水喉及滅火筒噴向閘外的白衣人後,白衣人即衝入閘內追打示威者。民建聯梁志祥昨批評,林卓廷的出現令事件「火上加油」,最終激化暴力事件發生;林卓廷則反駁指,自己多次要求白衣人停止攻擊,是為保護市民。

  根據林卓廷的直播影片,他抵達後,向示威者表示已要求警方到來,又叫示威者拍下白衣人面容,然後與其他示威者同白衣人隔着地鐵閘門對罵,林卓廷期間叫罵,「你哋班X街夠膽唔好走,警察就嚟緊!你夠膽全部企晒喺度。」其他示威者亦大叫︰「黑社會,唔好走。」十多分鐘後,白衣人掟水樽,示威者則拿消防水喉噴向閘外的白衣人,又向白衣人噴滅火筒粉末,事件急促惡化,白衣人衝入閘內追打示威者;示威者走上扶手電梯想搭車逃走,白衣人追到月台車廂打黑衣人,場面混亂,期間有巿民及白衣巿民大叫「唔好打」。

  十八鄉前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接受查詢時表示,據他了解有示威者當日揚言要入元朗拆祠堂、掘山墳,加上中聯辦大樓的國徽被塗黑,才令一向愛國的村民感到憤怒,「他們保家衞國,天公地道」。梁福元亦批評,林卓廷帶同黑衣人走入元朗,部分人用水喉噴向白衣人,批評林卓廷一方「先撩者賤」。至於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及乘客,梁福元說當時「沙塵滾滾」,可能有「不小心碰撞」,他強調反對任何暴力行為。民建聯梁志祥昨於記者會上指,暴力行為不能接受,認為事件是由宣揚暴力、製造暴力的人造成。他又表示,林卓廷要為打鬥事件負上責任,批評他於兩派人對峙時刻意挑釁,令白衣人衝入閘內打市民及記者。 

  遇襲受傷的林卓廷,右手骨裂,嘴唇亦被打穿,內外需縫十八針。他出院後於記者會上反駁指,自己是於晚上九時看到網上片段指有年輕人被人圍毆才到場,而到場後曾多次要求白衣人停止攻擊,以保護市民,反問「要負上甚麼責任」。他又指自己在現場指「警察正在來,你們不要走」,用意是叫他們趕快離開,以保護群眾,「如果這也是挑釁,那便集中打我。為甚麼要打記者,打無辜市民,打孕婦呢?」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