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強房企強攻中西部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报

  不少內房企業年初表示,今年投資重心將由三四線回歸至一二線城市。這個戰略進度如何?誰是上半年房企二線拿地之王?又有哪些房企繼續在三四線搶地?房企又該如何選擇立足的城市?

  筆者觀察到四個現象:一、融創(1918)、萬科(2202)上半年一二線拿地總量最多,規模房企二線拿地比例提升;二、百強房企聚集中西部核心二線,其中融創、萬科、綠地拿地多、分布廣:三、建業(832)等企業在三四線區域深耕,碧桂園(2007)仍是「三四線王」;四、長三角、珠三角仍然是房企聚焦的重點區域。

  東北拿地面臨風險

  從一二線城市的百強拿地建面來看,拿地熱點城市近半數來自中西部地區,如武漢、重慶均是2019年上半年最受百強房企青睞的城市。一方面這些城市房地產處於快速發展狀態,供地較東部核心城市更加充足,另一方面中西部核心城市土地成交均價相對東部而言仍處於窪地,房企拿地的資金壓力較小。

  碧桂園、龍湖(960)、旭輝(884)在一二線城市拿地體量上低於融創、萬科等,但拿地布局非常廣泛,其中包括一些非熱點城市如大連、長春、石家莊等。此類城市目前吸引的知名開發商相對較少,在市場熱度回暖前提前布局有助於低成本拿地,但同時也面臨一定資金風險。

  聚焦經濟優異城市

  總括而言,隨着房企在三四線熱度逐漸衰退,開發商對三四線城市的市場預期普遍下調。在此背景下,企業若要持續在三四線拿地,須要更加謹慎,重點聚焦經濟基本面、交通配套、人口、產業等諸多方面指標均表現優異的城市。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逢周二見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