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午餐“被爽约”,孙宇晨的午餐钱要打水漂了?

2019-07-24
来源:北京商报

  孙宇晨与巴菲特的“天价午餐”再生变故!

  7月23日5时49分,孙宇晨突然发布称,取消了与巴菲特先生的午餐会面。

  

 

  对于取消的原因,孙宇晨则表示,自己因突发肾结石正于医院治疗,目前身体情况一切稳定,处于恢复期,无法接受采访,请各位原谅。

  孙宇晨表示,对于格莱德基金会的捐赠已经完成,仍然有效。

  自6月4日宣布以456万美元(超3100万元人民币)天价竞拍下巴菲特午餐,孙宇晨在微博上便十分活跃。

  

 

  7月8日时,他一度还辟谣巴菲特午餐取消,称会如期举行。甚至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不看好虚拟货币领域,孙宇晨称要邀请特朗普一起参加巴菲特午餐。

  不过,自从在宣布拍下巴菲特午餐开始,“巴菲特午餐”已经沦为孙宇晨的“巨型广告牌”。

  孫宇晨否認被邊控:一切平安 病情好轉后與外界見面

  24日,波場TRON基金會創始人孫宇晨深夜發微博否認財新之前報道的被邊控事實,稱一切平安,待病情好轉后,與外界見面。

  此前根據財新報道,波場TRON基金會創始人孫宇晨已被邊控,互金整治辦已經建議公安機關對其立案。此外,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官網消息,7月18日,廣州陪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決議解散。孫宇晨發微博稱,“陪我APP第一時間配合監管機構進行凈網行動,對平臺部分由用戶自發產生的負能量內容進行整改……我們旗下公司繁多,基于商業考慮進行公司新設與注銷是正常經營行為,不必過度解讀。 ”

  23日,有媒體從權威業內人士處了解到,“陪我”涉黃,波場涉賭。陪我APP主播慫恿聽眾打賞刷禮物收聽挑逗性內容。而在波場公鏈項目中,排名靠前的項目“抽獎”類占據了絕大多數,所謂“抽獎”實際是賭博類游戲。孫宇晨大量集資,涉嫌非法集資。

  同日,中午12:23,孫宇晨發博稱,網傳非法集資不實、網傳洗錢不實等等。他表示:陪我APP是一款年輕人使用的語音社交產品,對于平臺內部分存在用戶產生的負能量內容,作為平臺,我們堅決反對。

  01

  第一个爽约巴菲特的男人

  对于取消巴菲特午餐的原因,孙宇晨表示,自己因突发肾结石正于医院治疗,目前身体情况一切稳定,处于恢复期,无法接受采访。

  随后,《棱镜》求证波场,午餐会是否确认取消?

  波场发言人发来声明称,孙宇晨因病取消原定于7月25日的午餐,并告知巴菲特团队和格莱德基金会,“各方同意参考各自的时间表,寻找合适的时间,重新安排。”

  据悉,巴菲特午餐时间是双方约定的,例如步步高(7.650, 0.06, 0.79%)创始人段永平当年拍到午餐后,历时一年左右才正式赴宴。

  1个多月前的6月1日,美国电商网站ebay揭晓,今年“巴菲特午餐”的成交价创历史新高,达到4567888美元,与2018年的3300100美元相比,高出1267788 美元。

 

  此后,主办方格莱德基金会的公告称,中标者为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孙宇晨当时通过声明表示,计划和沃伦·巴菲特讨论区块链,“期待从他那里获得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提示和见解,并大胆投资未来。”

  在今年5月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问及数字货币,沃伦·巴菲特曾表示,比特币没有产生任何价值。相比之下,虽然巴菲特对区块链持相对开放的态度,但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不需要比特币。

  这项始于2000年的慈善拍卖活动,已经为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格莱德基金会(Glide)带来超过3000万美元善款。按照“游戏规则”,获得午餐资格的中标者最多可以携带7名朋友和巴菲特共进午餐。

  根据公开信息,在以往的巴菲特午餐拍卖过程中,曾有至少三名华人曾加入“约饭俱乐部”,分别是赤子之心的赵丹阳、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以及天神娱乐(2.970, 0.03, 1.02%)前董事长朱晔。

  02

  爱蹭热点的孙宇晨

  对于取消午餐这个话题,有网友说孙宇晨在自我炒作,也有网友说孙宇晨是真病了。不过,孙宇晨的自我运营技术堪称一绝。

  1990年出生的孙宇晨自称“马云门徒”,这一度成为阿里巴巴公关的困扰。

  在湖畔大学的身份镀金使孙宇晨成为一时的话题人物,他是首批学员中唯一的90后。在今年3月,孙宇晨捐款300万美元,成为湖畔大学第二批捐赠人。

  事实上,为了成名,孙宇晨试过很多方式。

  在ofo退押金事件中,孙宇晨也曾插了一脚。称戴威背负压力太大,愿个人帮助一万个ofo用户退押金。

  孙宇晨并不排斥自我营销。相较与巴菲特在纽约知名的牛排餐馆吃西餐相比,孙宇晨看中的,似乎是一场全球性的自我PR。这顿世界瞩目的午餐,将会成为孙宇晨新的身份名片。

  孙宇晨在巴菲特身上也拉了一次盘,成功将午餐价格拔至历史新高。拍下午餐后,孙宇晨不断接受媒体采访。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孙宇晨仍旧在制造话题,他希望能够在巴菲特的手机上,给巴菲特安装第一个数字货币的钱包,打一些波场币给他。

  更有趣的是,孙宇晨曾在7月12日发微博表示,他和巴菲特的这顿“天价午餐”,将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邀请。

 

  不久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Twitter对比特币、Facebook提议的数字货币Libra以及其他加密货币提出批评,并要求它们的背后公司遵守银行业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新媒体运营交给你了!

  除了爱蹭热点外,孙宇晨似乎还挺热心。

  7月14日晚间,孙宇晨在微博中称,“支持对@小鹏汽车 进行维权!不得对消费者进行欺诈,侵犯老用户合法权益!我个人先拿出一千万人民币作为法律起诉保证金!所有对于小鹏汽车补偿方案不满意的用户可以就此起诉小鹏汽车,我个人补贴80%法律费用直至官方给出满意解决方案!”

  

 

  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发布微博长文向小鹏G3 2019款车主道歉,称“我想,这可能是我最近几年里最不开心的2天。从困惑、不解、伤心、反思到直面。无论如何,请允许我发自内心地向各位道歉,我们这次硬件的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对不起!”

  何小鹏表示,将对2019款车主作出补偿,“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7月13日,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广州等地的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外,大批车主拉横幅维权。横幅上写着“小鹏汽车欺诈消费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字样。

  03

  巴菲特午餐不能保一生富贵

  不论怎么说,贴上了股神的光环,这顿饭礼来都不只是一顿牛排那么简单的事情。

  算上孙宇晨,这已经是第四个与巴菲特一起吃午餐的中国人了。而在这些人的名单里,第一名是2006年的段永平,曾经是小霸王背后的男人,离开小霸王后,就创立了步步高,随后裂变出了OPPO和VIVO两大手机品牌。

  这里面还穿插了另一个故事,当年陪在段永平身边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就是黄铮,如今拼多多的创始人。

  所以故事就变成了这样,段永平花钱请巴菲特吃饭,黄铮不仅蹭吃,还蹭到了股神的点拨。据黄铮随后的采访,这次午餐让他意识到,简单和尝试的重要性。随后他辞掉在谷歌的工作,几年后创立拼多多。

  但巴菲特的午餐也不能保你一生富贵。

  朱晔就是一个。顶在他头上的是天神娱乐的董事长,但顶在天神娱乐头上的确实“亏损王”的名号。几天以前,天神娱乐刚刚收到深交所追问其商誉减值详情。据了解,天神娱乐2018年巨亏71.51亿元,亏损主因是资产减值63.75亿元,其中商誉减值40.60亿元。

  如今,巴菲特的午餐几乎已经涨到天价。今年更是突破400万,直接超过了2012年和2016年拍出的345.678万美元高价,被载入记录。而巴菲特午餐的价格,也从最初的2.5万美元飙升到如今的456.788万美元,翻了183倍。

  从数万美元到数百万美元,这顿饭到底值不值也成了吃瓜群众们关心的问题。

  

 

  此前美国ABC电视台就采访了几位“中奖者“,其中2007年中标的对冲基金经理,投资大师莫尼斯·帕伯莱称,“如果你生活在富兰克林,爱因斯坦,甘地或罗斯福的时代,有机会贿赂他们,让他们和你一起吃饭,你会抓住这个机会吗?我认为巴菲特也有同样的价值。”

  对冲基金蓝宝石基金首席执行官盖伊·斯皮尔是那一次与帕伯莱“拼单”得到吃饭机会的,而他甚至还曾著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我顿悟到的5个真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对他而言,这顿饭不亏。

  如此看来,跟巴菲特的这顿饭吃的值不值,多少也有些悟性问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巴菲特认为虽然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很重要,但这种技术的成功并不取决于加密数字货币,虚拟货币和土地或公司的股票不同,不是增值资产,虚拟货币的价值依赖于更多的人入场,因此投资者对虚拟货币的需求是唯一的价格决定因素,是数字货币成为骗子的便利工具。

  杨德龙称,孙宇晨拍下巴菲特午餐主要也是为了对其公司进行宣传,同时试图说服巴菲特投资数字货币,或者至少理解数字货币。但这样的希望也非常渺茫,巴菲特作为世界首富见过太多泡沫,也见过太多投资人,正是其对价值投资的固执才让他成为现在的股神,因此巴菲特不太可能因为一顿饭就改变自己对于数字货币的看法。更重要的是,孙雨辰通过一次午餐让全世界的人都关注到了波场币,关注到他本人,因此对他来说相当于一笔投资和宣传,是一笔划算的买卖。预计巴菲特依旧会在午餐会上谈他的价值投资理念,而孙宇晨则会试图说服巴菲特接受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