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次下調經濟預期 全球金融條件或進一步寬松

2019-07-24
来源:第一财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23日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EO)中,再次調降了對2019年和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3.2%,2020年回升至3.5%,比4月WEO對今明兩年的預測再均下調0.1個百分點。

  對於發達經濟體,IMF預計2019年和2020年分別增長1.9%和1.7%,對2019年增速預測相比今年4月上調0.1個百分點。

  而對於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IMF預計2019年增長4.1%,2020年增速至4.7%。與4月相比分別下調0.3和0.1個百分點。IMF預計中國2019年和2020年分別增長6.2%和6.0%。

  調升發達經濟體和美歐2019年增長預期

  之所以再度下調經濟增速預期,IMF表示,是因為全球經濟增長依舊低迷。“截至目前發布的GDP數據以及總體下行的通脹形勢表明,全球經濟活動弱於預期。”IMF稱。

  在IMF看來,4月WEO發布以來,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包括貿易和技術緊張局勢升級,風險厭惡情緒長期持續可能暴露出在多年低利率中累積的金融脆弱性,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使負面沖擊更加持久的)消脹壓力日益加劇。

  不過,WEO將發達經濟體2019年經濟增速預期調升0.1個百分點至1.9%,並維持2020年增速1.7%的預期不變。IMF稱,對2019年增速預期的上調主要反映了對美國增速的上調。

  具體而言,IMF上調對美國2019年增長預期0.3個百分點至2.6%,而隨著財政刺激退出,預計美國2020年增速將放緩至1.9%。“對美國2019年的增速調整反映了其一季度超預期的經濟表現。”不過,IMF也坦言,雖然美國總體增速在穩健的出口和庫存積累的支撐下保持強勁,但國內需求略微弱於預期,進口也較為疲弱,部分反映了關稅的影響。

  今年1月和4月的WEO中,IMF曾連續兩次大幅下調歐元區經濟增速預期,並將4月WEO中對發達經濟體整體增速預期的下調歸因為歐元區的經濟疲軟。此次IMF將歐元區2019年和2020年增速預期分別上調0.1個百分點至1.3%和1.6%。對此,IMF解釋稱,因為歐元區外部需求預計將會回暖且臨時性因素如德國汽車注冊量減少和法國的街頭示威等,將繼續消退。

  但其依舊小幅下調了對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2019年的增速預測,稱“德國外部需求弱於預期,拖累投資”。此外,維持法國和意大利的經濟預測保持不變。IMF指出,法國財政措施將支持增長,且街頭示威的負面影響正在消退,意大利不確定的財政前景與今年4月相似,繼續抑制投資和國內需求。

  與IMF相比,歐盟委員會在7月發布的《2019年夏季歐洲經濟預測》則更為悲觀,預期2019年歐盟和歐元區的預期經濟增長率將分別僅為1.2%和1.4%,與2018年的1.9%和2%相差甚遠。如若成真,這將是自2015年以來最低增長率。

  在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中,IMF上調了英國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0.1個百分點至1.3%,並維持2020年1.4%的增速預期;下調了日本2019年和2020年增速預期各0.1個百分點至0.9%和0.4%。

  “上調英國增速反映了一季度的超預期表現, 驅動因素是脫歐前的庫存積累和增加。”不過,IMF也提示稱,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會被今年剩餘時間的投資回收所抵消。此外,預測假設脫歐有序進行,而後逐漸過渡至新制度,但截至7月中旬,脫歐的最終形式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對於日本,IMF稱,其一季度公布的強勁 GDP 數據反映了庫存積累和因為進口大幅減少帶來的淨出口的巨大貢獻, 掩蓋了低迷的潛在增長勢頭,2020年增速預計將降至0.4%。不過,IMF也指出,財政措施預計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2019年10月起即將上調消費稅率導致的增長波動。

  全面下調新興市場增長預期

  IMF此次全面下調了對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速預期,預計2019年增長4.1%, 2020年加快至4.7%。與今年4月相比,分別下調了0.3和0.1個百分點。

  IMF預計新興和發展中亞洲2019~2020年分別增長6.2%,比4月WEO的預測值均下調了0.1個百分點。IMF稱,這主要源於關稅對貿易和投資的影響。

  WEO預計中國2019年和2020年分別增長6.2%和6.0%。此前,在IMF和世界銀行春季年會期間,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Gian Maria Milesi-Ferretti)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曾表示,依舊看好中國今明兩年的表現。

  在其他新興市場區域,主要因為土耳其經濟活動預計將繼續收縮,新興和發展中歐洲2019年前景黯淡,2020年預計增長為2.3%,比4月WEO下調0.5個百分點。

  在拉丁美洲,IMF預計今年增長0.6%,比4月大幅下調0.8個百分點,2020年回升至2.3%。

  IMF稱,對拉丁美洲2019年增速的大幅下調主要出於對巴西和墨西哥增速下調。“在巴西,鑒於養老金和其他結構性改革能否獲批仍具有不確定性, 市場情緒嚴重減弱。而墨西哥投資依舊疲弱,私人消費出現放緩,反映了政策不確定性、信心減弱以及借款成本上升且可能隨近期主權評級下調而進一步攀升。”

  IMF還調降對中東、北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區2019年增長預期0.5個百分點至1.0%,2020年加快至3.0%左右。其對2019年增速預測的下調主要出於對伊朗增速預測下調,因為美國對伊朗實施更嚴苛的制裁造成了嚴重破壞。但其同時表示,沙特阿拉伯經濟前景的改善部分抵消對該地區經濟的負面影響。

  因其一季度表現疲軟,IMF調降了俄羅斯2019年經濟增速0.4個百分點至1.2%,並基於此將獨聯體國家2019年整體經濟增速調降0.3個百分點至1.9%。

  全球金融條件進一步寬松

  IMF還指出,過去3個月,全球金融市場一直在應對兩個關鍵問題。第一,投資者日益擔憂貿易緊張局 勢加劇和全球經濟前景減弱的影響。第二,市場參與者一直在設法解決這些緊張局勢對貨幣政策前景的影響。

  自6月中旬以來,全球多家央行發出貨幣政策立場向鴿派轉變的信號,理由是通脹低迷和增長的下行風險加劇。美聯儲預期的政策利率路徑轉向下行,而歐央行延長了前瞻指引,將保持當前利率水平直至2020年年中及以後。包括澳大利亞、巴西、智利、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其他央行也轉向鴿派或宣布對前景持更加謹慎的觀點。

  “這導致市場進一步對貨幣政策的預期路徑進行重新評估。目前,投資者預期央行將實施更大幅度的政策寬松。”IMF稱,這些發展的總體影響是,全球金融條件自4月WEO發布以來進一步放松。

  IMF還指出,全球金融條件的寬松在美國和歐元區尤為明顯,而中國金融條件的淨變化和其他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總變化很小。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內的多位美聯儲官員就美聯儲降息前景給出暗示。根據CME“美聯儲觀察”工具,目前,市場美聯儲7月降息25個基點至2.00%~2.25%的概率為77.5%,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22.5%。

  而先於美聯儲,歐央行將於本周四公布利率決議。歐央行上月曾表示,歐元區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都將維持在當前水平。

  接受路透訪查的分析師中,有三分之二預計歐央行此次會議只會改變政策指引,比如未來利率將“處在當前水平或更低”,然後在9月會議將存款利率下調至紀錄低點負0.50%。

  “我認為,目前他們僅僅是把降息提出來討論,付諸實施則留待日後。歐洲央行素來行動非常遲緩,”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歐洲經濟分析師Jack Allen-Reynolds稱。

  但也一些經濟分析師相信,歐央行將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動。

  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德國經濟分析師Carsten Brzeski認為歐央行只是口頭說說的可能性為51%,真正實施的可能性為49%。“德拉吉經常會因為行動搶先而且說少做多而讓我們感到意外,這很難講,預計將有一場非常艱難的討論”。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Bernd Weidensteiner預期歐央行此次將采取行動,降息20個基點。“可能他們希望避免(歐元)升值,他們希望延長歐洲經濟上行態勢。”他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