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價格泡沫暫屬過慮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下周美國聯儲局議息,減息基本已成定局(執筆時利率期貨顯示減25點子機會約八成,減50點子機會約兩成)。回顧金融海嘯後利息歸零,更維持一段極長時間,至數年前美國開始掉頭加息,不過超低息環境仍然持續一段長時間。時隔十年,上一次減息已經需要追溯至2008年,筆者在思考今次的減息周期可以有多深之時,亦回顧起上一次減息周期的市場發展。

  政策及QE比息口影響大

  與上次雷曼倒閉、金融系統出現極大風險不同,目前美國經濟數據仍然平穩,聯儲局減息旨在先發制人,在經濟還未明顯下行時買一個保險。一則貿易摩擦勢必引致全球經濟放緩,二則市場已經騎劫聯儲局,一度預計聯儲局需要一次性減息50點子,在資產水平已經廣泛反映減息預期下,過於堅持維持利率不變,勢必引致市場出現某程度的波動。

  至於資產價格會否被低息政策吹起泡沫?筆者暫時認為無須過於憂慮,港人對樓價如何被炒起十分熟悉,但筆者相信政策及QE(量化寬鬆)比息口影響較大,例如金價在2008年的升浪在減息期中尚算平穩上升,但當聯儲局採取QE時有如火箭般上升,油價在減息時更大幅下挫,在QE時才重拾動力,當然這與經濟展望有很大關係。

  目前市場預期美聯儲9月會再度減息25點子,兩次議息會議相差不足兩個月,新數據及減息帶來的效應未必能夠預期反映,主要官員感覺上對減息已經十分堅定,但對於市場的預期似乎有所保留,若然聯儲局未能做好引導預期的工作,市場波動性有機會加劇。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窄幅上落,最高見97.44後便調頭回落,但最低亦只見96.67,收報97.15。市場正等候美聯儲於香港時間下周四(8月1日)凌晨公布議息結果,決策官員在議息會議公布前,傳統上的緘默期暫不能再就貨幣政策取向表態。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高調向聯儲局施壓,要求局方減息,最後是減四分之一厘,還是半厘,下周便會揭盅。

  另外,歐央行在本周四(7月25日)將會議息,市場預期央行會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並會公布日後減息及重啟量寬時間表。至於英國首相選舉結果將在下周二(7月30日)出爐,如無意外約翰遜將成功接棒,亦意味英國在10月31日「硬脫歐」的風險正在升溫。美元雖受減息影響,但在外圍不確定因素籠罩下,美元下跌空間不大,預期美匯指數仍會維持在96.20至97.50區間上落。相反,歐元及英鎊仍見沽壓,歐元兌美元有機會再下試本年低位1.1100水平,而英鎊兌美元則可能再下試1.23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